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4G相比,5G在峰值速率、网络时延、系统容量等性能指标方面将出现大幅度的提升,由此对系统的时间同步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保证基站间严格的时间同步,5G网络才能顺利地承载大量的行业应用,确保用户感知。”在近日举行的“2019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之“2019 5G承载技术标准化与产业研讨会”上,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光传送与承载技术研究室主任张贺表示。

1558490149075047692

时间同步系统是一种能够接收外部时间基准信号,并按照要求的时间精度向外输出时间同步信号和时间信息的系统,它能使网络内其它时钟对准并同步。在通信网络中,时间同步系统虽然默默无闻,但是对于系统的正常运行具有重要作用。

如果说从3G到4G是量的变化,那么从4G到5G就是质的跃变,无论速率、延迟还是覆盖都将出现大幅度变化,为支持质的跃变,系统在时间同步方面也需要大幅度的提升。

事实上,在5G时间同步方面,ITU已经制定了新的标准。例如,核心网的时间服务器指标误差过去是正负100ns,现在缩减到了40ns;分组网元BC模式的指标误差过去是100ns,现在缩减到了30ns。

过去的通信网络多采用GPS时间同步系统,未来的5G时代,GPS能否继续担当重任?对此,张贺表示,单纯依赖GPS存在潜在的政治安全风险,针对5G超高精度的时间同步需求,当卫星失效时,基站的守时性能并不乐观。张贺建议,基于地面链路传递的1588v2技术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经成熟,可在5G网络中大力部署。此外,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用于5G基站的同步以及时间服务器的授时也已经成熟,技术性能上不亚于GPS。

张贺介绍,1985年以太网成为IEEE802.3标准,1995年数据传输速率从10Mbit/s向100Mbit/s提升时,以太网定时能力不足的问题暴露,基于软件的NTP协议面世。为进一步满足测量仪器及工业控制对时间同步的要求,IEEE于2002年颁布了IEEE1588技术标准v1版本。随着网络向分组化演进,2008年IEEE颁布了应用于通信领域的1588v2版本。

在移动回传网上,业界目前采用SyncE+PTP二层组播的方式,时间层面恢复的好坏与物理层频率的支撑力度有很大关系。1588v2是IEEE制定的标准,最初应用于工业自动化领域的时间同步,ITU-T在电信网络采用该技术用,增加了物理层频率对时间信号传递中的支撑。

据悉,中国联通目前在重庆应用了1588v2网络架构,重庆本地网23跳IPRAN+OTN混合网络环境下的测试结果显示,时间同步精度在300ns以内,传输距离达到600km。对于基本业务,时间同步要求为正负1.5us,现有1588v2技术可完全满足基本业务承载对时间同步的需求。

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方面,中国联通也在武汉进行了测试。LTE基站分别跟踪GPS及北斗40小时,北斗表现略优于GPS;LTE基站跟踪北斗125小时,频率漂移和时间偏差长期稳定,在允许的范围内。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性能上不亚于GPS,1588v2技术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十分成熟,目前运营商的回传网络均支持该功能,建议加大规模部署应用力度。”张贺表示。

最后,张贺建议业界积极跟踪研究诸如双频接收、共视法等有助于时间精度提升的技术应用进展,以应对未来几年后可能出现的超高精度时间同步需求的场景。

相关阅读:

三大运营商隐形赛跑 携号转网落地后将淘汰霸王条款  

闻库:工信部下一步将完善政策环境 助推5G成功商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07:33:00
5G资讯 工信部:春节至今已发放5G手机等设备核准证书300余份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产业链协调,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并优 <详情>
2020-03-03 07:29:00
5G终端 换机潮将至 追高5G,还是抄底4G?
2020年被视作5G手机普及年,在刚刚过去的二月,尽管有疫情影响,各大主流手机厂商的5G新机依然如约而至。 <详情>
2020-03-02 17:44:00
5G资讯 德国电信部署LTE/5G Open RAN解决方案:可扩展,性能高
据外媒报道,VMware和英特尔正在帮助德国电信为现有LTE和未来的5G网络构建基于O-RAN标准的虚拟化无线接入网络(vRAN)平台。几家公司目前正在德国电信位于德国波恩的总部进 <详情>
2020-03-02 17:42:39
5G资讯 电信联通携手建设全球最大规模5G共享共建网络
为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新发展理念,加快建成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高效运行、全球领先的5G网络,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创新性地提出在全国范围内 <详情>
2020-03-02 11:54:09
5G资讯 建设热度不减,5G将带动产业链全面复工复产
2020年初开始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都受到了影响。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疫情来势汹汹,让其彻底消失还需时日。如今疫情已经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