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的速度,比预想中来的要快,这几乎是所有行业内人士的共识。

在今年 2 月底的 MWC 巴塞罗那上,5G 还是和另外一个主角折叠屏一样,是被放置在玻璃展柜里,只可远观不可近玩的存在,而几个月后的 MWC 上海,5G 的推进就已经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产品上线在即,甚至已经到了讨论具体套餐资费的程度。

5G 的提前到来,也让厂商、运营商们的竞争白热化。

厂商有多拼?

6 月 25 日,MWC 上海开展前夕,对于厂商们们来说是热闹的一天。

华为宣布,Mate 20 X(5G)获中国首张 5G 终端进网许可证,尽管在全球市场,华为的 5G 部署因为政治问题遇到了一些麻烦,但在消费者业务上,华为还是抢到了国内的首发。Mate 20 X 相较于昂贵的折叠屏设备 Mate X,是更接近消费者的定位。

21

同一天中兴通讯也宣布,已在全球获得 25 个 5G 商用合同,此前,中兴曾在微博宣布 Axon10Pro 5G 版将在 7 月正式开售。

22

也是在同一天,OPPO 在官方公众号发文,宣布其 5G 手机已通过国家无线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SRRC)以及中国泰尔实验室(CTA)的测试,将在今年 Q3 在国内推出 5G 手机;vivo 也在 MWC 的展前沟通上,宣布将在三季度推出 IQOO 手机的 5G 版本。

小米要相对“低调”些,没有宣布具体的产品发布计划,只有红米总裁卢伟冰在微博表示,小米第一款 5G 手机 Mix3-5G 版,已经在欧洲上市,马上登陆中国市场。5 月 23 日,Mix3-5G 版在英国开售,成为该国第一款公开发售的 5G 手机。

三星则是推出了更为实际的优惠换机措施:“5G 先锋计划”。简单来说,消费者购买指定的三星手机(非 5G 版)后,在三星 5G 手机上市时,只需要补差价,就可以升级到新的 5G 设备,相当于“无痛升级”。目前,三星 S10 5G 版本已经在韩国上市近 2 个月。

23

也就是说,到 Q3,最快 7 月,你就能买到支持 5G 的消费级别的手机了。此前,一些更像是秀技术的 5G 产品,价格均脱离了正常消费水准,普遍在万元上下。目前来看,今年 Q3 开始陆续上市的新一轮 5G 手机,价格会逐渐回落到正常水准,但主要还是集中在旗舰机上,毕竟这和愿意尝鲜的用户群体重合。至于中低端市场的普及,还需时日,中国移动就表示,2020 年底左右,会推出 1000~2000 元档的 5G 手机。

如你所见,智能手机行业进入饱和期,换机周期下降带来的,就是出货量的大规模下跌,Counterpoint 数据显示,今年 Q1 国内智能手机整体出货量继续低于 1 亿部,同比下降 7%,环比下降 12%。尽管应用场景和形势还不明朗,但 5G 是厂商们集体的“救命稻草”,谁都不愿意被落下。5G 手机的发布节奏,生生被提前到了几个月的时间。

政策推动,运营商提前“抢人”

运营商方面,竞争同样激烈。

也是在 6 月 25 日,中国移动推出了首个 5G 测试套餐,套餐每月包含 200G 流量、1000 分钟语音、100 条短信,中国移动副总裁简勤表示,5G 流量应该不会高于 4G 的单价。同时,移动宣布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超过 5 万个 5G 基站,在超过 50 个城市提供 5G 商用服务。

但是,运营商们的资金投入,还是相对谨慎。三大运营商的资本开支计划显示,2019 年,中国移动的资本开支约为 1669 亿元,中国电信的资本开支为 780 亿元,同比持平或小幅增长,并未有明显的资金投入提高,反倒是联通,同比有 29% 的提升。

但此前虎嗅文章曾指出,2019 年中国联通资本开支预算约为 580 亿元,其中在 5G 试验资本开支预计在 60~80 亿元左右,不算太高,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也认为,5G 初期投资应该更谨慎。也许是 3G 的大规模投资被 4G 时代赶超,让联通有了后顾之忧。

另一个原因是,当下的布网环境,对运营商来说,还不到大规模投入的时候。

中国的 5G 环境,正在加速从 NSA(非独立组网) 向 SA (独立组网)过渡。在 6 月 26 日 GTI2019 峰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明年 1 月 1 日开始,5G 终端必须具备 SA 模式,这也意味着明年 NSA 手机不可入网。

简单来说,SA 需要修建专门用于 5G 网络的基站,而 NSA 则是让现有基站去承载 5G 网络的部署,其控制信令仍通过 4G 网络传输。很显然,SA 的性能更好,但造价相应更加昂贵。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目前 5G 基站价格是 4G 的 2 倍,功耗是2.5 倍,要尽快把这个价格降下来。

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柯瑞文也在 MWC 现场的演讲中表示,电信在初期会建设 NSA/SA 混合组网,2020 年开始向 SA 独立组网过度。

非独立组网会让 5G 的部署速度更快,提前进入 5G 时代,但独立组网,才能建立更稳定、技术指标更领先的 5G 网络,SA 也是目前的技术趋势。

这也是一个取舍问题。为了抢先一步占据市场,运营商们肯定不愿意选择等到 SA 标准出来以后,再推动 5G 的部署,《中国经营报》曾报道,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 3 月 13 日业绩发布会上明确表示,SA 标准到明年 3 月才正式形成,但“我们不能等待,眼前还是用 NSA 来进行组网”。接受采访时也他说,中国联通策略是“第一步非独立组网,然后逐渐独立组网”。另外王晓初透露,“中国移动和我们的选择是一样的。”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的“巴龙 5000”已经同时支持 NSA/SA,而高通阵营目前普遍采用的 X50 只支持 NSA 非独立组网,有更强兼容性的 X55,要等到年底才能陆续上市,当然,高通的阵营要更庞大些。

5G 的加速,是厂商与运营商的“合谋”,技术规格的升级,往往能带来新一轮的市场增长,行业也会迎来新的洗牌期,领头羊们害怕被超越,后来者则是磨刀霍霍。MWC 上海前后,是厂商与运营商的一轮公开亮相,展会之后,竞争只会更激烈。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