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没有人会怀疑5G即将带来的变革。

物联网、无人驾驶、VR、工业……它所催生出的新兴技术,正不断刷新着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想象。

我们愿将这种变革视为托马斯·库恩的“范式转变”:它尚存诸多不成熟,甚至不及上代技术的稳定性,但从长远来看,它足以促使科学的变革,让通讯翻开新篇章——即改变世界。

人们不禁怀揣疑问:5G到底有何优势?它将颠覆哪些行业?资费相较4G有何变化?中国5G在全球又处于何种地位?……

值此之际,新浪科技、新浪5G频道联合发起“5G大家谈”系列栏目,特邀政、产、学、研、用领域的著名人士,详细解读5G的发展及落地,为广大读者答疑解惑。

文 | 新浪科技 韩大鹏

本期嘉宾:

赵钧陶,爱立信中国总裁、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等。

此前在爱立信担任过不同职务,管理经历包括市场、产品技术管理、网络发展与策略及客户业务部销售等领域。

1

爱立信报告:全球5G与4G、3G用户数变化

国内5G研发年投入超30亿元

爱立信,这家于1876年成立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移动通信设备商,在2G,3G和4G时代进行着广泛的商用部署,并在移动通信方面有全球领先之称号。

在5G时代争夺市场环节中,其一度实现了对华为等主要设备上的反超,拿下过全球第一之宝座:根据今年4月国外调查机构数据,爱立信以24%的5G市场份额全球登顶,三星、诺基亚、华为等位居其后。

这也再度引发大家对爱立信的讨论。

在赵钧陶看来,爱立信已在中国“扎根”百余年,其是唯一一家经历了1G到5G移动发展全过程的设备商。目前,爱立信正在扩大在中国的研发力量,研发工程师超5500人,其中绝大部分从事与5G相关工作,包括解决方案、产品、硬件开发等。

我们平均每年研发投入超过30亿元人民币,这使得爱立信在中国的研发中心成为了在中国独立运营的最大的跨国企业研发中心”,赵钧陶说,目前已有大量员工在中国、韩国、日本以及其它地区接受了培训,目的是全力支持中国运营商部署5G网络。

预计今年底全球5G用户破千万

“我们预测到今年年底,全球的5G用户可以超过1000万,在历代移动通信发展历史上,这个扩张速度是没有的”,他认为,韩国在网络发布69天之后达到了100万用户数,而明年各国将迎来“大爆发”。

这其中包含两个原因:第一,会有更多的国家和市场参与到5G的商用队伍中来;第二,今年5G手机、半导体器件、5G的终端设备等,在明年都会加量,随之生产出终端的设备将更多,也将促进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无论是商用化的过程和规模化的过程,都要比前几代移动通信更多。所以我认为在未来两年或者三年,手机的价格会出现大规模下降,会被更多的消费者接受。当然,即便现在价格较贵,也依旧有很多人愿意体验”,赵钧陶说道。

到2024年,35%的全球移动数据流量将由5G网络承载。

AI+5G将成为重要增长点

“值得关注的是,人工智能和5G的结合,这将是一个新的领域,而且是一个重要的增长点”,赵钧陶认为,5G的发展可以从两方面分析,首先对于消费者而言,无论是与VR、AR的结合,还是与无人驾驶等技术的结合,都会带来全新体验;其次,5G将渗透到各个垂直行业,例如工业互联网、工业数字化转型等,“很大的增长点将发生在产业应用方面,但是这需要两方面的融合,更需要时间”。

面对行业竞争,赵钧陶表示,这是促进企业健康成长的必要外界因素,“我们欢迎竞争,但从我们自身来讲,会更多地将注意力放到自己的事情上。为客户带来最大价值,不管竞争条件如何,不管对手多么强大,我们都能够在竞争中生存下来,壮大起来”。

以下为新浪科技对话赵钧陶实录:

新浪科技:5G商用牌照的发放,对中国5G整体发展有何影响?

赵钧陶:首先还是要感谢新浪,感谢新浪的朋友们。中国5G牌照在这个月初正式发放,这件事是产业界的重大利好,而且这个利好不仅是对中国产业有影响,而且会对全球的5G产业有影响。这个影响主要来自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大家知道中国的市场规模,4G大家都有很多的经验。中国的市场规模,如果熟悉我们移动网络来讲,占了全球我们的移动设备最大的一部分,我们将近一半。5G这个规模优势会继续发挥,这个规模会对全球的5G生态系统带来重大的影响。

第二,创新。中国在移动通信产业整个创新系统上是非常活跃,而且给全球带来了很多新的创新,这也刺激了中国的经济,带动了中国的经济。我们现在在过去几年对5G有很多宣传,而5G的潜力会用在更多的领域,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中国的5G牌照正式发放不仅影响中国,也影响全球。

从产业,制造业,从爱立信公司本身来讲,我们已经期盼已久,我们为这件事情已经做了几年的准备。现在中国加入了全球5G商用的行列,我想对爱立信本身来讲也是具有很好的意义,因为我们十分看好中国的市场。

新浪科技:牌照的提前发放,意味着什么?

