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随着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5G话题也成为2019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最为关注的话题。我们将如何准备迎接5G时代的到来,究竟怎样的创新会真正的引爆5G,5G背后的热度和未来的走向又会如何?近日,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会长葛瑞德,GSMA高级顾问、中国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徐子阳,做客央视《对话》栏目,讨论了当下5G时代的热议话题。

“预测到2025年,基本上有14亿人将会连接到5G网络上,相信中国将会成为引领5G未来发展的前沿,未来中国至少有4亿人会实现5G的连接。”葛瑞德表示,5G会带来更加快速,更加全面覆盖的连接,同时实现经济的发展。

王建宙则认为,未来人们对通讯数据的需求将越来越大,新的移动通信技术一定会带来新的应用。随着通信技术的日新月异,人们的数据流量,从2G时代的每月30MB,到3G时代的300MB,到现在4G时代平均每月6GB,甚至更多,人们对数据通信的需求是不断增长的。

“对于新的移动通讯技术,一开始大家只觉得速度快,速度快有什么用处?比如说网约车软件,现在司机开到哪了都能随时掌握。这是建立在4G网络速度基础上的应用,在过去的2G时代是不可能的,3G时代也做不到。相信5G时代一定会带来现在都没有想到的新应用。” 王建宙说。

而徐子阳最看好的,一个是大视频,一个则是工业互联网。 “4G是一个预定义网络,把所有的功能都提前定义好。5G则是一张聪明的网络,像一个魔方一样,根据用户的需求不断变形,匹配用户最需要的业务。这是5G和4G最大的差别。他说。

在徐子阳看来,5G真正意味着万物互联。那么如何打造5G网络?他强调,要经过大道至简、唯快不破、随心所欲三个阶段,指导5G网络建设,在其中用“加减乘除”这四个基本算术方法,优化5G网络。

中兴也是这样做的。“即使在去年最艰难、最紧张的时刻,在研发投入方面,我们的研发依然保持着预定的数额,大概投入了100多亿元。”徐子阳介绍道,中兴通讯目前已经走上了正轨,并且成长为5G产业链的主力。

有投入就有收获。5G基站芯片方面,徐子阳也透露了中兴公司最新的进展,7nm工艺的芯片已经完成设计并量产,目前正在研发5nm工艺的5G芯片。

在专利方面,全球专利统计机构IPlytics指出,截至目前,中兴通讯向ETSI(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披露3GPP 5G SEP(标准必要专利)1424族,位列世界前三,5G专利申请超3500件。

此外,在设备层面,徐子阳称:“我们很早的就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数据库,我们的操作系统。”

据了解,在2019年MWC上海展期间,中兴通讯宣布随着全球首批5G规模商用部署展开,已在全球获得25个5G商用合同,覆盖中国、欧洲、亚太、中东等主要5G市场,与全球60多家运营商展开5G 合作,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Orange、Telefonica、意大利Wind Tre、奥地利H3A、MTN、印尼Telkomsel等。

那么,如何展望未来的业务模式?徐子阳给出了他的建议,第一,商业逻辑一定要简单;第二,速度要快,如果在关键的技术转换的过程中间,企业的变化速度赶不上发展的速度,就会很容易错失窗口期;第三,获得要简单;第四,商业模式必须能成立,收入和成本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之内。

“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面,中兴通讯一定会不负大家的希望,全心全意的服务好5G,把中国制造,中国5G做得更好。”徐子阳说。

延伸阅读:

387亿!中国移动首期5G招标:直属设计院以100%份额中标

为应对5G替代,运营商应加快延伸固网家宽价值链

5G信号会致癌,你信了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11:49:52
5G资讯 爱立信频谱共享技术实现商用
爱立信宣布其独一无二的动态频谱共享解决方案已实现商用,可助力运营商在全国范围内快速、经济地推出5G服务。 <详情>
2020-03-03 08:30:00
5G资讯 广电总局:实现“全国一网”建设特色5G网络
3月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智慧广电网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宣部等 <详情>
2020-03-03 07:29:00
5G终端 换机潮将至 追高5G,还是抄底4G?
2020年被视作5G手机普及年,在刚刚过去的二月,尽管有疫情影响,各大主流手机厂商的5G新机依然如约而至。 <详情>
2020-03-02 10:35:05
5G资讯 中国联通:5G手机要实现“四化” 尤其价格平民化
3月1日晚,中国联通撰文,展望了5G终端在2020年的发展趋势,特别强调高性价比5G手机即将来袭。 <详情>
2020-03-01 20:41:39
5G资讯 Orange确认中兴通讯成为西班牙子公司5G供应商
Orange公司5G项目技术负责人证实,中兴通讯最近与这家法国运营商的西班牙子公司签订了5G合同,该公司也将爱立信和华为作为网络合作伙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