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据最新消息报道,德国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给出的最新报告,截止到本月15日,全球5G SEP 标准必要专利申请中,中国华为位居榜首,华为声明的5G SEP专利数量高达2160个,远高于其他厂商。

u=3564200506,2994517683&fm=173&app=25&f=JPEG

中国另外一家入榜企业则是中兴通讯,申请SEP专利数量有1424个,仅仅落后于诺基亚5G SEP专利申请1516个,排名第三名。其次就是LG、三星,两家公司分别声明了1359、1353个SEP专利,爱立信也有1058个SEP专利声明,而大家熟知的高通,只有921个专利声明。

日前,我国工信部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2019年5月,在全球20多家企业的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中,我国企业占比超过30%,位居首位,美国的所有企业的5G核心专利的占比不到15%。还不及华为全球5G专利的占比20%。

华为中兴揽获全球86个5G订单

随着4G 市场的饱和,5G的出现就成为了必然,谁能率先突破5G,谁就能在网络通讯基础建设这一领域分得更大的蛋糕。我国目前最重要的5G建设就是华为和中兴,尽管受到了美国的针对性的打击,华为的实力还是得到了其他国家的认可,华为5G订单数量已经达到了46个,位居首位,并且订单签约国并不局限于亚洲国家。

其次就是我国老牌的生产产商中兴通讯同样不负众望,拿到了40个5G的订单,华为和中兴面对美国的制裁,可以说越战越勇,共同揽获了86个5G订单,联手建立起了我国5G壁垒。

目前除了华为和中兴的5G订单外,诺基亚和爱立信也在大量揽获5G订单。据统计,目前诺基亚已经拿下42单,爱立信共拿下19个5G订单。希望华为和中兴再接再厉,揽获更多5G订单。

中国公司控制5G技术上游,就能轻松“躺赚”?

以高通为代表的公司凭借不可或缺的标准必要专利,在4G时代向下游终端制造企业收取了巨额专利使用费,而进入5G时代,中国公司实现了大逆转,特别是华为已经成为了5G标准必要专利的领头羊,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就能在5G网络时代,靠着核心专利轻松“躺赚”呢?

专业人士认为,对于中国公司来说,5G核心专利的专利费应该收,但怎么收、收多少,怎么交、交多少,是企业间的博弈,研发投入大,专利积累高的企业肯定话语权更大。华为在通信领域的专利非常多,和高通、爱立信等公司交叉专利授权已多年。也要注意的是,高通在3G和4G时代有深厚的专利积累,其市场领导地位短期内仍将难被撼动,即便他们在5G核心专利数量上只排在第七位。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