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人才发展分论坛”在京举办。来自政、商、学界的多位嘉宾围绕推进北京金融街世界优秀杰出金融人才集聚区建设、金融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与开发、人力资源赋能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经济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主题演讲。

8y386b5as9vve7y4!1200

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表示,创新是驱动经济发展根本性的动力,而创新经济则是以创新为基础所形成的新产业和新业态的经济活动。以5G为例,他指出:“这项技术过去是没有的,因为技术的发明和创造,产生了一个新的产业活动。5G的意义恐怕不仅在于改变了人们通讯的方式,给社会的通讯和个人的通讯带来了更大的便利,更多的其实是今后一些新的发明创造,甚至我们的经济活动、社会活动,都要以5G为基础。”

5G是为创新经济提供基础的平台

论坛上,张车伟首先提出了自己对创新的一些看法。他认为,创新是驱动经济发展根本性的动力。“一般我们谈创新,指的都是个人的微观创新活动,比如小的发明和创造等。微观的、个体的创新并不足以改变人类社会的面貌,只有当创新的活动从个体升华到一个群体,从个体活动变成一个产业活动的时候,创新才会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

因此,张车伟把这种“从个体活动上升到产业活动时,所带来的新的经济”理解为“创新经济”。

在张车伟看来,5G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解释称,这项技术过去是没有的,因为技术的发明和创造,产生了一个新的产业活动。所以,5G的意义恐怕不仅在于改变了人们通讯的方式,给社会的通讯和个人的通讯带来了更大的便利,更多地其实是今后一些新的发明创造,甚至我们的经济活动、社会活动,都要以5G为基础。“因为5G可能是今后我们所有生产和生活方式的一个平台,5G也会是新一轮技术革命带来的新的基础平台。”

更重要的是,在新一轮产业革命条件下,传统规律可能因为新的技术革命,包括数字化、人工智能等发生改变。他认为,与过去人类社会相比,创新经济开辟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代。5G正是给创新经济提供基础的一个平台。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财富增加的形式也会以一种爆炸式的方式增长。

金融创新应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

基于这种背景,张车伟强调,今后的金融人才应该不仅懂金融,还要懂实体经济。他表示,实体经济和老百姓福利增长密切相关。金融是实体经济的一个衍生物,金融本身的增长与老百姓福利的增长是很难体现关联的。而传统社会一个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脱节。

“事实上,所有金融的市场,一开始都是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金融是来自于实体经济的。不过,由于人类的不断进步,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最后发展出了一个金融市场。而且,这个市场发展到比较发达的阶段时,在某种程度上它就脱离了实体经济。我们面临的金融危机,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金融市场太脱离实体经济的缘故。而金融领域本来是和实体经济有非常密切关系的,这样才能够按照自己的轨道去发展。”

因此,张车伟预测称:今后金融的创新,一定是和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这样的金融企业才能做强做大。资本市场的传统企业,其辉煌时期已经过去了,今后真正的创新型金融企业一定是复合型的,它们除了做金融,还要有一定的实体基础。只有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间形成更好连接的时候,经济增长才会健康,社会进步才会体现到人民群众的福利改善上。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07:33:00
5G资讯 工信部:春节至今已发放5G手机等设备核准证书300余份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产业链协调,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并优 <详情>
2020-03-03 07:29:00
5G终端 换机潮将至 追高5G,还是抄底4G?
2020年被视作5G手机普及年,在刚刚过去的二月,尽管有疫情影响,各大主流手机厂商的5G新机依然如约而至。 <详情>
2020-03-02 17:44:00
5G资讯 德国电信部署LTE/5G Open RAN解决方案:可扩展,性能高
据外媒报道,VMware和英特尔正在帮助德国电信为现有LTE和未来的5G网络构建基于O-RAN标准的虚拟化无线接入网络(vRAN)平台。几家公司目前正在德国电信位于德国波恩的总部进 <详情>
2020-03-02 11:54:09
5G资讯 建设热度不减,5G将带动产业链全面复工复产
2020年初开始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都受到了影响。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疫情来势汹汹,让其彻底消失还需时日。如今疫情已经得 <详情>
2020-03-02 08:00:00
5G终端 5G“加速跑”需要大家一起跑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目前,抗疫防疫工作进入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复工复产阶段。对于通信行业来说,加快5G建设是复工复产环节最为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