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G时代,我们需要建设一张怎样的通信网络?

这是一个必须解答的问题,甚至,需要尽快给出回应。

但现在,我们还没有标准答案。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早于预期。

运营商的5G网络建设也已全面提速,未来几个月内,全国数十城市就将开通5G商用服务。

但5G的升级,远远不止是终端和网络基础设施。

运营商的软件系统,也同样需要升级。

问题在于,R16还没有冻结,应用场景和杀手应用也都还雾里看花,甚至还没有人敢给出肯定结论,未来运营商将如何赚钱。

那现在,我们应该如何定义我们的网络需求,定义面向5G的软件系统?

对此,亚信科技给出了三个关键词:全域虚拟化、全域智能化、全域可感知。

6月20日下午,亚信科技正式发布面向5G的六大全新产品,全面展示了亚信科技对5G网络与业务的支撑能力。

这三个关键词,和六个新产品,代表了这家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电信软件公司,面向5G时代的方向与思考。

它们具体是什么内容,又应该如何理解?我们来详细看一下。

【1】

更高的带宽,更多的连接,更低的时延。

这是在5G时代,通信能力提升的三个核心指标。

下面这一张图,基本可以概括。

1

那么,我们要如何使用这些的通信能力,来改变我们的各种行业和生活?

众所周知,eMBB(增强移动宽带)、uRLLC(超可靠低时延通信)和mMTC(海量物联网)的场景是三个完全不同的差异化场景。

5G的大一统,需要做"网络切片":在一个公有网络中,切割出多个专用的、虚拟的端到端网络,为不同的用户和产品应用,分配合适的资源,提供匹配的总体功能和服务参数,而且每一个切片之间,相互都独立绝缘。

虽然,R15也只完成了eMBB定义,我们的商用网络也是从NSA(非独立组网)起步,对网络切片的需求,目前还并不迫切。

但大方向已经在这里,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所以,网络的云化和智能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只不过,受制于现实,我们还做不到一蹴而就,需要渐进完成。

用亚信科技CTO欧阳晔博士的话来说,我们需要三步走:

第一步,解耦。打破以前软硬件一体化的,业务高度耦合、体系高度封闭的"烟囱式系统",通过从"黑盒"到"白盒"的解耦,把所有的网元都模块化、软件化、虚拟化。

第二步,自动化,对网元和数据进行自动化的改造,让计费系统、IT系统和网络系统,都从需要有人操控,变成"自动化"起来。

第三部,最后实现整个网络与业务的"智能化"升级。

【2】

网元的解耦,其实早已开始。

比如浙江移动。早在2011年,就已经从Iaas底层架构开始,率先进行了x86化、云资源池等IT支撑系统的转型探索。

2015年底,它更进一步将变革上升到PaaS层,在国内运营商中,率先实现了核心IT系统在分布式、云化、容器化的环境上线并进行生产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移动的这个PaaS层平台,也正是亚信科技AIF(基础架构平台)1.0版本最早的、具标志意义的应用案例。

它既是运营商网络云化的里程碑,也成为了电信软件行业从支撑服务向产品化转型的一个关键节点。

在此之前,电信网络一直是硬件与软件高度耦合,系统和功能高度耦合,导致结构臃肿复杂,开发效率低,部署发布困难,而且让运营商高度依赖于定制开发。

2005年,BSS/OSS行业的全球老大Amdocs在中国折戟,就是一个极为经典的教训。

但现在,随着网络的解耦和虚拟化,电信软件厂商可以将运营商IT系统中,可以复用的通用能力和业务逻辑提取出来,沉淀、固化、封装,通过标准的开放接口,供不同的上层应用调取。

这样,软件厂商大幅减少了重复开发成本,缩短了业务开发和上线时间,而运营商的网络也更加高效稳定、功能完备、智能管理、且可以真正实现动态调度。

2016年3月,亚信科技的B域PaaS产品AISware AIF的1.0版本正式发布,提供了服务编排、缓存、流程等5个组件,一年内,AISware AIF 2.0升级到了16个组件。

这些组件,每一个都是面对不同需求设计,组件与组件之间全解耦,都可以独立版本演进、发布与部署。而在AISware AIF的统一框架下,则能相互协作,构成一个完整的网络体系。

在此基础上,亚信科技再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进一步的定制开发。

据亚信科技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高念书透露,过去两年来,这一系统已经在全球46+个商用局点规模上线。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AISware AIF在BSS的PaaS领域也可以算是面向5G业务模式,新一代业务支撑系统的预研和尝试。

【3】

如今,两年过去,5G来临。

亚信科技新一轮的产品发布,给我们带来了哪些新的改变,对5G时代的运营商系统又有怎样的理解?

