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前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快推进药品智慧监管的行动计划》,提出了药品监管云建设等14项具体任务,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管效能。

“伴随5G信息技术的发展,永续连接的时代开启。在新技术的驱动下,包括药品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呼唤监管手段创新。” 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CTO兼首席数据科学家宋雨伦博士表示,在创新和应用信息技术的同时,监管方要牢记技术只是辅助手段,企业要避免走入“炫技”的误区。“技术创新不是炫技,有实用性和应用性的创新才是真正有价值的。”

5d070488bd54d.png

数据驱动产业升级

产业转型靠的是技术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而随着信息技术成为二者发生变革的驱动力,大数据成为驱动产业升级和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驱动技术之一。

行业的边界在被打破,不同产业间在加速融合。一个典型案例是,IBM沃森智能机器人问世后,辉瑞公司等医药企业利用沃森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和认知推理技术,为免疫肿瘤学领域新药物的目标识别、组合疗法研究和患者选择策略提供支持。

今年3月举行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中指出,要“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结合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特点,探索创新成果应用转化的路径和方法,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

这显示出我国正行驶在信息化建设升级的快速通道上,国家层面非常重视新技术的应用与实践效果。在宋雨伦博士看来,我国人工智能建设和大数据应用发展进入下一个阶段所需的四要素(数据,算力,算法和应用)已经初步具备。“我国大数据行业的数据体量特别大,应用场景多,算力技术架构转变,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算法应用上以有相关储备,而且大量资本进入支持创新应用开发。现在需要的就是将技术和各个行业继续解决的痛点相结合,将痛点抽象成数学问题,并将问题用代码化,工程化的方式去解决,进而实现信息技术行业的‘智慧’能力。”他说。

行业越是热度高,越是需要冷思考,用极限化的推理方式去预测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人们对大数据高谈阔论时,大数据人恰恰要保持清醒,深入思考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大数据带来哪些新能力。

宋雨伦博士认为,大数据应用目标是为了给客户或用户提供个性化、智能化的产品。与客户或用户7*24小时不间断的联系,为商业模式和监管模式带来“质”的变化。他以药品零售举例,以前只有患者到药店以后,患者和药店、药品才建立起联系,而药店并不知道患者由于同时服用不同药品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而现在如果药店取得患者授权,利用相关数据获取患者的健康画像,就可以为患者提供更实用的药品,并可以持续同客户保持粘性,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个性化的服务。

数据的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药品行业要借助大数据能力转型升级,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合理合规合法的采集、整理产业各链条、各环节的数据,构建 药品行业的‘生态数据’。”宋雨伦博士说。

监管方式因时创新

药品治病救人的特殊性使得人们对产品的价格,质量和安全有更高的要求,甚至在获取方式的便利性上,可信性上都有新的要求,在行业产生新的业态后,监管的创新要及时跟进。

监管部门可以应用大数据相关技术实现两个目的,一个是依据以往监管经验,结合相关数据,构建业务和数据模型,对特定环节的异常实现定向排查,并及时进行预警和处置;一个是预测潜在风险和可能发生的问题,在风险暴露前发现苗头,及时调整策略或出台相关政策,避免潜在问题的爆发。

“随着工业和互联网的发展,药品行业在生产、销售和使用的过程中,会有大量的数据产生,把这些数据集中在一个平台上进行加工和处理的成本是非常高昂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安全风险,怎么办?”宋雨伦博士给出的答案是对大数据进行“小集中”,做好数据连接的管理,完成模型固化和预警预测指标设置,将算力分到到细分的企业云或行业云里,充分利用分布式计算的方式,让模型的计算结果多跑路,进而监测相应领域的预警指标,从而起到预警风险和加强行业监督的作用。

宋雨伦博士认为,监管部门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加强监管的场景下,更要以数据为驱动,为辅助决策的依据。现阶段,伴随着数据量的激增,5G等新技术的应用,大数据能力主要体现在6个方面,即:

数据的连接能力,需要做好数据的连接管理,在分布式存储和计算的条件下,知道数据存在哪里,存储的路径是什么。同时还需要做好用户对数据的授权管理。

数据的治理能力,包括数据质量,元数据,主数据的定义与管理,也包括对数据分门别类的归纳和整理,特征数据的加工,针对不同的产品和应用所输出不同的块数据,以及块数据加工的按时完成。

数据的管理能力,包括分布式计算的算力管理,数据库权限的管理,数据逻辑入库,物理入库的管理,数据的标准管理,分享机制管理,更要注重数据安全的管理,对相关用户和厂商企业之间的隐私数据保护。

数据的分析能力,包括对数据的加工,分析,挖掘能力,模型的设计与开发能力,通过对数据的理解和使用,解决现实业务问题的能力。这项能力直接体现数据的价值。

数据的应用能力,包括融合数据,开发数据产品,将数据模型融入已有业务信息化系统的能力。是对传统IT系统的升级改造。

“监管所需要的数据,来源一定是五花八门的,有来自企业的,有来自政府部门报表的,有来自舆情监测系统的。在将这些有用的数据变成信息、变成知识、最终变成‘智慧’的过程中,良好的数据治理能力,是高质量数据的保证,将会让数据的分析和挖掘实现质的飞跃。”他说,这正是数据治理的重要性。

对收集的数据,数据持有者一定要加强管理。“所谓的管理不仅仅是技术层面对服务器的管理,更多地是对数据安全的管控,即如何保护企业和个人的信息不被泄露和滥用。” 他也提醒,监管部门要提醒自己大数据是提高监管效能的辅助工具,避免陷入数据万能的误区。

实用技术更有价值

企业要发展,又要保障数据安全、保护用户隐私,好的方法就是通过深层次开发数据创造新的产品和服务项目,而这本质上是数据服务能力的升级和对外输出。

“我们要跟各行各业去探索运营商的数据能在什么场景下提供服务,能解决什么问题。”宋雨伦博士举例,联通大数据为某互联网企业进行实体门店的选址和品牌效应评估,以运营商数据去洞察周边人群的需求,为企业门店选址、所售商品,销售预测,库存等调整提出建议。

这些能力也可以用于市场监管和宏观经济预测。“我们可以通过运营商的数据去预测企业的迁入迁出,或去判断企业是否是空壳企业的概率,进而提升市场监管部门排查效率。”他说。

服务能力的输出可以将成果经验移植到其他领域。联通大数据曾经为某国际快消品企业提供竞品价格和销量洞察,通过洞察不同地区快消品市场价格的变化,结合时空分析大数据技术,在某种快消品价格上涨的时候,联通大数据可以帮助企业判断出产品涨价的原因,以及波及到的周边区域,给企业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在宋雨伦博士看来,这种价格监测和洞察同样可以应用于药品领域。

“技术和应用的创新不是为了‘炫技’,而是为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产业发展和政府监管贡献力量。” 宋雨伦博士反复强调技术的实用性。他说,患者对药品基本需求就是有效、安全、易获得,产业界和监管方借助技术手段的目的就是满足用户的真实诉求”。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8 16:58:49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探索无线新动能 助力数字新高地
随着技术的创新与进步,无线电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了广泛深入应用,助力众多产业转型升级 <详情>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