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时代迎来短视频爆发,移动支付,直播....,5G时代会迎来哪些新风口?

ChMlWlzH7o-IOYamAAFKi6_4oxMAAJvkwDppY0AAUqj830

文/黎帅

6月6日消息,据新华社报道,工信部当日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正式进入5G时代。

在颁发5G牌照仪式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5G支撑应用场景由移动互联网向移动物联网拓展,将构建起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与此同时,5G将加速许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并且更多用于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拓展大市场,带来新机遇,有力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产业经济贡献》认为,预计2020至2025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5G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

5G网络带来了诸多商业机会,市场研究机构Fiber BB Association预计,我国5G光纤用量将在4G的2倍以上,华为中兴这一类的主流通信企业成为5G的直接受益者。中国信通院预计,到2020年,仅国内电信运营商在5G网络设备上的投资将超过2200亿元,全球市场更是呈倍数增长。5G建设正在给系统设备商带来一大笔新生意。

另一方面,5G也给手机行业和互联网应用行业带来新的竞争。4G时代流量费用下探,手机取代了PC,移动互联网成为主流,移动支付、短视频、直播应用等应运而生。据《5G时代十大应用场景白皮书》描述, VR/AR,车联网,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无线医疗,无线家庭娱乐,联网无人机,社交网络,个人 AI 辅助和智慧城市这十大场景,将成为5G时代的主要应用领域。

大城市先体验5G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目前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已经公布了首批5G网络覆盖城市,两大运营商将覆盖至少40个城市,并在部分城市推出5G服务。

首批支持5G网络的城市有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4个直辖市,合肥、福州、兰州、广州、南宁、杭州等27个省会城市,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等5个计划单列市以及雄安、张家口、苏州、温州等城市。

记者了解到,5G网络覆盖的速度会比预想的更快,中国移动江西省九江市分公司行业项目总监曹鹏向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移动在江西省有南昌、九江、赣州三个城市作为5G建设试点,以九江地区为例,今年下半年就会完成整个城区的5G网络覆盖,目前已经开通了八个5G站点,普通消费者已经可以拿着5G手机前去体验。曹鹏告诉记者,5G基站可以直接由原来的4G基站升级,两者可以同时并存,升级改造成本很低。

现公布的首批支持5G网络的城市约有40座,通信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实际覆盖的城市数要远大于这个数字,以江西省为例,现公布的5G覆盖城市中仅有省会城市南昌,但今年四月份,江西地区就至少有7座城市里有5G基站开通。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5G的使用频段要高于4G,5G信号传输半径也更短,5G基站的覆盖范围要比4G基站覆盖范围要小。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向记者表示,一线二线城市全面覆盖5G网络,三线四线城市4G、5G混搭,这是最有可能的情况。

据深圳特区报消息称,深圳地区年内将建成5G基站约8500个,目前深圳铁塔公司可保障每天超过50个5G站点的建设产出。据北京日报报道,目前北京已建好4400多座大型5G基站。随着5G网络完成覆盖,普通消费者终于可以体验上5G的网络速度。

5G网速快,是4G的十倍

近期,一段微博博主“老师好我叫何同学”拍摄的5G测试视频在网络爆红,网速测试的结果是:平均下载速度在700Mbps左右,上传在80Mbps左右,几乎是4G速度的十倍。在5G网络下,手机应用下载、在线播放视频、查看云盘文件等体验得到大幅上升。

通信行业分析师项立刚向《媒体训练营》表示,5G首先带来的应用就是网速快,流量的限制不再出现,直播、远程教育等相关领域会带来新的机会。后面5G网络低功耗、高可靠的特点才会带来新的东西。

通信技术更替示意图(来源:网络)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向记者表示,目前5G商用主要是对企业,5G对企业来说,是省道换成高速路的优化。5G现在主要应用在工业化,医疗,无人驾驶以及VR/AR等领域。5G在企业级应用逐渐成熟会慢慢推向消费者,如VR/AR游戏,远程医疗的手术等等。

中国移动江西省九江市分公司行业项目总监曹鹏向记者表示,5G给大众消费者带来大的感受就是网速快,企业级应用方面,工业互联网(生产线),远程医疗,旅游行业等领域,5G能为行业实现更多可能。

“现有的应用比如通过VR技术实时观看无人机航拍景区,北京的专家远程协助南昌的医疗手术,这些在4G时代是实现不了的,因为5G网络几乎没有延迟”曹鹏称。“流量价格方面,此前公司公布的参考价格是10元/1TB,具体价格还未确定。”

5G手机贵,价格很快就会降下来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向媒体表示,预计国内手机厂商量产的5G手机或于今年9月密集上市销售,但由于成本较高,售价约在人民币5000元左右。随着供应链产能提升,明年下半年5G手机价格可能降至2500元左右。

于斌向记者表示,目前5G产品价格较贵,原因在于研发、芯片等方面的成本,以及5G产品如手机对于市场还没有勇气进行大规模的应用,产品一旦批量化成产,价格会降低很多,明年还是不是一个买5G手机的好时机,后年5G手机会降到大众消费者可以接受的心理价位。

于斌认为,4G已经可以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日常需求,网速大幅增加在短时间内很难激起消费者的换机欲望。“吃喝玩乐,衣食住行,影音娱乐,4G都可以为消费者满足,只有部分对高速网络有需求的用户,大部分消费者没有这个需求。”于斌称。

如果您喜欢此类文章,请关注或使用评论功能↓↓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6-06 09:19:00
5G资讯 5G发牌三周年|全球领先!5G网络建设跑出“中国速度”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正式跨入5G时代。 <详情>
2021-06-08 09:41:42
5G资讯 5G发牌两周年:成绩显著,未来可期
当我们站在两周年的节点思考5G未来的时候,不妨回到通信行业最基本的商业准则上来——网络好,用户体验好,各种应用越来越多,然后产业收益增加,如此正向循环。 <详情>
2020-12-28 10:05:05
5G资讯 商用一年:“扶不起”的5G?
5G网络带来的机会你可以说自己还没有看清,但是你不能轻易下结论说5G技术没有用处 <详情>
2020-12-22 15:52:16
5G资讯 GSA:预计2021年底全球5G商用的网络将超200张
全球已有135家运营商在58个国家和地区商用5G。 <详情>
2020-06-08 08:39:06
5G资讯 5G牌照发放一周年 全国已建成的5G基站超25万个
5G牌照发布满一周年,你使用上便宜的5G吗?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建成的5G基站超过25万个,有130款5G手机获得入网销售许可,5G终端连接数超过3600万。预计到今年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