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是5G商用的重要基石,“高速公路(5G网络)”修好了,还要有各种各样的“车(应用)”奔驰于上。在MWC19上海展上,除了建网,5G被讨论最多的便是应用。关于应用,各行各业都开展了广泛的尝试和探索,如今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

应用是5G发展的关键

5G是未来发展的重要使能技术。当前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的主要发展方向,成为全面构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5G将有效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力支撑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的建设。

今年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放了5G商用牌照,这标志着我国正式步入5G商用元年。牌照发放后,全国各地都开展了5G网络和应用的建设工作。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建明表示,应用成为5G发展成功的关键因素。上海作为国内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城市,在网络先行、产业发展、应用创新方面都有优势,正在加紧推进5G网络建设和应用。上海市计划于2021年5G发展实现“十百千”目标,聚焦十大垂直领域,形成一百个行业应用标杆,培育一千个创新应用项目。

在推动5G应用发展方面,三大运营商一直在积极努力。中国移动成立5G创新中心和三大产业研究院,围绕九大领域开展了100多个应用示范,涵盖交通、能源、娱乐、智慧城市等领域;中国电信推动三朵云架构使能5G应用,满足低时延、高速数据业务需求,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开展了广泛研究,如在镇海打造智慧工厂、与兆丰电机联合打造5G柔性工作车间、与红狮水泥打造5G智慧工厂等;中国联通也在新媒体、工业互联网、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工作。

垂直行业企业开展了广泛的5G探索

在5G应用方面,各行各业一直在积极探索5G如何使能行业转型升级。

作为重工业的领军企业,三一重工十分关注5G应用。三一重工智能研究总院总工范晓冬表示,一直以来,三一重工都非常关注智能制造,5G被认为是在智能制造领域非常关键的使能技术。目前在三一重工北京产业园已经部署了多个MEC试验场景,此外,机器人、云化AGV等应用也在不断试验和探索中。

家电企业海信也开展了多项5G+AI智慧应用,海信网络科技公司副总工孙永良讲道,海信已经在智慧街区、智慧应急、公共安全、交通管理、公共运输、智慧高速车路协同等6个方面开展了5G试点应用,未来期待5G能力建设可以更快、更好地应用到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中。

随着5G技术的应用,银行的服务和产品会更加智能化和开放化,中国农业银行网络金融部博士吕芙蓉表示,在该阶段,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物联网会得到大范围普及。5G可以助力网点转型和渠道优化,还可以在偏远地区用5G技术和设备探索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5G应用很可能在港口率先落地。”上港集团海勃物流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桁讲道。在集装箱码头,集装箱都是标准化操作,集装箱规格全球统一。5G可助力实现港口运输全程无纸化,在港口的内部实现数字化。港口应用是工业4.0完美展现的舞台,未来将与物联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进行更加紧密的融合,有望成为各种前沿科技的竞技场。

延伸阅读:

5G网络,构建智慧城市基础

抢夺5G“C位”,运营商招数各异

MWC19上海:预演一个“5G新世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2-28 19:44:31
5G 大家说 埃森哲:八成企业认为5G影响深远 合作伙伴是成功要素
在全球范围内,企业已普遍认识到5G的巨大潜力。尽管5G面临诸多挑战,但拥抱该项技术的企业前景更为光明。 <详情>
2020-02-28 09:23:04
5G资讯 华为董事长梁华:将在法国建立欧洲首个5G制造工厂
“该工厂将供应整个欧洲市场,而不仅仅是法国市场。” <详情>
2020-02-28 07:54:02
互联网 网间结算大调整背后:几家欢喜几家忧?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一份关于调整互联网骨干网网间结算政策的通知。文件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构建科学合理的网间结算关系,加快推进网络设施建设和提 <详情>
2020-02-27 11:39:50
运营商 基础电信企业实施多项资费减免优惠 支持一线医务人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疫情防控进入最为关键的时期,通信业积极履行责任和担当,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强化网络保障基础上,面向一线医务人员实施多项资费减免优惠并持续至疫情结束, <详情>
2020-02-27 09:47:20
国内资讯 5G来临,边缘数据中心必将大行其道?
由于边缘计算中心负责实时性业务决策和大量个人隐私数据的短周期存储,因此其将具备小型化、分布式、贴近用户的特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