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于此前的5G规划来说,我们国家今年在5G方面的进程加速超出了大部分人的预期。其背后的战略意义是什么呢?有人认为这是全球5G竞争态势下,我们势在必得的决心。但以笔者个人的看法,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并非全部,实际还另有其它因素考虑,其中最重要的是互联网安全的考虑。

对于5G,目前大部分人存在误解,认为5G是为替代4G而生。实际不然,5G和4G将长期并存共生,5G只不过将会是一个重点区域的热点覆盖,而且在应用场景上与4G也有明显区别。

比如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就在近日表示:现在建5G基站并不是要替代4G的业务,我国进入4G的时间不是很长,当前4G的业务并没有充分地利用发挥好,现在的问题不是简单区分4G和5G,更重要的是把移动通信和互联网联系起来。

也就是说移动通信和互联网全面联系是大势所趋,但是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只是简单的推动移动通信与互联网的联系,我们国家的网络安全会处于极大风险之中。此话怎讲呢?众所周知,目前IPv4互联网全球共有13个根域名解析服务器,其中主根服务器在美国,另还有9个附属的辅根服务器,其余三个分别在日本、瑞典和英国。在这种情况下,基本上全球的互联网安全由美国一家掌控。

而现在大家都力推5G,除过本身的技术发展原因外,5G也会大大推生出物联网的应用,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大有作为。吴基传称:“当今物与物连接的量是1000亿个到2000亿个,和全世界74亿人口相比,是一个非常大的蓝海。”

也就是说,在单纯的4G环境下,力推好几年的IPv6进展速度并不大,但在5G环境下,IPv6将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而针对于IPv6,我们国家的发言权大大增强。根据“雪人计划”,2016年已在美国、日本、印度、俄罗斯、德国、法国等全球16个国家完成25台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根服务器架设,形成了13台原有根加25台IPv6根的新格局。在这25台IPv6根服务器中,我们国家部署了1个主根3个辅助根(其它部署情况是美国:1主2辅,日本:1主,印度:3辅,法国:3辅,德国:2辅)。自此后,互联网的安全命脉也就不再全部掌控于美国一家之手。

所以5G的建设实际有多重意义,并不单单是一个技术演进及网速提高这些明面上的小玩意儿。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