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5G商用牌照发放20天之后,6月6日上海移动世界大会(MWCS2019)正式开幕,毫无疑问5G终端是此次大会的最大看点之一,也是笔者在现场参加会议关注的重点。这几日有些关于NSA和SA手机的似是而非的信息开始流传,对整个产业的发展是一种伤害,所以我认为,我们需要对5G手机的事实进行最大程度的还原。

关于产品的事实

5G终端产品已经具备了商用上市的条件。有三个关于5G终端的事实:

一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在6月25日5G+发布会上,发布了4大类别、14种形态、42款5G商用终端及解决方案,包括13款手机、3款芯片、13款数据终端,以及13款泛5G智能终端。

二是中国移动完成了11款5G终端的万台交付,包括华为、OPPO、vivo、中兴、小米、一加、三星、TCL和中国移动自主品牌的智能手机和数据CPE。

三是中国移动5G终端产品的策略是“三多一新”的产品策略:多模式频段,多终端形态,多用户选择,新产业生态。具体到模式频段,到2020年1月1日开始全面支持NSA/SA,推动2.6GHz、3.5GHz、4.9GHz的同步发展,支持更多频段实现“全球通”保障国际漫游。

在这三个事实之外,华为Mate 20 X 5G手机已经获得了第一张入网许可证。另一个事实是除了华为之外,向中国移动交付的万台终端,也都是获得入网许可的,这是法律和流程的基本底线,不用怀疑。

事实是目前的5G终端都是支持NSA的终端。

关于2020年1月1号起NSA手机不能入网事实

6月25日,在中国移动5G+发布会上,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慧镝先生在演讲中以及他的演讲材料中,首次提到2020年1月1日起,中国移动的5G终端产品策略是2020 年 1 月 1 日开始全面支持 NSA/SA;

6月26日,在中国移动举办的GTI创新峰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先生在对话环节,谈及推动5G发展时,呼吁推进SA端到端成熟,加速推出同时支持NSA和SA的多模多频终端时,提到了自2020年1月1日起,单纯支持NSA的手机将不会获得入网许可。

众所周知,入网许可是由工信部制定规则并由泰尔实验室负责实施的。这是国家层面从支持5G产业发展做出的产业政策部署,是为了更好的推动5G产业链快速成熟。

关于为何6个月后才强制要求NSA/SA同时支持

答案是:尊重产业规律!

移动通信行业的发展始终遵循先有标准再有产品的路径,3GPP的R15版本首先冻结的是NSA架构的标准,芯片厂商、系统设备商、终端厂商也都是首先完成的支持NSA的产品;所以从全球来看,电信运营商目前已经部署商用的5G网络也均是NSA架构的。中国工信部组织的5G规模试验网也是首先完成NSA架构的系统级测试。

以产业发展看,无论是基站建设速度、手机成熟度、信号覆盖定位连续性,还是考虑国际漫游以及不换卡不换号即用5G服务的需求,在2019年6月6日商用牌照发放之后,中国运营商首先部署NSA架构就是自然的合乎逻辑的选择,首先上市支持NSA的终端也是符合规律的选择。

因为终端是否支持SA,主要取决于芯片,从SA标准冻结到芯片完成研发测试、系统级设备完成测试部署,都需要时间。

那么,从产业政策推进的角度,预留6个月的窗口期,一方面满足5G商用后的近期终端需求;一方面制定明确的产业引导政策,明确截止时间点,给予芯片厂商、系统设备商、终端厂商研发测试部署等环节加强投入资源,推动5G SA端到端成熟。

以芯片为例,目前高通已经推出骁龙X55芯片组,支持NSA/SA。根据公开信息,搭载骁龙X55、支持行业应用的双模5G模组已经出样,手机也将在明年初规模上市。

这是理性之下对产业规律、市场规律的基本尊重,同时又是咬定青山不放松,按照中国5G产业的发展布局有条不紊的进行。

关于NSA手机的生命周期

有搬弄是非者言之凿凿,目前面世的5G手机到2020年1月1日之后将不能“入网”了,有“变砖”不能使用运营商网络的风险。我只能说,这是一种不求甚解、望文生义的胡说。任何移动终端产品均需要取得国家检测机构发布的入网许可证,这是国家的法律法规要求,通常意义上的入网,是指终端厂商向工信部申请获得手机入网许可证。比如华为5G手机获得编号001的入网许可证,就是工信部颁发的。

入网之后的手机,只要取得了电信运营商的SIM卡,就可以接入电信运营商网络使用网络服务,严格意义上,这个过程叫“接入”,而不是入网许可。SIM卡作为用户身份标识,只要通过电信运营商网络的鉴权,就不会存在任何网络接入的问题。

所以即使到了1月1日,NSA的手机也不会存在任何无法接入网络的问题。而且中国运营商在终端产品策略上也明确要同时支持NSA和SA。今年已经入网销售的5G手机(NSA),明年将可以继续使用,体验完全不受影响,因为明年双模网络也支持NSA。关键是入网是国家强制行为,接入是运营商与用户的商业合同行为,风马牛不相及,不知道搬弄是非者居于何心。

在MWCS2019最大的感受就是5G真的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是所有人的机会,也是所有人的挑战,因为5G完全是一个全新的物种,对于5G产业的发展,行业本身以及整个社会需要更多理性、客观,更多的应该思考如何协同和共赢,惟其如此,中国才不至于在5G上落伍。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10:35:00
5G资讯 当疫情“寒流”遇5G“暖流”,终端厂商能否化危为机?
疫情之下,终端厂商陆续开始了各自的2020年开局首秀。5G手机发售是否会受到疫情影响?这成了萦绕在各家终端厂商心头的问号。 <详情>
2020-03-03 07:33:00
5G资讯 工信部:春节至今已发放5G手机等设备核准证书300余份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产业链协调,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并优 <详情>
2020-03-03 07:29:00
5G终端 换机潮将至 追高5G,还是抄底4G?
2020年被视作5G手机普及年,在刚刚过去的二月,尽管有疫情影响,各大主流手机厂商的5G新机依然如约而至。 <详情>
2020-03-02 17:44:00
5G资讯 德国电信部署LTE/5G Open RAN解决方案:可扩展,性能高
据外媒报道,VMware和英特尔正在帮助德国电信为现有LTE和未来的5G网络构建基于O-RAN标准的虚拟化无线接入网络(vRAN)平台。几家公司目前正在德国电信位于德国波恩的总部进 <详情>
2020-03-02 11:54:09
5G资讯 建设热度不减,5G将带动产业链全面复工复产
2020年初开始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都受到了影响。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疫情来势汹汹,让其彻底消失还需时日。如今疫情已经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