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将构筑万物互联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成为社会数字经济和各行各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引擎。因此不仅要建好5G,更重要的是想方设法用好5G

5G牌照在6月6日下发。具备更高速率、更低时延、更大连接特点的5G,将加快生产活动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演进升级。那么对现有网络体系产生什么影响呢?

网络体系现状

据了解,运营商的情况从整体上看问题频发,目前固网和移动宽带普及率在接近饱和,电信用户数已达上限;同时整个网络运营效率,如能源效率低,造成运营商电费支出占网络运营总分费用的16%,严重浪费;再如运维效率低,现有运维方式不便操作,发现故障比较困难。网络越来越重要但目前网络有不可调节的问题,需要突破现状。

5G通信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是全球经济和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它对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有着重要战略意义, 5G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5G虽然不是对现有互联网的全面颠覆,但核心网跟4G比也有很大的变革。

综上,5G可以作为网络体系的一个切入点,改善现有状态下的网络体系。

以5G作为切入点

改善现有情况

在5G时代,商业流程会实现从人的连接到物的连接,从知识连接到商业流程的连接将开启产业互联网元年,5G正在成为产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

1、5G网络产生新的信任模型,新的服务交付模式,不断变化的环境以及增加的隐私问题等特征,根据新模式为契机改善现有网络体系。

2、3大运营商+广电做好准备工作,打造5G精品网络。

获得5G业务经营许可后,中国移动将加快5G网络部署,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5G精品网络,大力推进“5G+”计划,今年9月底前在超过40个城市提供5G服务,客户“不换卡”“不换号”就可开通5G服务,后续将持续扩大服务范围,让广大客户方便、快捷地使用5G业务,享受5G新技术带来的福利。

获得5G牌照后,中国电信将继续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开展5G网络建设,积极探索和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降低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确保优质的网络质量和丰富的应用服务。

中国联通将坚持高质量的网络建设发展之路,加快5G商用步伐,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化运营,构建5G业务生态,开发5G特色服务,以实实在在的企业行动把相关工作落实到位,不断提高网络质量与服务水平,让亿万消费者共享5G发展成果。

广电提出“全国有线一张网”的相关方案,在当下这个“移动+固网”“双诸侯”的时代,“全国有线一张网”势必也会与5G、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等相结合发展,成为5G发展的“催化剂”。

总之,在5G时代已来,必定会给我们网络体系带来改变。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10:31:00
运营商 Turkcell携手华为完成运营商现网800G创新试点
近日,Turkcell宣布与华为完成海外运营商800G波分现网测试。这奠定了Turkcell在高速传送技术创新的领先优势,同时极大推进了5G时代800G传送技术的商用进程。 <详情>
2020-03-03 08:30:00
5G资讯 广电总局:实现“全国一网”建设特色5G网络
3月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智慧广电网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宣部等 <详情>
2020-03-03 07:33:00
5G资讯 工信部:春节至今已发放5G手机等设备核准证书300余份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产业链协调,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并优 <详情>
2020-03-03 07:29:00
5G终端 换机潮将至 追高5G,还是抄底4G?
2020年被视作5G手机普及年,在刚刚过去的二月,尽管有疫情影响,各大主流手机厂商的5G新机依然如约而至。 <详情>
2020-03-02 18:07:26
5G资讯 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工作启动
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将形成一个多功能的国家数字文化传播网,建设一个兼具宣传文化和信息服务特色的新型网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