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华为总部接受国内媒体群访。

近期,华为被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列入实体名单,与此同时,谷歌等公司暂停部分服务。任正非在采访中表示,华为在一年前就受到美国实体管制。

除了介绍华为目前面临的情况,任正非还回应了近期有关华为的热点问题,包括禁令、5G、芯片、苹果公司等。任正非表示,华为的5G绝对不会受影响,在5G技术方面,别人两三年肯定追不上华为。

任正非

任正非

以下是任正非在本次对话中讲述的主要内容:

[谈5G技术:别人两三年追不上]

华为的5G绝对不会受影响,在5G技术方面,别人两三年肯定追不上华为。

5G容量是4G20倍,2G一万倍,耗电下降10倍,体积下降70%。我们有几十年都不会腐蚀的材料,这些特性很适合欧洲。欧洲跟我们沟通很密切。

谈及美国,任正非表示,美国科技(发展)在深度和广度上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很多小公司产品超级尖端,“在我们的行当上(5G),我们做到了前列,但是整体国家而言,我们和美国比,差距还很大”。

[谈“90天临时执照”:没意义]

任正非表示,华为在一年前就受到美国实体管制了,美国的“90天临时执照”对华为来说没有多大意义,华为已经做好了准备。

任正非说,非常感谢美国企业,因为美国企业为华为做出了很多贡献,华为的很多顾问来自IBM等美国企业。 “美国政客目前的做法低估了我们的力量。大家要骂就骂美国政客,这件事不关美国企业什么事情。”

[谈芯片:不会轻易狭隘地排除美国芯片]

我们不会轻易狭隘地排除美国芯片,要共同成长,但是如果出现供应困难的时候,我们有备份。我们在“和平时期”都是一半来自美国芯片,一半来自华为,我们不能孤立于世界。

我们也能做美国芯片一样的芯片,但不等于说我们就不买了。

[谈禁令影响:不会出现极端断供]

华为已经做好准备,不会出现极端断供情况。

春节的时候我判断美国打击的时间出现是两年以后,有充分时间,但孟晚舟的庇护让我们意识到可能时间推前了。春节加班期间,保安、清洁工、餐厅服务人员,5000人都在加班,好多人都不回家,抢占时间奋斗。五一节也是一样的,很多人都没回家。本来要下个月,这个月就准备的差不多了。

目前这种形势,我们确实会受到影响,但也能刺激中国踏踏实实发展电子工业。过去的方针是砸钱,芯片光砸钱不行,要砸数学家、物理学家等。

[谈困难时期的持续时间:问“川普”]

“我们牺牲了个人、家庭,是我们为了一个理想,为了站在世界高点上,为了这个理想,跟美国迟早就是会有冲突的。”针对记者提问,华为目前还将面临多久的困难时期,任正非表示,这个问题需要问美国总统特朗普。

[谈量产:不会超出公司负增长]

针对华为的量产问题,任正非表示,华为的量产能力很大,不会超出华为的负增长,不会对产业发展做出伤害。

[谈苹果手机:苹果的生态很好]

“我们家人现在还在用苹果手机,苹果的生态很好,家人出国我还送他们苹果电脑。” 任正非说,不能狭隘地认为爱华为就爱华为手机。

[谈华为管理:以客户为中心]

任正非表示,华为没有(管理)哲学,“我本人也不学哲学”。他认为华为所有的哲学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谈到市面上的华为管理书籍,任正非说,市面上很多关于华为的书都来(汇编)自网络资料,很多不真实,“但是我也不反对,因为做书的人也需要生存”。

[谈资本:不轻易允许资本进入]

任正非表明,华为不轻易允许资本进来,因为资本贪婪的本性会破坏我们的理想的实现。

[谈家人:我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小孩]

谈到家人,任正非表示,这辈子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小孩,创业时太忙,导致与小孩沟通时间少,他透露,他年轻时公司正处于生存危机中,很长时间不能与小孩密切往来,他认为亏欠她们。

提到子女时,任正非称,“她们自己对自己要求很高,比如小女儿小时候每个星期要跳15个小时的舞蹈,大学时做作业做到凌晨两点,甚至四五点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8-25 10:27:59
5G资讯 四部门:前瞻布局5G等未来产业标准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完善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充分发挥标准的行业指导作用,引领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 <详情>
2023-08-01 08:42:10
5G资讯 国家发改委:丰富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和千兆光网应用场景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5G基站累计达到293.7万个,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覆盖广度深度持续拓展。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7-19 08:42:23
5G资讯 5G实现协同高效的融通创新生态仍面临四大挑战
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是提升技术竞争力和释放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引擎。5G应用大幅拓展了产业数字化的市场空间,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创造了机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