赵钧陶:如果做解读,我想中国有关产业管理部门,也可能运营商的朋友们他们更权威一点。从爱立信来讲,我们觉得提前发放会提前释放整个产业的活力,从时间的角度来讲,对各个产业链上的参与者都会是一个巨大的利好,会给大家更多的时间来做这件事。

提前发放就标志着中国5G的发展,我们叫两步并一步。因为原来我们在讲预商用牌照,现在直接发放商用牌照,这是一个重大的利好,会使中国5G的进程从商用化,从正式的角度来讲大大提前。

新浪科技:爱立信为迎接5G商用,准备如何?

赵钧陶:爱立信在这几年做了大量的准备,我们确实是盼着这一天的到来。爱立信作为在中国已经合作一百多年,我们对于这个牌照的发放很受鼓舞。从中国移动通信的整个进程来讲,爱立信是唯一一家经历了整个中国移动的发展全过程,这个全过程是指从第一代移动通信到第五代移动通信,完完整整参与、建设、贡献。作为一个亲历者,作为一个贡献者,作为一个受益者,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中国移动通信市场发展的受益者,我们一定全力以赴,而且我们在这几年做了大量的准备。这个准备也从各个方面,包括我们的生产供应,我们在中国的移动网络生产厂,我们在前几年就做了5G生产线更新换代。

从研发的角度来讲,这几年我们做了这样的投资,而且壮大了我们在中国的研发队伍。我们现在在中国有超过5500名研发工程师,其中绝大部分是在从事与5G相关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包括硬件的开发。在去年,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在望京科技园建立了全球最先进的毫米波无线电的测试实验室。从我们的交付队伍来讲,我们这些年也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们自己的交付队伍和合作伙伴进行5G相关支持,我们送很多员工到国外去感受5G网络,

从各个方面来讲,我们做好了准备,我们期待在5G正式商用建设过程中,能够在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

新浪科技:目前与国内运营商进展如何?

赵钧陶: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讲,我们遵循整个运营商的时间点,每个运营商的时间点是略有差异。从爱立信角度来讲,我们做好各个方面的准备。从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讲,各个运营商都在全力以赴在落实我们刚才说的预商用的网络,而且他们有清晰的时间表,从我们来讲,我们动用我们全部的力量来积极配合和支持运营商的时间表,完成我们的责任。

新浪科技:中国广电的入局,挑战更大还是机遇更大?

赵钧陶:这是5G发正式商用牌照另外一个大家关注的,传统上来讲,中国只有三家是电信行业运营商,这次发了第一张牌照给中国广电运营商。我觉得从爱立信的角度讲,是一个大的利好,对于中国产业来讲是一个利好。全球的情况下,无论是移动商,还是广电运营商,这个界限越来越模糊了。我们现在看到,我们谈了几年的三网融合,在全球许多地方这是实实在在发生的事情。在中国我们也看到,这几年电信运营商已经发展的非常快。我们觉得无论从网络规模还是从良性竞争,从消费者获得更大的好处来讲,这是一个利好。

爱立信本身来讲,在广电行业可能大家不太熟悉,爱立信主要在做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其实爱立信我可以说是在目前移动通信设备商里面,最广泛的接触广电局,而且提供了最大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我们在全球,这一方面的经验是我们现在传统的大家看到的移动通信设备供应商所没有的。爱立信从几个方面,一方面不仅领先了5G的系统,而且我们在广电行业提供了最先进的编转码设备和内容的分发平台。这样和我们现在基本上都结合起来,我们可以形成一个独一无二,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就是我们现在讲的5G加上4K或者8K,加上我们现在整个的云其他的一些解决方案,这是一个端到端的。

新浪科技:5G大规模商用还需要多久?

赵钧陶:从爱立信全球来看,我们最近刚刚出了最新一期的叫《爱立信移动市场报告》,在这个报告里面我们都谈到,我们期待明年全球规模商用开始,但是从今年来看,也是很振奋人心的。我们预测到今年年底,全球的5G用户可以超过1000万,这个是在历代移动通信发展历史上,这个扩张速度是没有。

我们看到在韩国在网络发布69天之后就达到100万,明年为什么会说是大规模开始,有几个方面。一个是会有更多的国家和市场参与到5G的商用队伍中来,还有一个,我们今年看到许多的5G手机、半导体器件,还有5G的终端设备,都会更大量,更多选择的面世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我们觉得明年会是一个比较大的爆发。

今年我们讲是5G的商用元年,不仅在中国,也在全球。

新浪科技:5G终端价格,何时才能被大众接受?

赵钧陶:首先这个过程是任何一个新技术,包括移动产业里面一个共同的过程。我们如果看4G的手机,看3G的手机,实际上都经历了这样的过程。从最初测试到大规模的商用。从芯片的工厂、手机的工厂,他们做了大量工作。整个我们看商用化的过程和规模化的过程,要比前几代移动通信多。所以我觉得在未来的两年或者三年,手机的价格会比较大规模的下降,可能会被更多的消费者接受。

如果你要看市场的热情,刚才你提到手机现在还比较贵。我刚才也谈到像韩国,100万的客户成为5G的注册用户,意味着这100万的用户会得到新的5G手机。你可以看到在市场上,尽管我们现在谈价格比较贵,但是还是有很多热情的消费者愿意体验5G的新技术带给他们前所未有的体验。

新浪科技:爱立信在国内研发5G投入多少?

