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正在成为全球运营商关注的焦点,尤其是随着6月6日工信部颁发5G商用牌照,全球5G发展的脚步进一步加快。对于5G未来的增速和前景,业界也充满了美好憧憬。

近日,爱立信发布《移动市场报告》,重点对5G未来5年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其中几个典型数据勾勒出了5G未来前景的大致轮廓:随着全球运营商加快5G部署速度,到2024年5G的全球人口覆盖率将达到45%,5G用户数将达到19亿,5G网络承载的流量将占全球移动通信流量的35%。

虽然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移动用户规模已经达到79亿户,渗透率达到104%,貌似市场已经饱和,但是这丝毫不影响5G的发展。爱立信还预计,对于4G和5G,在同样商用的前5年,新发展的5G用户数要多于新发展的4G用户数。

5G发展速度远高于此前预期

5G将对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产生积极影响,实现的收益远超物联网和第四次工业革命。为此,运营商和消费者对5G热情满满,推动了5G飞速发展,这一速度将超过业界此前的预期。2018年11月,爱立信发布《移动市场报告》,预计到2024年5G用户将达到15亿户,这一次爱立信发布《移动市场报告》,根据分析将预测数字调高到19亿户,5G用户在移动用户中的占比将达到20%。

随着5G的发展,4G用户规模将在2022年迎来顶峰,达到53亿户,此后将缓慢下降,到2024年达到50亿户,但是4G仍将是主流的移动接入技术。不同制式移动通信用户规模的增长趋势如图1所示。

就不同国家和地区而言,北美地区5G普及速度预计将是最快的,到2024年该地区使用5G的移动用户占比将达到63%;东北亚地区(47%)紧随其后,排名第二;欧洲地区(40%)位居第三。

用户规模的快速增长离不开5G网络的规模普及。目前很多运营商都开始积极部署5G,一些运营商还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比如在商用后的第一年实现90%的5G人口覆盖率。整体来看,预计到2024年底,5G全球人口覆盖率将达到45%;如果加上采用频谱共享技术在LTE频段上部署5G的方式,那么这一比例有望飙升至65%。

所有主要频段5G手机都将今年上市

芯片终端的成熟是5G发展的另一前提。目前来看,主要的芯片和终端厂商纷纷将5G视为发展的重点,并制定了相应的产品商用计划。目前,首批5G智能手机已经推出,2019年所有主要频段的5G智能手机都将上市。随着5G设备的日益普及和更多5G网络投入使用,预计到2019年底,全球5G用户将超过1000万。

由于最初的5G网络覆盖范围有限,因此为保证服务的连续性,5G服务偶尔回退到4G网络上将非常重要。北美、亚太和欧洲地区的运营商正在推出NSA布网方式,这也影响到了中国运营商。目前,供应商已经开始研究支持SA架构的芯片组,预计将在2019年下半年推出器件。

随着5G网络的部署,用户数据流量规模和承载的网络也将发生变化。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移动数据总量同比增长82%;预计到2024年底,5G网络数据流量将达到每月131EB。

此外,物联网也将普遍受益于5G的商用。目前全球蜂窝物联网连接已达10亿个,预计到2024年底这一数字将突破41亿个,其中45%为大规模物联网。使用大规模物联网的行业包括使用智能抄表的公用事业部门、采用可穿戴医疗设备的医疗行业,以及使用跟踪传感器的交通运输业等。

延伸阅读:

抢占5G,爱立信和诺基亚势头迅猛 ,华为如何应对?

华为全球5G订单涨至42个!已和诺基亚、爱立信拉开差距?

华为被反超!5G份额仅排第四,爱立信抢下一哥宝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46:57
国际资讯 网络自智大势所趋,爱立信将打造通信网络的“操作系统”
随着ChatGPT的横空出世,大模型浪潮在全球风起云涌,推动人工智能从蓄势待发走向成熟落地。 <详情>
2023-01-10 08:53:18
5G资讯 中国信通院:我国5G用户渗透率超30%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发布了《中国5G发展和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2022年)》(以下简称为“白皮书”)。白皮书重点梳理了2022年5G商用发展的 <详情>
2022-12-22 09:29:27
5G资讯 三大运营商11月份运营数据:5G用户数再创新高
近日,三大运营商相继公布了11月份的主要运营数据。数据显示,三大运营商5G用户继续保持快速增长,5G用户总数再创新高。 <详情>
2022-11-21 14:40:14
5G资讯 工信部:信息通信行业运行平稳,5G用户数占比超三成
11月21日,工信部发布《2022年1-10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报告指出,1—10月份,信息通信行业运行平稳。 <详情>
2022-06-28 15: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