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这是6月13日,中国移动通信能力开放平台创客马拉松大赛宣讲会上海交通大学站的活动,该活动在逸夫科技楼举办与交大学子一起探讨5G、通信能力开放以及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并欢迎学子们迎接通信能力开放的风口,一起来创客。

在这次活动中,中国移动通信能力开放平台团队邀请到GSMA高管葛颀先生,以《数字产业与创业挑战》为题发表演讲,与交大学子对话,畅想5G时代能力开放生态与创新愿景。

以下是葛颀演讲部分摘录

纵观人类百年通信史,在贝尔发明电话以后,经过一百多年的努力,人类的生活环境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现在很少说我们国家的电力怎么样、有多少高速公路,很多国家愿意更用信息化相关的指标来描述这个社会文明和科学技术进步程度。

11

这是一个全球的数据,左边是人右边是物,但是很巧,人和物加在一起都是90亿。首先在这90亿的人当中,有50亿的人已经使用了移动通信的服务、有38亿人已经连上了互联网。真正由于通信这张网,我们原来讲的地球村的梦想终于就要实现。另一方面,既是让我们高兴,也让我们遗憾得是通信行业过去100年只服务一个对象——就是人。但是,过去十年我们不只服务人,我们开始为物来提供服务,5G就是这样一个很典型的通信系统标准。5G也是我们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主要为物物通信或者人物通讯所设计的通讯系统。

所以今天已经90亿个物体通过物联网连接到网络当中,我相信上海、无锡还有很多城市,在一个通信网中的连接物体的个数已经超过了人的个数,所以有一天,在我们生活的数字世界里,可能只有20%左右的流量是连接人来产生和完成的,剩下80%甚至更多都是我们的物体

所以这个社会真正就是一个数字化的社会,在座同学都是数字社会的原住民。如果要创新、创业,我们在了解学习和掌握了物理世界的原理之后,再来学习掌握和预测我们数字世界的原理以及潜在的规律。所以90亿的人次和90亿的物体所构成的一个数字化的社会,就是我们社会的生产生活娱乐、教育的一个基础背景。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做创客马拉松,因为这是一个大趋势,也是一个最重要的趋势。

数字化社会的大趋势

数字化的未来会是个什么样的面貌?我们预测一下十年以后的新闻头条, 可能人机通信变成最主要通讯的平台、我们每一个人可能都有一个完全合法安全的数字替身:大家坐这里听我来做数字经济的演讲,你还有一个合法替身,正在申请去图书馆去借一本书;或者帮你去收一份快递、去银行办理需要本人在场才能完成的业务。

所以事实上这样一个数字社会跟我们每一个社会主体,不管是政府、企业还是我们个人都发生密切的关系,当然看上去是很美好的,未来十年我们很快就要到了,需要我们把正确的事情做得更正确。数字社会有五个趋势:移动、企业、平台、视频、智能

消费者持续转向移动终端

在很多年以前大家认为我有一条固定电话线打电话、有条宽带可以上网、再用手机可以满足移动性的需求,这就OK了。但是大家从数据来看,事实上这这不是全部。人类的移动是天然的属性,我们需要一个移动的工具和移动的终端,能够在全天任何一个生活的状态下都实现伴随连接和接入。这是美国的一个统计数据:08年的时候,大家花在这个数字媒体上的时间只有2.7个小时,17年是5.9个小时,昨天最新的数据出来了——18年变成了6.3个小时。

12

在今天,曾经的数字鸿沟已经变成了数据鸿沟:在北欧、美国和韩国,用户每个月DOU都在15-20GB,而如果回头看看发展中国家,很多国家还都是2-5GB。更有意思的是我们也做了调研,调研发现虽然我们有固定的宽带和wifi,但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愿意只通过移动网络接入到互联网当中去。其实很多朋友已经在反馈, 4G在很多情况下都比用WIFI速度更快、安全性更高、掉话率更低,我们预测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趋势。所以当我们在做解决方案和创客的时候,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

我们看到,38亿人用互联网,50亿人用通讯服务,全球还有20多亿人没有进入网络、没有接受到对应的服务。

这些人来自印度、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等国,他们大多数都是不以英文作为母语的市场。所以这对以中文或者其它语言来创新创业的企业个人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意见,因为目前互联网上80%内容和服务都是英文,换句话说,虽然国内的内容编辑做的很漂亮,如果你把整个流量放在全部放在全球来看,只有20%。考虑到未来不以英文作为母语的市场将会得到蓬勃的发展,实际上就为我们创新创业打造了巨大空间。

互联网的下半场,企业将成为主战场

大家经常听到有人在讲我们已经进入了互联网的下半场,因为上半场就是消费者互联网。我们围绕消费者衣食住行,做了很多结构性的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所以在中国滴滴、美团能想到的公司都全部都有了。下一个大的数据红利和增长空间,是企业互联网企业客户市场将是一个主战场。其实做企业市场的公司也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大,很多专门给企业客户做解决方案的公司只是有两三个人的小公司,五六个人的公司已经觉得不小了,十来个人来说就是大公司。现在有很多数字化的工具,让大家在创业时不需要什么都要重新做起,要去买数据库、各种工具软件。最近我们去了成都天府产业园,就看到华为企业云落地的平台——把所有的要开发的工具都放在华为云上,你只要入驻了软件园,拿着分配的账号和密码,就可以进行研发。

人类的文明发展历史很有意思,最开始面对面的说话到绘画,再到文字的记录、再到图片……人类的文明发展历史很有意思,从增长率和属性来说,视频将是下一个杀手级应用。

AI:全新的发展范式

最后一个趋势就是AI,全社会做人工智能的企业来说,其实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把形而上的东西做到形而下,简单的讲就是人工智能有算法有算力有大数据有安全有平台有赋能有接口有很多,但是对每一个创业者特别是对一个中小企业而言,人工智能就跟我们今天的电灯一样,你只要按开关,就可以调动各类能力。对于中国移动来说,如果大家要调动中国移动的位置能力、计算能力、客户的消费习惯能力,你只要登上中国移动网站,你点一下图标,他背后A.I.所带来的算法计算出一个大数据分析结果,就直接能够为你的企业助力。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