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这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就5G牌照发放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和5G网络建设存在的问题采访了野村综研(上海)咨询有限公司总监陶旭骏。

陶旭骏主要从事电信和高科技业务方面的研究,他表示,未来2~3年,我国5G网络将逐步走向成熟,可能会催生5G网络建设的新模式。

主要城市将基本覆盖5G网络

我国5G产业前景巨大,5G牌照的发放将推动ICT产业链各环节的高速发展。信通院预计,2010~2030年移动业务流量将增长数万倍,到2030年,移动网络连接的设备总量将超过1000亿。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成为5G发展的主要驱动力,5G正在步入万物互联新时代。

1560345389889022577

我国5G网络建设将随着牌照的发放逐步加速,陶旭骏表示,未来2~3年,我国5G网络建设将逐步成熟。回顾历史,3G、4G从牌照发放到规模建设,大概用了2~3年的时间。5G建设是我国未来几年的主要发展方向,产业界将全力投入其中。5G牌照发放将推动网络建设的市场需求,带动5G产业链快速发展,提升中国在5G产业的市场份额,进而也将带动5G技术的新发展。

陶旭骏预测,在5G建设初期,我国主要城市的CBD楼宇将基本实现室内覆盖,5G建设重点将放在强化热点区域全覆盖。由于5G频段高、穿墙差,所以楼宇内部覆盖主要依靠室内分布覆盖,而实现5G 100%全深度覆盖存在一定困难。未来,5G和4G将长期共存,偏远地区仍将以4G网络覆盖为主。

5G将催生网络建设的新模式

陶旭骏指出,虽然5G市场是未待开发的“蓝海”,但5G建设也面临不少挑战。4G时代的室内覆盖因其复杂程度大给4G网络建设带来不小的挑战,5G网络室内覆盖建设则更为困难。由于5G网络频段比4G高,因此5G覆盖范围比4G小、信号衰减更为严重,所以5G网络要想实现深度覆盖,需要建设更多的基站,投入更多的资金,这对运营商来说是极大的考验。

在运营商4G网络投资未完全收回的情况下建设5G网络,可能会催生5G网络建设的新模式。目前,拿到5G牌照的4家运营商中,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都表示将在5G的共建共享方面更进一步。“在To B项目上,运营商可能会采取合作建设的形式,未来将催生一些5G网络建设的新模式。”陶旭骏说道。

陶旭骏指出,由于目前5G场景的应用和产业孵化尚未成熟,5G并非刚性需求。无论是从消费者的角度,还是从垂直行业的需求出发,绝大多数信息化场景需求在4G网络环境下能够得到很好的满足,因此投资5G网络,短期内的经济效益可能不会明显。

相关阅读:

5G时代,谷歌、微软在云游戏市场打响前哨战  

未来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接近1900亿,AI芯片+5G成为技术发展趋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14 09:50:06
5G资讯 上海发布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
近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海海事局联合制订并印发《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2023—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详情>
2023-06-04 20:33:00
市场情报 “筑东西 致远大” 共创数智新时代 中兴通讯亮相2023北京PT展
中兴通讯从“存、算、运、用、安”五个维度,展示中兴通讯端到端全栈产品和解决方案,全面服务于国家“东数西算”工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