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发展如火如荼,仿佛一夜之间5G就成为了下一代信息技术架构的代名词。然而,针对5G的实践推广,不少行业观察者仍然心存疑虑,对5G真正落地推动产业乃至整个社会信息化发展的时间节点分歧甚多。

一方面有人认为,5G的真实用户场景落地尚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另一方面,5G的发展无论从业务角度还是技术角度都呈现出更为丰富、融合性更强的趋势,运营商在思考5G的发展过程中也有更多的机会跳出原有的业务模式进行思考和实践。因此,业内通过对一些相对激进的运营商在5G领域的举措的观察、梳理,将对5G的发展有更直观的印象。

5G应用场景部署更为重要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5G网络的发展,与之前的通信发展对带宽的关注不完全相同。之前从1G到4G,每一代移动通信空中接口关键技术均发生革命性跃变,如从模拟通信至数字通信、从FDMA至TDMA、从CDMA至OFDM等,平均10年左右更新一代。而5G网络的革命性不仅体现在空口技术的发展,更体现在架构的创新和对应用场景的关注,并借助了大量IT架构的设计来实现整个核心网侧的“软化”。

在5G网络的核心网架构中,虚拟化软件化技术、网络切片化、集中式编排和灵活快速部署得到了应用。5G网络也将成为一张具有先进IT架构的对多样应用场景提供有效支撑的网络。因此,运营商在5G建设和业务拓展实践中,会更加关注对场景的分析和需求的满足。

提到“场景”,我们需要了解欧盟研究项目中针对5G应用场景的项目。5G研发初始阶段的重要项目提出了虚拟现实办公、超密集城区移动终端、远程计算传感器大规模部署和智能电网等12个典型5G应用场景,并分析了每个典型场景的用户分布业务特点和相应的系统关键能力需求。基于5G网络性能,该项目六大关键性能指标包括用户体验速率、连接数密度、端到端时延、流量密度、移动性和用户峰值速率。

国外主流运营商5G应用场景部署示例

AT&T一直作为运营商转型先驱的形象出现,在IT化和去重资产化实践中,AT&T一直表现得非常激进。在推动将公司转变为以提供IT服务和应用为未来收入来源的过程中,AT&T也不遗余力。正如前文所说,5G网络的驱动力不应该仅是类似于传统网络简单的传输速率的提升,更应该是在面向应用场景中的能力提供,AT&T的转型方向也决定了其应该是5G服务的积极推动者。

2018年,AT&T通信业务CEO John Donovan曾这样描述该公司的5G网络计划:第一阶段是在美国十几个城市的部分地方推出5G移动服务,并在第二阶段扩大服务覆盖范围。虽然Donovan没有明确说明AT&T将于何时提供全国范围的5G服务,但他提及“推动实现我们5G网络全国覆盖范围”的一部分。另一方面,AT&T也在2019年1月公布为企业提供5G服务的战略,该战略包括三大支柱:移动5G、固定无线和边缘运算(MEC)。从这一战略描述中也可以看出AT&T对5G能力的归纳、应用。

在移动5G和固定无线的服务中,AT&T期望能够为企业移动客户提供高速、无线宽带上网服务,通过利用企业中的固定无线终端,为企业提供点对点高速上网服务。这样的服务内容将是AT&T前期业务提供的重点。

边缘计算更是应该在5G环境中得到关注的方向。AT&T尝试在一些垂直行业应用领域拓展其边缘计算解决方案——AT&T MEC。例如,2019年AT&T与拉什大学医学中心合作,尝试将第一个基于标准的5G医院引入美国。AT&T MEC让客户能够通过其本地网络和广域网管理其蜂窝流量。在这一场景中,数据的网络通信和应用程序处理需求得到满足,系统中的各种用例得到更多实现的可能。边缘计算之所以能够成为AT&T的关注重点,与其长期密切推动云化、IT服务化的业务方向密切不可分。AT&T长期以来把“软件化”“IT架构云化”等方向作为转型的重要方向。MEC在这一架构调整过程中创造出更多应用场景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MEC作为一种开放的IT体系架构,能够向第三方提供开放接口,引入外部专业力量来开发功能和服务。这种模式或将对新的商业模式带来刺激和促进作用。边缘计算可以看作是云计算的补充和新业务场景的架构调整。

