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技术正经历着巨大的变化。 蜂窝市场正在从 4G 向下一代 5G 技术转变。 这将带来许多更高频率的频段,以实现更高的数据速率。 此外还将引入当前在非许可频段(例如 Wi-Fi)中使用的其他技术。

同时,运营商和开发人员密切关注蜂窝无线技术的进步,以便为物联网 (IoT) 提供低成本、可靠且可扩展的无线链路。 对于这些应用,驱动因素是功耗和电池寿命,并且窄带解决方案目前也不断涌现。 与此同时,像蓝牙和 ZigBee 这样的规范有了最新发展,现在也面向物联网应用了。 蓝牙 5 承诺以更低的功耗提供更大的覆盖范围和更高的数据速率,ZigBee 3.0 则以更低的功耗提供网状网络。所有这些都会令设计工程师头疼不已。 为低成本、低功耗全球应用选择无线协议可能非常复杂并且不太稳定。

模块制造商尝试应对此挑战的方法之一是通过通用封装。 例如,Sierra Wireless 为此专门对其所有无线开发工作采用模块化方法。 AirPrime HL 系列中的 2G、3G 和 4G 嵌入式模块系列提供了器件制造商满足基本连接要求所需的一切要素。 所有不同蜂窝技术全部采用一个通用外形尺寸,并具有小尺寸、低功耗特性和增强的射频性能。此外,还为美国的 GPS 和俄罗斯的 GLONASS 卫星系统提供 GNSS 导航和全球覆盖支持选择。

只需一个 PCB 设计,设备制造商就能轻松集成语音和数据连接,并在任何无线移动网络上的任何区域进行部署(如图 1 所示)。 Sierra 还考虑了在外形尺寸中包含模块焊接选择,以提高大批量生产的效率,或在相同焊盘上使用咬接插座,以便为原型开发或小批量生产提供绝佳的灵活性(图 2)。 利用此咬接插座,设备制造商可以在生产过程和产品生命周期内的任何时间点使用通用封装部署或更改模块。

外形尺寸上的通用引脚布局可实现不同 2G、3G 和 4G 模块变体之间的向前和向后兼容性。 这意味着,机械引脚位置可在不同系列之间提供相同功能。 不仅如此,HL 系列的引脚布局还能与 WP 应用处理系列兼容。

但无线模块的未来不只关乎硬件。 软件和固件是系统中越来越重要的一个组件。 利用 Sierra 基于云的 AirVantage 无线 (OTA) 服务,用户可以直接连接并管理任意规模的一组远程机器。 这样可以使用开放 M2M 开发工具和标准将机器数据整合到企业系统。

Sierra 领导制定标准的 Eclipse 物联网工作组,并在 Github 开源库中提供应用程序编程接口 (API),包括 AirVantage API 的 Node.js 示例。 此示例使用 Clojure 中的 Airvantage REST API(即 Go 中一个简单的 OAuth2 + JSon 客户端)从 AirVantage 收集网关列表以及收集从 Ruby、PHP 和 Java 访问 AirVantage API 的方式;此外还使用一个轻便、灵活的 Shell 脚本,实现与 AirVantage M2M 云 API 在命令行中进行交互。

类似地,NimbeLink 的 Skywire LTE CAT1 调制解调器面向长寿命的应用,因此必须考虑不断变化的无线技术。 此调制解调器采用与 Skywire 系列相同的小尺寸和 XBEE 接口,并与 NimbeLink 的开发套件及微处理器扩展板兼容,可快速、轻松地将蜂窝连接集成到产品中。 使用 XBEE 的标准接口可简化到其他蜂窝技术的迁移过程,并能随着新技术的成熟而延长产品寿命。

蜂窝领域很清楚来自非许可技术(例如蓝牙、Wi-Fi 和 ZigBee)的威胁,因此一直致力于建立自己的低数据速率标准。 第 13 版 3GPP 规范就包含了窄带物联网(LTE Cat. NB1)标准,首次面向物联网开放蜂窝网络的使用。

这让蜂窝模块在智能建筑和城市、公用事业计量、白色家电、资产跟踪以及农业和环境监控等应用中拥有 10 至 20 年的电池寿命。 沃达丰、德国电信和华为在智能计量和停车应用中的试验已证明,NB-IoT 网络的运营效率高于 GPRS。 NB-IoT 模块将于 2016 年下半年上市,其峰值下行速率高达 227 kbps,上行速率高达 21 kbps,并将功耗保持在低水平,可提供十到二十年的电池寿命。 同时支持三个射频 (RF) 频带意味着同一模块可用于大多数地理区域。

NB-IoT 降低了设备复杂性,操作功耗超低,并且每个蜂窝单元可支持多达 150,000 个设备。 最重要的是,相比 GPRS,该技术可提供 20 dB 的链路预算改进,能够在地下或建筑物内部等覆盖不良的条件下提供出色的性能。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07:33:00
5G资讯 工信部:春节至今已发放5G手机等设备核准证书300余份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产业链协调,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并优 <详情>
2020-03-03 07:29:00
5G终端 换机潮将至 追高5G,还是抄底4G?
2020年被视作5G手机普及年,在刚刚过去的二月,尽管有疫情影响,各大主流手机厂商的5G新机依然如约而至。 <详情>
2020-03-02 17:44:00
5G资讯 德国电信部署LTE/5G Open RAN解决方案:可扩展,性能高
据外媒报道,VMware和英特尔正在帮助德国电信为现有LTE和未来的5G网络构建基于O-RAN标准的虚拟化无线接入网络(vRAN)平台。几家公司目前正在德国电信位于德国波恩的总部进 <详情>
2020-03-02 11:54:09
5G资讯 建设热度不减,5G将带动产业链全面复工复产
2020年初开始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都受到了影响。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疫情来势汹汹,让其彻底消失还需时日。如今疫情已经得 <详情>
2020-03-02 08:00:00
5G终端 5G“加速跑”需要大家一起跑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目前,抗疫防疫工作进入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复工复产阶段。对于通信行业来说,加快5G建设是复工复产环节最为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