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2019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26日在贵阳市开幕。 贺俊怡 摄

再见贵阳,我会再来。”来自泰国媒体人坤差用刚学会的汉语这样说,29日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闭幕式上,与中国大陆媒体人们道别时他依依不舍。

2019数博会期间,一位参观者在中国联通5G轻量级演播室体验。 瞿宏伦 摄

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于5月25日至29日在贵阳举行。作为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数博会经过5年发展,已经打造成为了搭建合作桥梁、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成了全球大数据的一个重要交流平台。2019数博会与2018年相比,参会国家从29个增加到59个,参会世界500强企业从15个增加到39个,参展企业从388家增加到448家,其中国外参展企业从56家增加到156家。

2019数博会上,“数字丝绸之路”成为海内外各方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2019数博会吸引了30个“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与,在国外参展企业中,共有来自白俄罗斯、俄罗斯、捷克、马来西亚、新加坡、斯洛伐克、文莱、匈牙利、印度9个一带一路国家的42家企业。

8

2019数博会期间,一位参观者在体验“刷脸支付”购物。 瞿宏伦 摄

“数字经济时代下,信息通讯等设施已经从工具变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要素,成为和水电、交通等同样重要的基础设施。”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认为,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够将相关国家的核心生产要素、优势资源整合起来,让各国充分享受经济发展的红利。

“中国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推动了传统产业和新技术的融合创新,催生了很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孙丕恕说,中国的发展经验对很多发展中国家,特别“一带一路”建设国家都有很好的启示,可推动相关国家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为其发展数字经济奠定基础。

9

 

2019数博会期间,“追梦·未来”数字艺术特展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展。 瞿宏伦 摄

据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就已达到31万亿元。当前,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信息技术创新能力逐步增强,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成效明显,数字经济日渐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创新动力。

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秉承“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的办会理念,通过思想的交流、技术的展示,为行业带来最新锐的思想观点、最先进的现实应用、最宝贵的发展机遇。

早在2018年,数博会首次开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伙伴城市展区,并为“一带一路”等海内外国家和地区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2019数博会分论坛——“‘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创业合作论坛”吸引了中国、美国、德国、意大利、乌克兰、瑞典等10多个国家的大数据领域官员、专家、企业家及投资人参加。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在论坛上说,“数字丝绸之路正在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始通过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在网络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先进制造、国际贸易、金融、医疗、教育等更多领域加深大数据应用合作,共享数字化经济成果。”

欧盟商会董事、匈牙利YesStartups孵化器联合创始人DavidKovacs表示,“我们必须要看到‘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新机遇,因为‘一带一路’为沿线各个国家及地区间的合作交流打开了一扇窗口。”

本届数博会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收获颇丰。2019数博会分论坛——“全球视野贸易无界——跨境电商创新发展论坛”上,贵阳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贵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中欧与中国贸易科技协会举行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以期为中捷两国的经贸交流实现更多行业的优势互补,使双方在商业领域达成更多合作。

10

 

2019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26日在贵阳市开幕。 贺俊怡 摄

2019年是中捷两国建交70周年,作为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捷克与中国在“16+1”合作框架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两国实现互惠共赢带来更多新机遇。

捷克共和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史诺表示,“贵阳跟捷克共和国有着非常良好的双边关系。这些良好的双边关系以及日益增长的合作需求就是为什么我们捷克共和国以及捷克的商业联盟、捷克的企业选择在这个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省份——贵州省贵阳市来深化合作伙伴关系的原因。”

数博会上,海内外各方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数博会将积极助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为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延伸阅读:

2019数博会|5G技术赋能大数据 拓展更多应用场景

2019贵阳数博会丨紫光、华为、中兴携宝来袭,共谱“5G物联”年度佳曲

2019数博会:从“各自为战”到“生态共同体” 线下大数据生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7-14 14:2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