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基本上都是保持着10年一代,从1G到5G都是如此,6G也不会出现太大的例外。

图片1

1G里最成功的是美国的AMPS(先进电话移动系统),这套系统的前身是贝尔实验室开发的HCMTS(高容量移动通信系统),成型于上世纪70年代,大概是在1977年,不过后来正式的AMPS系统到了1983年获得了FCC(联邦通信委员会)的批准获得了商用的无线频率后才可开始正式的被部署;

同时英国的TACS(全面接入电话系统)在1985年被开始并且投入商用。AMPS和TACS是1G里比较有代表性的两个移动通信制式,不过被最广泛应用的是美国的AMPS。

2G里最成功的是欧洲的GSM(全球移动通信系统),1982年该系统开始研发,1990年第一个GSM规范完成,1991年开始正式商业部署;

2G里另外一个比较出名的是美国的CDMA,该系统正式成熟于1995年,第一个商用版的CDMA是IS-95。

3G标准正式被确定是在1991年11月,ITU TG8/1在芬兰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IMT-2000无线接口技术规范",确定了5种IMT-2000可用的RTT(无线传输技术)技术,涵盖了WCDMA、TD-SCDMA和CDMA2000。其中TD-SCDMA是我国第一次提出的自己的移动通信技术标准。

第四个3G标准是美国IEEE提出的Wimax,2007年被ITU接受为第四个3G标准。在IMT-2000标准大门已经关闭8年之后,美国强行的又把它给推开了。

4G标准有两个,一个是3GPP的LTE-Advanced,第一个版本是3GPP R10,问世时间是2010年。另外一个是IEEE 802.16m,也就是Wimax的后续版本,被IEEE 2011年正式认定为下一代Wimax标准。

5G的标准其实也会有两个,一个是3GPP的5GNR,另外一个是IEEE的某个接口规范,我们经常说的是3GPP的5GNR。

3GPP和IEEE都会在2020年左右向ITU(国际电联)提交自己的IMT-2020技术规范。

按照这个时间估计,6G技术规范的正式提交应该是在2030左右。

虽然现在网上对于6G有各种说法,也有各种谣言,不过目前来看,6G还处于萌芽状态。

通信业里有技术储备的特点,讲究的是"应用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目前5G标准将要制定完成了,所以各个国家都开始了对后5G、6G的研发,不过各种研发基本是愿景研发,也等于是提前押宝,以便在未来的6G标准制定之中占得先机。

至于网上谣传的美国开始了6G的使用,那完全是一种通信业外的自媒体不负责的说法,现在6G是什么,要做什么还没有共识呢,别说什么开始使用了。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5G 6G 4G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07:33:00
5G资讯 工信部:春节至今已发放5G手机等设备核准证书300余份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产业链协调,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并优 <详情>
2020-03-03 07:29:00
5G终端 换机潮将至 追高5G,还是抄底4G?
2020年被视作5G手机普及年,在刚刚过去的二月,尽管有疫情影响,各大主流手机厂商的5G新机依然如约而至。 <详情>
2020-03-02 17:44:00
5G资讯 德国电信部署LTE/5G Open RAN解决方案:可扩展,性能高
据外媒报道,VMware和英特尔正在帮助德国电信为现有LTE和未来的5G网络构建基于O-RAN标准的虚拟化无线接入网络(vRAN)平台。几家公司目前正在德国电信位于德国波恩的总部进 <详情>
2020-03-02 11:54:09
5G资讯 建设热度不减,5G将带动产业链全面复工复产
2020年初开始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都受到了影响。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疫情来势汹汹,让其彻底消失还需时日。如今疫情已经得 <详情>
2020-03-02 08:00:00
5G终端 5G“加速跑”需要大家一起跑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目前,抗疫防疫工作进入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复工复产阶段。对于通信行业来说,加快5G建设是复工复产环节最为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