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广电拿到5G牌照之后趋势预判:

中国广电是一家刚刚成立5年的公司,全称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国广电2014年04月17日成立,注册资金45亿元,股东为国务院。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广电的出资人、管理者、监管者分别隶属不同单位。注册资金全部以货币出资,由中央财政安排,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财务关系在财政部单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负责组建和代管;由广电总局和工信部按照职责对中国广电相关业务实行行业监管。

中国广电注册资金才45亿元,这放在移动网络建设上如“沧海一粟”。联通的战略伙伴阿里巴巴的合作对象可能转为中国广电,多年布局通信的中信也会参与,形成广电+中信+阿里巴巴的联合体,初步具备在5G上与三大运营商抗衡实力。接下来,电信联通将深度推进基站级别共享,广电将要求中国移动开放4G网络漫游。

三大运营商2019年投资调整为移动完成3万以上5G基站,投资约为172亿元;电信5G基站计划2万个,5G投资额为90亿元;中国联通将建2万个5G基站,计划投资60亿至80亿元。

二、5G发牌提速超出了各行各业的预期

2019年6月6日中国颁发5G商用牌照,标志着,中国的移动通信发展从跟随国际先进水平到5G同步发展,甚至在5G很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比如全球商用的5G手机绝大多数是中国品牌。与3G/4G时代颁发牌照有所不同,过去曾经是制式不同颁发时间不同,牌照分试商用和正式商用两个阶段,而本次颁发5G牌照,这个时间点和直接正式商用,多多少少还是让很多人感到“意外”。

从丁磊不看好5G到李彦宏说还要等几年可以看出各行业的官网态度。5G发牌提速超出了各行各业的预期,接下来是真正需要各行业深度思考怎么去做好应用和改变了。今天起都不是在观望了,而应该是引领者和尝鲜者!

三、5G商用牌照发放意味着运营商资本开支的上调并将进一步增加运营商的经营压力。

多年来持续的降费,已经使得通信业营收和利润受到很大影响,今年3月份开始,三大运营商的营收同时出现了下滑,这是二十年来的第一次,4月份继续下滑,预计5、6月份下滑幅度会进一步加大,二季度基本吧一季度的增长都吃掉了,下半年KPI估计会更难受。

运营商业绩下滑意味着投资能力下降、成本压缩,5G建设可是需要砸数千亿真金白银的,如果真想让5G能快速覆盖和规模商用,就别再盯着运营商的资费打压个没完了,都白菜不如了还降什么降!

广电携700黄金频段入场,想要掘金还需要完善的产业链支持,实乃任重而道远。如果国家财政层面可以按进度给予运营商5G基础建设的专项补贴,相信5G红利普及社会发展的速度会加快提升。

四、5G手机还要等半拉月

在中国手机市场,智能手机连续十年增长,但是从2017年开始连续下跌,月销量从4000多万台跌至2019年4月份只有2700万台左右。下跌的原因很多,除了市场规律、经济大环境因素以外,单纯从智能手机这一品类来审视,产品迭代变慢,无法有效吸引用户换机。根据BCI公司的数据分析,用户换机周期从不到20个月一直拉长到超过25个月。产业链、渠道商、消费者都需要新的技术改变目前的窘境,激活手机市场,5G无疑最适合担当此重任。

今天各大国内知名手机厂商都响应5G牌照的发放,宣布自家手机会紧随其后支持5G。5G手机最低价格预计在今年年中可以达到5000元、下半年可以达到3000元,明年下半年就可以有千元机出现。

而今年的新款iPhone搭不上这趟车,有人猜测这一点会给今年的iPhone销量能上一层阴影,因为iPhone的主要消费人群北上广深的5G覆盖已经相对全面,而iPhone不支持5G有可能会成为人们不选择它的原因,你怎么看?你今年会因为5G不选择iPhone吗?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11:49:52
5G资讯 爱立信频谱共享技术实现商用
爱立信宣布其独一无二的动态频谱共享解决方案已实现商用,可助力运营商在全国范围内快速、经济地推出5G服务。 <详情>
2020-03-03 10:31:00
运营商 Turkcell携手华为完成运营商现网800G创新试点
近日,Turkcell宣布与华为完成海外运营商800G波分现网测试。这奠定了Turkcell在高速传送技术创新的领先优势,同时极大推进了5G时代800G传送技术的商用进程。 <详情>
2020-03-03 08:30:00
5G资讯 广电总局:实现“全国一网”建设特色5G网络
3月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智慧广电网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宣部等 <详情>
2020-03-03 07:33:00
5G资讯 工信部:春节至今已发放5G手机等设备核准证书300余份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产业链协调,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并优 <详情>
2020-03-03 07:29:00
5G终端 换机潮将至 追高5G,还是抄底4G?
2020年被视作5G手机普及年,在刚刚过去的二月,尽管有疫情影响,各大主流手机厂商的5G新机依然如约而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