总体来说,可以用下面这一张图来概括:

2

这些核心主题词都有一个共同的基调:全域。

无论虚拟化,还是智能化,还是可感知,都已经将B域(BSS,业务支撑系统)和O域(OSS,运营支撑系统)彻底打通。

以前,包括亚信科技在内,电信软件厂商为运营商提供的支撑,主要集中在BSS域。

但现在,随着运营商网络的虚拟化,传统的网络管理、网络维护、网络优化等O域的工作,也逐渐可以通过软件来进行编排和执行。

重要的是,无论是网络切片、万物互联,还是边缘智能,B域和O域的场景和数据,未来都必须要贯通合一。

这是在5G时代,运营商网络的一个必然趋势。

而它也意味着,运营商网络的云化,已经从数据化的第一阶段,向自动化的第二阶段迈进。

3

在这个过程中,亚信科技也可能会有更进一步的扩张。

上周在与亚信科技CTO欧阳晔博士交流时,欧阳博士就向我透露,亚信科技未来还会在坚持网络层定位不变的同时,继续向下走一走,在网络的领域,做一些智能化和虚拟化的创新;往上顶一顶,以数据做驱动运营的工作,帮助运营商把能力往上再输出。

而具体来说,亚信科技对三个关键词的理解是:

(1)"全域虚拟化",指面向5G的网络智能化和虚拟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运营商在网络的体系内实现网络和业务功能上的自动化和虚拟化;

(2)"全域智能化",借助亚信科技在运营商体系内积累多年的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等能力,帮运营商建立一整套兼容O域和B域的通用AI平台,帮助运营商在通信生态系统内向各个垂直生态系统输出统一的能力。

(3)"全域可感知",亚信科技所有面向5G研发的新产品,一定是以优化和提升运营商的消费者用户和垂直行业用户在网络业务层面的感知与体验为目的,所有产品的终极目标都是优化5G用户的体验和感知。

【4】

除了这三个战略基本点,亚信科技本次推出的6个产品,另一个核心关键词,就是5G。

整体而言,这些产品都可以视作亚信科技以前的产品和能力,面向5G进行的升级。

限于篇幅,这里简单看一下它们的概要。

(1)5G全域人工智能产品:AISWare AI²

这个产品沉淀了亚信科技26年电信服务经验和AI技术,将上千种垂直领域的算法进行了打通,作为一个通用的AI平台,对电信生态系统内,5G时代的上百种业务域、网络域、应用场景进行注智与赋能。

它提供向导式、编码式和拖拽式三种建模方式;为应用开发提供多种 AI能力输出接口,方便平台的使用者直接调用。具备多样引擎、灵活建模、快速上线、自动优化等特征,根据业务需求、数据和算力情况,选择最优 AI平台版本,可满足不同注智场景的业务需求。

(2)5G场景计费产品:AISWare 5G Billing

每一次通信网络的代际更替,都会带来新的业务场景,而经营者也需要新的计费的配套模式,来使得新一代的网络获得超出上一代网络的价值增量。

而在5G时代,计费会走向更加复杂,还是更加简单?未来可能跟所有人的想象,都不一样。

这个产品的核心设计逻辑是:随着 5G到来,面向垂直行业,计费结算对象将从传统的以人和物为中心,向以场景为中心的计费对象转变。

围绕这个关键转变,亚信科技面向 5G的计费系统,将实现多量纲计费、权益共享、SLA定价、能力开放变现、多种计费模式组合以及计费对象场景化,从而实现场景计费,助力5G价值变现。

(3)5G PaaS平台产品:AISWare AIF

这是亚信科技AIF产品面向5G的再次升级,它通过打通O域和B域的PaaS平台,为上层应用提供标准、便捷、稳定、高效的技术组件服务,具备技术先进、标准开放、业务上线快、系统易运维的特点。

它的核心建设思想,是"大平台,小架构,轻应用",将不断实践沉淀下来的核心技术模块化,以此帮助客户以最小的成本、最快的速度构建大型IT系统。

(4)5G网络智能化产品:AISWare Network Intelligence

这个产品支持规划-部署-维护-优化-客户体验的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支持RAN、传送网、核心网的端到端全网切片编排的能力,支持无线网络智能规划和优化,支持端到端的客户体验和感知管理的能力。

它集合了亚信在通信人工智能和BSS/OSS协同领域的技术优势,通过人工智能,为5G网络和业务的虚拟化、智能化运维运营,提供了支撑能力。

(5)5G大数据产品:AISWare 5G Big Data

5G+AI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业务向边缘计算的下沉。

而这个产品的亮点,在于通过边缘计算与云计算的协调联动,对大数据从边缘流向中心的过程进行实时分析,使得电信大数据可以用于更丰富的客户感知、客户服务能力。

(6)开源数据库产品:AISWare AntDB

这个产品具有极强的架构和系统稳定性,是目前基于PostgreSQL基础之上最稳定、高效的原生分布式数据库系统之一,是一款可扩展、多租户、高可用、高性能、低成本、国产自主、安全可靠且对业务透明的原生分布式数据库产品,能满足金融行业的高性能和高安全性要求。

就在6月4日, AntDB刚刚通过信通院云大所专家组织的金融分布式事务数据库标准测试,并获颁证书。

4

上面6个产品,已经集中体现了亚信科技对于5G时代,运营商软件系统的理解与规划。

但最后,我还要补充的一段感想:

回首过去26年,亚信科技能够一直稳居中国电信软件行业龙头地位的原因,在于它一直与运营商亲密无间地并肩奋战,一起学习、规划、思考和建设,一起解决问题,一起创造新的领域和新的产品。

而在5G时代,在同行业中率先应变的亚信科技,能否继续与深化与电信运营商和大型企业的合作,共建一个开放、协同的5G生态,共同推动5G"从流量到价值"的实现?

我们且拭目以待。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