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

时至今日,没有人会怀疑5G即将带来的变革。物联网、无人驾驶、VR……它所催生出的新兴技术,正不断刷新着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想象。

无论是1月的CES、2月的MWC、还是3月的AWE,凡是与科技相关的大型会议,5G必然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运营商、网络设备商、终端制造商……5G的标语随处可见,一场关于5G的战争已经拉开序幕。

有人愿意将5G变革称之为托马斯·库恩的“范式改变”:这样的改变尚存诸多不成熟,甚至不及上代技术的稳定性,但从长远来看,它可以促使科学的变革,让通讯翻开新篇章,即改变世界。

人们不禁怀揣疑问:5G到底有何优势?哪些行业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资费相较4G有何变化?

值此之际,新浪5G特邀中国移动原董事长、全球移动通信协会高级顾问王建宙,为您带来深度解读。

在王建宙看来,折叠屏是智能手机的转折点,除了结构变化外,更深一层的意义在于,它取消了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之间的界限,两者融为一体后,将催生出更多新功能,这才是折叠屏产生的意义。

同时,折叠屏的难点不在屏幕,而是在底板和样板,变更为塑料材质后,将牵扯到整个供应链,“这不是电子行业能够解决的,这涉及到的化工、化学行业、高分子行业等等”。

而对于消费者更看重的资费问题,王建宙表示,第一,根据经验来看,2G到3G、3G到4G,每升级一次就会下降一次,技术越先进单位成本越低。第二,可以预测的是,从4G变为5G以后单位的价格肯定是下降的,即每个G流量的价格肯定要下降,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

另外,作为中国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还为运营商提了些许建议。

他认为,在下一步开发中,运营商应该学习互联网公司,把网络的应用跟基础网络结合,触达更多的用户群,“另外,我还提议5G的网络和资源共享,会产生很好的解决方案”。

█ 聊·折叠屏

打破了平板与手机界限,但难点不在屏幕

新浪科技:5G的概念延续了很多年,今年为何会爆发?

王建宙:以MWC为例,我每年都去的,每次都会有不同的感受。2013的2月份,我第一次在MWC上听到了5G这个概念,以后每年不断的陈述、更新。今年最大的特点,我认为是5G的演示,它是在线下进行的演示,证明已经有了商用化的产品。

我个人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个展位,第一是远程驾驶汽车,一辆车放在了郊外的广场上,我对着屏幕就可以驾驶,这完全是一个实时的操作体验,这证明5G的使用已经越来越成熟。

第二是折叠屏手机。实际上,折叠屏我在5年就看到过,当时是样机,每年我都会问厂商手机能不能拿出来,对方每年都说不行,今年终于看到了,三星跟华为都分别推出了折叠手机。

新浪科技:折叠屏手机的意义是什么?

王建宙:我本人是非常看好且看众折叠屏,它是智能手机的转折点。在2007年iPhone出现后,智能手机基本上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所谓的变化就是屏幕大小、相机拍照以及配置的改变。

但是,折叠屏会是一个划时代的产品,它改变了结构。简单来说,它改变了屏幕大小,更深一层的意义看,他取消了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之间的变化,把平板电脑和手机合为一体。所以我预期,折叠屏全面商业化后一定会带来新的功能,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新浪科技:折叠屏在制造时有何难点?

王建宙:对于折叠屏手机的制造难点,我做了一些调研。折叠屏用的叫柔性显示屏,这个技术在几年前就已经成熟了。但始终不能商用化的原因是,并非屏幕问题,而是底板和样板的问题,以前用的都是玻璃,机板也是玻璃,面板也是玻璃,现在改成了塑料材质,这就牵扯到整个供应链的问题,这不是电子行业能够解决的,这涉及到的化工、化学行业、涉及到高分子行业等等。经过多年的努力,这个问题终于解决了。

新浪科技:如何看待折叠屏的高价位?

王建宙:任何一个产品走向成熟都有一个过程,随着使用量的增加,技术也会不断发展,质量肯定会更好,价格也会更便宜。

很多人都认为折叠屏手机放在玻璃罩里,可看不可摸。我是实际体验了华为的手机,感觉还是很好的。

谈·5G资费

真实使用感受快5倍,资费肯定低于4G

新浪科技:5G比4G快了多少倍?

王建宙:5G速度快,各有各的说法。我认为要用两个指标来衡量,前提是按照国际标准来做比较。

第一个指标叫做峰值速率,进一步说叫下行的峰值速率。4G的下行的峰值速率是1G,也就是说每秒1G比特的传输速度,同样的口径下,5G可以达到20G,即每秒传输20G比特。所以,下行的峰值速率5G应该是4G的20倍。但是这只是整个基站的下行速率,跟实际使用的体验完全不同。

第二个指标是用户体验的速率,这个是用户手机上的真实体验感受。它受限于两个条件,第一是使用者多,个人的体验速度会变慢;第二是与手机本身的性能有关。但是,国际电信联盟又有规定,不管有多少用户,每个用户的速率不得低于100兆,即每秒100兆比特,如果低于100兆就不符合5G标准。

从目前来看,100兆应该是很快的速率了。大家知道,4G用手机下载平均速率是20兆比特,所以,5G和4G之间是5倍关系。

对用户实际使用的话,第一个感觉就是下载东西变快。从实际的应用来说,对发展视频类的业务可能最直接,更多的视频类内容可以呈现在手机中。

新浪科技:5G的资费会不会低于4G?

王建宙:具体的资费我现在还没法做评价。第一,根据经验来看,2G到3G、3G到4G,每升级一次就会下降一次,技术越先进单位成本越低。第二,可以预测的是,从4G变为5G以后单位的价格肯定是下降的,即每个G流量的价格肯定要下降,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

说·运营商

应该多学互联网公司,资源和网络共享

新浪科技:5G将给三大运营商带来哪些机遇?

