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我们从未感到自己距离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如此之近。

2025年,5G将覆盖三分之一的世界人口,它比4G快100倍,将推动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革命性的变化。

7月1日,世界经济论坛2019新领军者年会在大连开幕。在“5G的重要性”分论坛上,京东AI研究副总裁周博文表示,5G技术的互联特性将助力人工智能算法实现从单个智能体的优化到群体式的优化,让物流机器组成“机器人军团”,由此产生的效果将大大不同。

从单个智能体到群体优化

据周博文介绍,5G技术有两个非常突出的能力,一是它能够极大的增强设备互联的能力。比如物流层面,京东有很多机器,在无人仓里面作业,每方公里大概有一百万台。而运用5G技术所有这些设施都可以实现互联。

“此前我们做人工智能算法优化时,需要在每一个机器人层面做优化,让它具备自主学习能力。但当它们实现互联,我们就可以从单个智能体的优化转移到群体式的优化,从而把所有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设备互联起来,让他们组成“机器人军团”一起优化,效果就完全不一样了。”周博文说。

二是5G技术的延迟很低,理论上不到一毫秒,这让远端的精准手术成为可能,有望改善医疗资源在中国不平衡的状况。

目前,京东在北京的总部已经应用5G办公,帮助员工进行工作协同。年底,京东也将在上海建设5G物流园区,将5G技术应用于生产。

周博文表示,京东人工智能团队正在研究“千人千面”的视频直播,该技术有望应用于即将开始的冬奥会,来满足不同人群的观看需求。比如有人关注比赛概况,有人则希望看到冠军的滑雪细节,基于观众的画像,京东将实时决定在视频转播中在哪些细节上进行放大、重放。

对于未来5G 将在哪个行业持续发力,周博文认为,5G有三个特点:高速、互联密度、低延迟,哪个行业能从这三个特点中获益最大,哪个行业就将最早应用5G技术。

比如现在的自动驾驶都是基于雷达和计算机视觉技术,前面一辆车要停了,自动驾驶的车辆要采取一系列的反应,再由自动驾驶的大脑发出停车、直行或减速的指令,整个流程非常长,因为它全部基于视觉。但是应用5G后,所有车辆可以直接互联,那么上述这些繁琐的流程全部可以跳过。“所以5G把一个非常难、强AI的问题,变成了一个简单的AI控制逻辑问题。”周博文说。

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5G市场

虽然5G将给各行各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但不可否认的是,5G尚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行业标准没有明确,庞大的前期投入也未能跟上,所以大部分人都仅限于在听5G的故事,还没有感受到5G潜在的好处。

据业内人士计算,建设5G的成本非常高,或将达到万亿美元。虽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开销有望通过规模化效应降低,但想要实现5G的广泛应用,政府的支持不可或缺。

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认为,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比如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降低部分无线电频率占用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对5G公众移动通信系统频率占用费标准实行“头三年减免,后三年逐步到位”的优惠政策,将大大加速5G的商用步伐。

而“5G在中国的发展将加快世界部署5G的速度”,到2025年,中国将占据全世界30% 的5G连接,这意味着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5G市场,对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影响,斯寒指出。

周博文表示,很多行业都在关注5G能够带来什么。5G就像初代的苹果手机,当时所有人都觉得自己的手机能实现收发邮件、短信、接打电话的功能就够了,现在我们也觉得有4G就够了,因为我们想象不到5G普及后的时代是怎么样的。

而关于被广泛关注的数据安全与隐私问题,周博文则直言,“5G只会比4G安全,能达到100%的隐私保护”。未来,政府、企业、社会等各环节的人都应该致力于用户隐私保护,行业也要制定更严格的标准来确保这一点。

延伸阅读:

张宏森同志调研5G时代广电发展

特朗普“解禁”华为,5G未来如何?

全国首条5G马拉松赛道诞生在成都,逾百座5G基站全线覆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07:33:00
5G资讯 工信部:春节至今已发放5G手机等设备核准证书300余份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产业链协调,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并优 <详情>
2020-03-03 07:29:00
5G终端 换机潮将至 追高5G,还是抄底4G?
2020年被视作5G手机普及年,在刚刚过去的二月,尽管有疫情影响,各大主流手机厂商的5G新机依然如约而至。 <详情>
2020-03-02 17:44:00
5G资讯 德国电信部署LTE/5G Open RAN解决方案:可扩展,性能高
据外媒报道,VMware和英特尔正在帮助德国电信为现有LTE和未来的5G网络构建基于O-RAN标准的虚拟化无线接入网络(vRAN)平台。几家公司目前正在德国电信位于德国波恩的总部进 <详情>
2020-03-02 11:54:09
5G资讯 建设热度不减,5G将带动产业链全面复工复产
2020年初开始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都受到了影响。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疫情来势汹汹,让其彻底消失还需时日。如今疫情已经得 <详情>
2020-03-02 08:00:00
5G终端 5G“加速跑”需要大家一起跑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目前,抗疫防疫工作进入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复工复产阶段。对于通信行业来说,加快5G建设是复工复产环节最为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