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降费,是国务院对我国信息基础建设和运营的指导性要求,也是国家交给电信运营商的社会任务。如果纵观整个运营商产业的发展,也要承认中国的运营商的服务质量确实连年提升,不过一些积年累月形成的“猫腻”却依旧无处不在。

6月25日电,中国移动发布了全新的中国移动5G测试统一套餐。其中包括200G流量/月,1000分钟语音/月,100条短信/月。目前供中国移动5G友好客户测试使用。

1

本来作为国内第一款5G套餐,更是处在5G牌照发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足以令人关注且充满期待。但仔细查看这一套餐,却不得不让人佩服“习惯的力量”。

毫无疑问,这是一套测试套餐,费用的问题暂时不用考虑。而在这套套餐中,除了200G流量/月的5G必备项目外,还有两个所有人司空见惯的项目:1000分钟语音/月的通话套餐,以及100条短信/月的短信套餐。

众所周知,早在3G时代微信等移动通信APP的出现,就已经基本宣告了短信的没落。而进入4G时代后,无论是语音、视频,还是文字、图片信息都可以通过网络沟通来解决。通信运营商之家的通话、短信服务的地位也日渐鸡肋。

但作为通信运营商,一直习惯性的依赖占有特殊的位置躺着赚钱,对于失去通话、短信这样的摇钱树,甚至可能变成纯粹的流量管道这一现实充满了不甘。不过面对变化,电信运营商们却没有思考变化和创新,却玩起了套餐“猫腻”。

无论2G、3G还是4G,直到今天的5G。只要是套餐,就一定要捆绑语音和短信这两个几乎失去了功效的项目。动辄几百、上千分钟的通话,上百条短信,如果算起账来自然十分划算。但仔细一想:花钱买了用不到的服务,再划算不也是浪费么?

在某种程度看,这种捆绑还有变本加厉的趋势。哪怕在没有智能机,没有微信等移动端专用社交APP,除了一些话痨外,100条短信已经是足够用的了。而在视频通话都可以顺畅进行的今天,却还要捆绑1000分钟语音,100条短信,不可为不“霸王条款”。

我国包括5G频段在内的网络资源是分配使用的,运营商本身就是免费使用社会资源,自然也有回报社会的义务。但是现实情况却是相反,运营商将自身落后、无用的服务项目强行捆绑在4G、5G等优质社会资源上,强制消费,为自己牟取暴利。

作为需要盈利的商家,运营商确实要考虑自身的收益。但各大运营商也应该明白,赚钱应该依靠合理、合法的手段,加强自身服务能力,创造新思路、新玩法,让消费者心甘情愿的购买服务才是长久发展之计。

希望在5G时代,电信运营商们可以放弃固有的“习惯”,切实做好国家赋予的社会职责,完成国务院提出的提速降费的任务。在服务、在创新上给用户提供更具价值的服务,从而实现自身价值的提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14 09:01:45
5G资讯 三大运营商:2022年5G套餐用户渗透率均超60%
3月13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分别公布了2022年及近期经营情况。 <详情>
2022-11-30 14:03:52
5G资讯 印度5G套餐资费
三家都送 75GB 5G网络高速流量包 有效期1年 <详情>
2022-06-21 08:53:51
5G资讯 三大运营商5G套餐用户数累计超8亿
6月20日,三大运营商分别公布了其5月的运营数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