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万众瞩目的2019数博会在贵阳开幕,共有55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0余名嘉宾参会参展,参会嘉宾的数量和层级均为历届高。据资料显示,数博会在全球范围受到更多关注,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共派出119名重要嘉宾参加今年数博会,相比2018年增长138%。

嘉宾方面,共有473家国内外企业的721名重要嘉宾参会,相比2018年增长82%。这些企业领袖涵盖了全球顶级的科技公司和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腾讯、紫光、华为、Google、Dell、Pivotal、Erwin等国内外顶尖企业将带来各自领域的前沿科技以及案例经验、新项目。

1

看点一:5G

在国际前沿馆展区,有阿里巴巴、腾讯、紫光、华为、戴尔、谷歌、中通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依图、优必选等国际知名企业,馆内分别展示智慧城市、5G技术及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扶贫、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内容。其中,专设5G、人工智能、大数据扶贫等展区。

其实,此次大会本身就已经用上了5G技术。贵州移动为本次数博会量身打造的5G+应急保障指挥中心,承担了会议期间的应急通信保障任务,同时还让参观者可以直接享受5G网络提供的前沿技术与大数据应用。

在华为展示区,展示了华为领先、开放的ICT基础架构平台,并从5G、人工智能、华为云、智能终端等多个维度展现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成果,以及众多创新的“智慧应用”。

在5G终端芯片、5G基站芯片和AI芯片方面,都能够看点中国企业的技术底蕴。此外还有5G智能手机、视频直播、无人驾驶、远程医疗等新的应用场景,未来5G能力将得到全面释放。

看点二:人工智能

在数博会上,名为“数字驱动智造未来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依托我国制造业基础,融合大数据技术与服务能力,聚集院士、业内专家和国内外龙头企业,共同探讨驱动“智造”的技术实现路径。

与此同时,2019数博会人工智能全球大赛总决赛25日在2019数博会上举行。本次大赛从世界各地1100多支参选团队中选拔出的10支决赛团队经过激烈角逐,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的“运载火箭智慧控制系统”最终夺冠。

一个论坛加一场总决赛,足以见得人工智能在数博会有多“火”。同样的,智能制造也需要人工智能,机器实现人的“感知”和“判断”,有了感知、视觉、力觉、触觉等,才会使制造过程会判断、会决策。可以优化制造流程,节约资源消耗,提高管理决策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在市民生活方面,贵阳市的智能填表辅助台和智慧便民服务亭很聚“人气”。智能填表辅助台可以根据手指所在的位置,提示用户正确填写表格并实时解答填表的过程中的疑问,表格填写结束后还可以直接打印出来。而智慧便民服务亭,则可以实时解答观众提出的法律问题,或帮助完成老年证办理。人工智能已经无处不在。

看点三:大数据

在5月25日的“5G+大数据推动智慧社会数字化转型论坛”上,中科院院士梅宏发表了精彩演讲,重点谈到了大数据对计算体系带来的挑战以及应对之法。

大数据让信息技术整个体系进入一个重构的前夜,大数据的管理、处理方式正在发生深刻改变。比如,在芯片上探讨存算一体是一种可能的方向;比如,软件定义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软件开源+硬件开放有可能产生颠覆式机遇。

其实一直以来,大数据与贵州都有着不解之缘。贵州在大数据领域已拿下九个率先: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博览会、成立大数据交易所、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提出块数据概念并探索建设块上集聚大数据公共平台、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区、获批国家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实验区、举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和创业大赛。

我们非常熟悉的各种各种云平台,包括苹果等企业云,也纷纷落户贵州省。未来,依托于大数据,将有越来越多的创新技术应用到我们身边。

看到四:安全

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基于线上的业务越来越广泛,智慧城市、5G技术及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应用已经走进了市民的生活,但这一切都离不开安全。

在此次大会上,我们也看到了一项安全方面的赛事,DataCon大数据安全分析比赛线下决赛于5月24日在贵阳顺利举行。DataCon是2019年贵阳数博会六大赛事之一,多支顶级安全战队同场竞技、比武切磋,共同探讨和分享大数据分析前沿。

奇安信等企业也展示了面向大数据时代的新一代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和安全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基于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全息互动体感技术、行为追踪识别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打造的新一代智慧城市安全防护体系,以及零信任动态可信访问控制体系、一体化的泛终端安全治理体系、安全资源的服务化标准化、数据生命周期安全治理体系、数据驱动的安全智能运营体系等基于数据驱动安全2.0的五大安全防护体系。

无论是刷脸支付购买地铁票、5G各种应用还是机器人入住商业、金融、政务等服务领域,这些新技术都在数博会上有所体现。我们将以上四大看点结合一下就不难发现,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赋予5G无限动能,未来将是5G的天下。

延伸阅读:

数博会持续火爆,国产趋势数说未来,“青云品质”领航硬件定制

希捷携大数据方案亮相2019数博会

2019数博会无人驾驶全球挑战赛圆满落幕 将促进贵州落地相关产业生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3 12:00:20
运维管理 康普观点:数据中心如何更快、更经济地利用AI
AI/ML 已经到来,并将成为人、企业和设备之间交互方式中更重要、更集成的一部分。 <详情>
2023-11-03 16:18:55
2023-09-28 16:45:39
市场情报 构筑数实融合新基点,“华为云杯”2023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圆满收官
大赛以“云聚园区 智享未来”为主题,特设“创客”与“企业”两大赛道,旨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