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江西省5G产业联合会成立大会在南昌隆重举行,这标志着全国首个正式注册的省级5G社会团体组织诞生,这是江西信息通信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是贯彻落实《江西省5G发展规划》和《江西省5G发展2019年工作要点》的具体行动,必将为江西5G发展注入新的动能。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晓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移动江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凌浩同志当选为江西省5G产业联合会首任会长。

江西省5G产业联合会是江西移动、江西联通、江西铁塔、华为公司、中兴公司、爱立信公司共同发起的全国首个正式注册的省级5G社会团体组织,目前联合会成员单位已经到达67家。联合会将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贯彻落实江西省委、省政府加快5G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整合产业资源,全力抢占5G发展先机,构建5G产业生态圈,以5G创新为主线,以数字经济为重点,以5G项目应用为抓手,加快推动5G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培育壮大该省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江西省5G发展规划(2019-2023年)》的落地,为推进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近期,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当前,江西省5G产业的发展处于重要时刻,联合会的总体思路是助力江西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促进江西特色产业升级转型,积极孵化、引入5G融合创新应用和产品,共同构建开放共赢融合生态。

一是助力我省5G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江西省5G产业联合会的成立,将依托本土产业基础,重构产业发展格局,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高效发展。通过推进5G产业发展规划,加快规模试验,助推江西省抢占5G发展先机、勇立5G发展潮头,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中国制造2025”和“智能+”战略提供强大助力。后续将在联合会的框架下拟设立5G创新中心工作组、5G产业交流合作工作组、5G产业服务工作组、5G应用工作组等7个工作组,助力江西5G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是逐步打造我省5G产业交流合作平台。江西省5G产业的发展与各产业间信息的共享息息相关。5G产业发展的市场需求分析、技术能力创新、应用落地推广等环节囊括了不计其数的信息点。江西省5G产业联合会的一大职能,便是将这些重要的信息要素通过联合各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以整合吸收再转化输出,大力推进产、学、研、应、金、政各方面力量的整合。通过建立产业联合机制,做资源的最优整合、提供大限度的支撑,推进5G产业的扁平化发展。同时赋能各类企业、创业团队及个人开展5G应用及产品孵化,在前沿技术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不断突破。通过积极推动信息共享,聚焦5G产业重点共性问题,协调各方资源形成合力,为企业需求、应用推广、投融资等相关方创造合作机会,共同推进5G产业壮大成熟。

三是逐步建设5G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产业技术是检验产业发展能力的核心要素,加快产业技术的融合创新,成为促进产业5G应用得以高质量运营的关键。江西省5G产业联合会将以培育5G创新应用、推动5G科技成果转化为目标,将行业的实际需求与技术来源方进行对接。联合各企事业单位,尤其是高校、科研机构成立5G产业应用发展实验室,为需求对接、应用推广、投融资等运营环节进行赋能,建立产业发展长效运营机制。共同推进5G应用商业化、规模化、成效化融合发展,提升产业发展的影响力和竞争力。通过打造5G产业技术与运营融合赋能机制,协助指导并规划5G产业发展目标,完善5G产业服务支撑内涵,高质高效的推动5G网络能力、平台建设、应用推广与产业的协同创新发展,立足于搭建江西省5G重点产业示范园区,发挥产业应用的辐射效应,实现产业集群裂变式扩散,夯实江西省产业技术能力,实现产业赋能转型发展。

四是推进5G时代江西省数字化经济高速发展。产业发展的落脚点,在于提升市场经济效能,江西省5G产业联合会通过聚焦各产业核心能力,打造“联横合纵、万物互联”的新生态。基于江西省庞大的产业集群、别致的产业发展平台以及具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政策,聚合5G产业市场发展力量,推动成果转化落地推广,形成良性的发展模式,实现5G产业互利共赢。大力发展以5G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积极响应省委《“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部署要求,建立具有江西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以发展数字经济为契机,推动产业创收达到新的高度,助力产业发展效能提升,打造经济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模式。后续,联合会将积极推动“5G+AICDE”技术的融合,推动5G在VR、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农业、医疗、车联网等细分领域的应用发展,构建产业生态圈,促进5G技术和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在数字经济各领域、各环节的广泛应用,不断提升5G时代数据资产的综合应用水平。

五是筹备并举办5G技术高峰合作论坛。随着5G技术话题的讨论日渐火热,江西省5G产业联合会将承载举办先进技术高峰合作论坛的职责,扩大联合会的社会影响力,聚集精英力量群策群力,让当前先进的5G思想得以充分交流和碰撞。并借助举办技术高峰合作论坛的契机,进一步强化各联合会单位成员作为5G产业优势力量的基础,全面展示5G前沿技术,推动5G技术与生产生活深度融合,引导全球5G资源和要素向江西汇聚。

延伸阅读:

中兴通讯高管:有信心在欧洲5G部署上挑战欧洲竞争对手

腾讯与中兴签署5G合作备忘录 将成立联合实验室

5G助推物流智能化时代加速到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
2023-04-04 16:38:00
市场情报 中信网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在新一代高速骨干网、云计算、大数据、ICT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战略共赢,更好地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大局,助力 <详情>
2023-04-03 09:28:07
国内资讯 华为2022年营收6423亿元 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9773亿元
3月31日,华为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为整体经营平稳,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人民币,净利润356亿人民币。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3-02-01 09:07:22
国内资讯 美方考虑断供华为?外交部回应:坚定维护中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
毛宁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底线、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种做法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有损国际社会对美国营商环境的信心,是赤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