从AT&T的实践方向和物联网行业发展成熟度来看,MEC有可能会率先落地于制造业、能源和交通运输行业乃至公共服务事业领域。从AT&T的战略表述及实践情况来看,我们可以观察到其5G业务拓展的大致脉络:借助光纤网络资源搭建5G所需基础信息资源架构;参考LTE网络升级结合应用场景分阶段实施5G网络覆盖(覆盖过程充分考虑网络的产出价值);与IT架构转型和IT服务一起提供MEC服务,营造出更多符合应用场景的服务项目。

2019年年初,OpenSignal的一项新研究表示,AT&T提供的5G服务速度等于或低于4G网络的速度。如果我们认同AT&T拓展5G的逻辑,或许就能理解这样的事件其实对AT&T而言,还是有较大的腾挪空间。首先,AT&T提供服务的客户更多的是行业客户,其关注更多的是场景能否顺畅实现;其次,AT&T虽然描绘了愿景,但通过分阶段实施、分项目实施的方式对客户的覆盖预期进行了管控,对客户分阶段交付的预期也埋下了伏笔。

除了AT&T之外,西班牙运营商Telefónica也宣布为西班牙的Santander银行提供5G解决方案——这是在欧洲首个银行领域的5G应用项目。该项目在异地的银行办公室间提供支持4K的视频会议(4096×2160的分辨率,30帧/秒)。该项目还能够提供集成在Telefónica的边缘计算架构上基于日立的内容平台的低时延云服务。最终的用户场景包括了虚拟现实服务。通过这个服务,客户可以借助360°视频和边缘计算能力“远程访问”非本地的工作空间。

成熟可行的商业模式是5G发展应用的关键

上述的多种5G应用给予苦苦寻求应用场景的广大运营商一定激励。但从Mckincey最近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来看,不少从业者对场景的落地疑虑仍然不小。Mckincey提供的报告显示,60%的受访运营商认为应用场景是最具挑战性的战略因素。Mckincey的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尽管商业上看起来很诱人,技术储备似乎也已经成熟,但大多数市场在2020年才将体会到5G的存在。”所以,关键还是成熟可行的商业模式。因为存在诸多难度和不确定性,处于5G网络发展初期的一些运营商还是把宣传的口径放在了“网络覆盖”这样一个易于与客户进行沟通的点上。例如英国运营商EE在宣传其5G拓展计划时就提出在伦敦、伯明翰、曼切斯特、卡迪夫、爱丁堡和贝尔法斯特6个城市中提供5G服务;2019年年底在10个城市中增加5G的覆盖。这样的提法或许能够让普通的消费者能够按照传统移动通信服务那样快速理解5G网络和服务。但实际上,AT&T的业务拓展逻辑才更加符合5G当前政策、市场和技术环境。因此,我们无妨再次重复这一个思路:借助新建或者现有的光纤网络资源搭建5G所需基础信息资源架构;参考LTE网络升级结合应用场景,分阶段实施5G网络覆盖,需要和积累垂直行业领域经验的合作伙伴一起拓展市场;与IT架构转型和IT服务一起提供MEC服务,营造出更多符合应用场景的服务项目。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08:30:00
5G资讯 广电总局:实现“全国一网”建设特色5G网络
3月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智慧广电网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宣部等 <详情>
2020-03-03 07:33:00
5G资讯 工信部:春节至今已发放5G手机等设备核准证书300余份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产业链协调,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并优 <详情>
2020-03-03 07:29:00
5G终端 换机潮将至 追高5G,还是抄底4G?
2020年被视作5G手机普及年,在刚刚过去的二月,尽管有疫情影响,各大主流手机厂商的5G新机依然如约而至。 <详情>
2020-03-02 18:07:26
5G资讯 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工作启动
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将形成一个多功能的国家数字文化传播网,建设一个兼具宣传文化和信息服务特色的新型网络。 <详情>
2020-03-02 17:44:00
5G资讯 德国电信部署LTE/5G Open RAN解决方案:可扩展,性能高
据外媒报道,VMware和英特尔正在帮助德国电信为现有LTE和未来的5G网络构建基于O-RAN标准的虚拟化无线接入网络(vRAN)平台。几家公司目前正在德国电信位于德国波恩的总部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