赵钧陶:爱立信在这几年为了备战5G,在中国做了很大的投入,这是我们爱立信集团总部甚至包括我们CEO,我们对中国市场长期承诺的一部分。最近这几年我们在研发上投入巨大,我们每年在中国的固定投入在30亿来支持我们的研发费用,支持我们在中国所承担的全球的包括5G在内的研发任务。

新浪科技:近期有报告透露,5G人才薪资为1.4万。我国应如何培养5G人才?

赵钧陶:我还真不知道5G工程师市场上是什么样的薪资,这是和移动通信的整个趋势是相符合的,也和我们讲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相符合的。这里面因为具体数字,我不是太清楚。我可以说,因为5G是特别广的一个产业,我们现在谈5G不仅是5G本身,还包括从5G上衍生的各种各样的应用,和5G和其他产业我们讲交叉的融合。在这方面我们觉得有些真正有才华,有知识的人才,在市场上我觉得是不可限量。

人工智能和5G的结合,这是一个新的领域,而且是一个重要的增长点,大家特别看好。像5G和大数据,因为5G会产生极大的数据,数据量相当大。大数据的人才很缺,人工智能人才在全球范围内短缺。如果这些人才他们的知识能够和5G结合起来,我个人觉得他们的薪酬不止1.4万,没准是2.4万。

新浪科技:5G带来最明显的改变将发生在哪些行业?

赵钧陶:我觉得看5G还是要从两个方面看,我们讲过去的阶段通信主要在消费者时代和人打交道,未来影响社会,影响产业。我们看这个也是两方面,一个是对消费者的体验来讲会大大提升,主要是5G会成为更多新技术的基础平台和基础支撑。

比如我们谈的人工智能,我们谈到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的技术的技术合起来,5G和无人驾驶汽车和无人机,都会产生很多新的东西,这些新的东西会给消费者带来性的体验,这是一个方面,这个方面会继续发展,而且现在前景不错。如果你看韩国,其实现在主要是消费者增强体验。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刚才谈的5G渗透到各个垂直行业,我们现在谈工业互联网,谈工业数字化转型。这里面有很多应用场景,我们在这个时间点不可能完全想象,在未来一个很大的增长点,如果你看传统消费之外,一个很大的增长点会是在产业应用方面。

这个大家切记,需要时间,因为这需要两方面的支持,需要两方面的融合。

新浪科技:如何评价爱立信与其他5G厂商的竞合关系?

赵钧陶:大家都知道爱立信是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公司,1876年在斯德哥尔摩建立。在当今的通信历史上,没有一家公司像爱立信这么长久,没有一家公司像爱立信这样一直我们讲就在通信领域,没有一家,而且我刚才讲了我们是唯一的一家经历了移动通信发展的全过程,从第一代通信到第五代移动通信,这个全过程不仅在中国,在全球也是独一无二的。

从竞争来讲,爱立信一百年的历史,实际上就是一个竞争的模式。爱立信来自于瑞典,不能说是很大的国家,一千多万人口,但是一百多年在竞争的大浪淘沙之中能够生存下来,我们是欢迎竞争的,我们是欢迎健康的竞争。我们一直认为竞争是使我们整个产业具有活力的一个重要的基础,也是作为一家公司,能够健康成长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外界因素。所以我们欢迎竞争,从我们自己来讲,我们更多的注意力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

我们的事情就是能够给我们的客户带来最大的价值。这是我们一百年来一直关注,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情,为我们客户带来最大的价值,提升我们的用户满意度,这样不管是竞争条件如何,不管对手多么强大,我们能够在这个竞争中生存下来,壮大起来。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11:49:52
5G资讯 爱立信频谱共享技术实现商用
爱立信宣布其独一无二的动态频谱共享解决方案已实现商用,可助力运营商在全国范围内快速、经济地推出5G服务。 <详情>
2020-03-03 07:33:00
5G资讯 工信部:春节至今已发放5G手机等设备核准证书300余份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产业链协调,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并优 <详情>
2020-03-03 07:29:00
5G终端 换机潮将至 追高5G,还是抄底4G?
2020年被视作5G手机普及年,在刚刚过去的二月,尽管有疫情影响,各大主流手机厂商的5G新机依然如约而至。 <详情>
2020-03-02 17:44:00
5G资讯 德国电信部署LTE/5G Open RAN解决方案:可扩展,性能高
据外媒报道,VMware和英特尔正在帮助德国电信为现有LTE和未来的5G网络构建基于O-RAN标准的虚拟化无线接入网络(vRAN)平台。几家公司目前正在德国电信位于德国波恩的总部进 <详情>
2020-03-02 11:54:09
5G资讯 建设热度不减,5G将带动产业链全面复工复产
2020年初开始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都受到了影响。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疫情来势汹汹,让其彻底消失还需时日。如今疫情已经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