王建宙:对运营商来说,我认为会是一个新的机会,当然也包含挑战。除了一些基础网络服务以外,机会主要来自于应用和运用层面,目前来看,网络跟应用价值相比的话,网络只占了5%,95%的价值是要通过应用表现出来。我现在比较看重的是行业应用,它的启动会相对较快,例如自动驾驶等。

目前,有人提出要建立专用的5G网络,在专用5G网络里,很多数据不用到云端,直接就近可以处理这些数据,这些都是为了行业应用。我建议运营商一定要在行业应用上发力。

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说运营商开发的应用只给自己的用户用,目的是增加用户的黏性,使网络更具有竞争性,有人管这种模式叫捆绑。但反观互联网公司,它不管你是哪一个运营商的用户,任何运营商都可以用。

所以在下一步开发当中,运营商也应该向互联网公司一样,把网络的应用跟基础网络结合,这样可触达更大的用户群。另外我还提议5G的网络共享,因为5G的标准是高度统一的,很难达到网络基础的差异化,如果能实现资源共享、网络共享,则会产生很好的解决方案。

所以我坚决提倡,鼓励运营商之间最大限度地开展合作和共享,这样还可以降低成本。

论·技术

仍需启动毫米波,但优缺点明显

新浪科技:5G在技术上还有什么难点?

王建宙:从技术角度来说,肯定还要不断完善。我个人认为,目前在毫米比这个方面,还要加快成熟的程度。现在所说的5G,大部分是指在6G赫兹以下中低频段的,这个效果很好,相对来说建设成本也比较低。

但是它的问题是这个频段严重的短缺了,如果要真正达到下行20G比特这个速率,还需要启动毫米波,但是毫米波现在还不够成熟。它的优缺点都很明显,优点是波速比较窄,对于增强保密性有好处,此外还可以用很小的的天线。缺点是数据传输过程中衰耗很大,并且基站的覆盖范围比较少,这样会带来建设成本的增加,相对于中低频段,目前毫米波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基础解决,目的是要扩大它的覆盖的范围,降低它的建设成本。

讲·产业

厂商要把握眼前利益与长期利益的关系

新浪科技:5G时代能否带来真正的万物互联?

王建宙:答案是肯定的。移动通信从1G到5G都有不同的变化。从1G到2G,变化不算很大,是以话音为主的;2G到3G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从话音变成上网数据的传输;3G到4G变化不是很大;而4G到5G会产生很多新的业务,而这些业务主要还是围绕着万物互联,整个技术的发展无非是这些因素:处理的能力加快、传输能力的加快、存储能力的增加等,5G所起的作用就是把传输加快了,所以必然会推动万物互联的出现,这次应该说是很大的变化。

新浪科技:5G芯片能否决定厂商的行业地位?

王建宙:芯片当然很重要。以智能手机为例,芯片应该是最重要的一个元器件,如果一个企业具备了芯片制造能力,则可以大大的提升实力。

目前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手机制造厂商自己开发的芯片,比如说华为、三星等等,第二种是有专业的手机芯片开发商来开发,比如说高通、联发科等等,我认为这两种方法是可以并存的。

新浪科技:哪些厂商在5G时代具备优势?

王建宙:我们看到,每一代的移动通信都有当时的最强者,但是很多在后来都销声匿迹了,甚至破产或者被收购,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也经常在思考,对于一些厂商的看法,我现在正在写一本书叫《中论世界移动通信》,从第一代移动通信到第五代,我不仅见证了而且还参与了,所以我想把我所了解的历史记录下来,并且做一些分析。

新浪科技:为什么有些厂商会“消失”?

王建宙:这种情况比较复杂。简单地说,很多人认为他们不注重创新,这导致它们走了下坡路,但实际情况是,每一个CEO都是希望通过创新使自己的企业更加强大,这是毫无疑问的。

所以我认为,真正的问题在于如何来处理眼前利益跟长期利益的关系,这是通信业管理层必须面临的问题,就是说既需要眼前有很好的财务业绩,同时又要投入到远期的规划中,既保持了业绩增长,又保持了长远发展,所以就涉及到前瞻力。

很多企业的垮台,我认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过多地注重金融的驱动,所以在企业发生问题的时候,本来应该加大远期的收入才能改变这种困境,但有些企业没有这样做,反而是为了眼前的利益,把自己的优质资产出售了,这样企业很快就会垮台。他们没有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期利益的关系。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08:30:00
5G资讯 广电总局:实现“全国一网”建设特色5G网络
3月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智慧广电网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宣部等 <详情>
2020-03-03 07:33:00
5G资讯 工信部:春节至今已发放5G手机等设备核准证书300余份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产业链协调,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并优 <详情>
2020-03-03 07:29:00
5G终端 换机潮将至 追高5G,还是抄底4G?
2020年被视作5G手机普及年,在刚刚过去的二月,尽管有疫情影响,各大主流手机厂商的5G新机依然如约而至。 <详情>
2020-03-02 18:07:26
5G资讯 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工作启动
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将形成一个多功能的国家数字文化传播网,建设一个兼具宣传文化和信息服务特色的新型网络。 <详情>
2020-03-02 17:44:00
5G资讯 德国电信部署LTE/5G Open RAN解决方案:可扩展,性能高
据外媒报道,VMware和英特尔正在帮助德国电信为现有LTE和未来的5G网络构建基于O-RAN标准的虚拟化无线接入网络(vRAN)平台。几家公司目前正在德国电信位于德国波恩的总部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