每隔数月,德国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就会发布一份5G专利报告,揭示全球5G SEP(标准必要专利)排行榜。IPlytics最新的一份5G专利报告发布于今年4月,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在5G专利榜单中名列前茅,华为更是以1554件高居榜首。

不过对比今年4月和2018年12月IPlytics发布的两次报告,显示出厂商们的实力对比正在发生变化。在关键性的5G SEP领先持有人项目上,华为超越三星成为“状元”,诺基亚异军突起,从第十名跳至第二名,甚至超越了三星,LG上升幅度也很大,仅次于三星。但榜单排名是动态的,尤其是当5G R16/R17标准确定之时,各家排名或许会产生较大变化。

Image1

2018年12月全球SEP拥有者排行榜

Image2

2019年4月全球SEP拥有者排行榜

坐拥“金山”的SEP

所谓SEP,是指标准必要专利(standard-essential patent),它是包含在标准之中,且在实施标准中必须使用的专利。平常人们所言一流企业建标准,即是因为只要自己的专利成为SEP,那便意味着拥有了一座“金山”,可以通过专利授权获得源源不断的收益。高通便是因为在3G\4G时代拥有专利优势而赚得盆满钵满。

正因为SEP有着如此巨大的经济利益,因此厂家们在提交技术方案时,普遍都会将提案与专利绑定在一起,一旦提案被标准采纳,这些专利便也成为标准的一部分。

IPlytics在报告中指出,由于3G和4G时代成功的专利许可计划证明专利使用费收入非常丰厚,因此未来任何需要连接的行业,如交通、能源、制造、医疗或娱乐行业,都能使用的5G标准基本专利会使整个目标市场增加,5G专利所有人也可能成为技术和市场的领导者,从而在各个市场实现5G连接。

风起云涌的专利战

数据显示,过去4年中,5G申报的标准基本专利的数量不断增加。截至2019年4月,一共有6万多个5G SEP被提出申请。这个数字在2018年达到高峰,仅这一年,便有53935件SEP提出申报,这或许与2017年12月和2018年6月,3GPP组织先后确定NSA(非独立组网)和SA(独立组网)标准有关。

而在2019年前4个月,申报的SEP数量只有4826件,远低于去年的同期水平。原因不难理解,本来5G下一阶段标准,也就是R16版本原本预定于2019年3月冻结,但是屡次跳票,直至今日尚未冻结。

从更为关键的已申报SEP的顶级专利所有者一项可以看出,随着美国和韩国相继商用5G,与去年12月底的那份报告相比,各家厂商的SEP数量和排位发生不小变化。中国企业的排位持续上升,华为1554项、中兴1208项、大唐545项分列第一、第五、第九位,OPPO拥有207项,跌出前十,位列第十一。诺基亚则彻底翻身,从第十名一跃至第二名,拥有的SEP也从299项增长为1427。

诺基亚的SEP爆发,或许与统计机构的时间维度有关。从实际情况来看,诺基亚与美国5G商用密切相关。今年4月15日,国际咨询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了一份《5G无线接入网设备供应商比较以及2023年在全球5G市场的潜力》报告显示,在产品组合方面,华为、爱立信和诺基亚3家设备商都可以提供全套的5G RAN产品组合——包括BBU、AAU、微站、传输和室内数字系统等,但在现阶段,每家设备商发力的市场不同,所以产品的主攻方向也不同。诺基亚和爱立信目前大的订单来自美国,主要聚焦支持毫米波的基站开发,华为的产品则支持200W传输功率和200MHz带宽。

但值得注意的是,SEP的数量多寡并不能说明中国在5G专利上已经占有绝对优势。事实上,尽管高通5G专利的数量没有华为多,但核心专利数量并不少,尤其是其强项基带芯片,在终端厂商中依然有强大的号召力。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曾多次向记者表示,尽管中国在5G技术申请数量上较之前有大幅提升,但在很多核心技术方面,中国是缺失的,比如,CPU/GPU/DSP/FPGA、高速ADC/DAC、射频功放/射频前端、毫米波器件、操作系统、数据库、高端服务器、高速光芯片等,“命门”仍然被别人掌握。

汽车将是5G第一应用

什么是5G时代的杀手锏?IPlytics认为汽车行业很可能是最早依赖5G的行业之一,5G可以将车辆与其他车辆、路旁、交通灯、建筑物和互联网连接起来,以便在汽车或云中处理数据。同时,未来的智能工厂将使用5G技术进行机对机通信、连接3D打印或增强现实生产,物联网技术将允许传感器和数据云的连接,智能能源技术允许对仪表和能源消耗进行更智能的管理。

报告显示,在所有的5G标准基本专利的数量在各个行业应用中的份额,大头依然是汽车,但占比从2015年的80%下降至60%左右,物联网的份额则不断上升,从不到20%增至30%左右,智能工厂和智能引擎的占比变化不大,虽然也有增长,但基本占比都在5%以下。

业内人士分析,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工业互联网作为行业应用场景,并没有被通信产业真正看好,或者说,厂商认为能够给5G商用带来第一桶金的只有汽车行业,而对于更广阔更复杂的制造业,对于5G的商用价值并没有被勾画得特别清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22:04
5G资讯 工信部等四部门:优化完善5G标准
新产业是指应用新技术发展壮大的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具有创新活跃、技术密集、发展前景广阔等特征,关系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局。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
2023-04-04 16:38:00
市场情报 中信网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在新一代高速骨干网、云计算、大数据、ICT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战略共赢,更好地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大局,助力 <详情>
2023-04-03 09:28:07
国内资讯 华为2022年营收6423亿元 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9773亿元
3月31日,华为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为整体经营平稳,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人民币,净利润356亿人民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