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一切,万物皆媒”。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社交网络的兴起,互联网媒体行业呈现出了碎片化、交互化、全民化的趋势。那么,如何在新时代实现有效的媒体融合?如何构建全方位、多平台的媒体矩阵?如何在全媒体时代抢占舆论制高点?如何建立一个形态各异、载体多样的现代化传播体系?日前,在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青岛市人民政府、人民视听公司、人民网山东频道共同主办的“新业态 云媒体”论坛上,来自政府、媒体以及各行业的精英和专家围绕新时代下媒体发展所面临的这些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为新业态下的云媒体发展与变革提供了前行方向。

从一纸风行 到无视频不传播

随着工信部向中国电信等4家企业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正式开启5G时代新纪元,在新的环境下,媒体发展也迎来了从内容、用户到技术之间关系的重新定义。对此,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认为,媒体融合一定要紧盯新的媒体发展业态,要不然在设计上、计划上、努力上总会落后一步,而这种互联网上的落后一步,会导致成功机会的失去。

对于媒体平台而言,借5G大势努力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赋能自身发展十分重要。“新形态下的我们应该坚持要智能,更要赋能;要流量,更要‘留量’;要做新媒体,更要做‘心’媒体。”人民网副总裁、人民视频董事长唐维红这样说道。在唐维红看来,5G将赋能一个连接无处不在的新世界,它将所有终端智能化并接入互联网,因此,需要从用户角度出发深刻认识到新媒体的精细化和产品逻辑,告别从“流量”转向“留量”过程中简单字词的变化,学会“吃存量”和“盘库存”。

理念、体制、机制、运营模式都随着5G的赋能不可避免地迎来深刻变革,信息传播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也因此经历着颠覆与重生。澎湃新闻副总编辑李嵘表示,前一个互联网时代是有图有真相,而现在强调的是好有视频。无独有偶,在新华智云副总裁、首席新闻官商艳青看来,未来表达形式和信息传播的最主要载体就是视频。“原来我们会说‘一图胜千言’,现在我们会说‘一屏胜万言’。”

对于万物互联、万物皆媒、万物皆屏的发展态势,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晓森认为,这是因为相比于文字、图片,视频更容易吸引受众。

“未来的5年一定是视频的5年,不管是传统的主流媒体,还是现在正在走下坡路的都市类媒体,乃至新媒体,都是一样的。”中国摄影家协会函授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希红说道。

网络视频用户的快速发展势不可挡,而且,在可预见的几年内还将大幅增加。“但问题和困难也随之而来,比如说内容审核会变得更加复杂,信息内容丰富的同时遇到好内容的几率正在降低。”柳晓森说道。

持续运转的内容筛选,关键内容的数据发现和协同生产,有利于优质内容供应的高效。在腾讯新闻视频总监王舒怀看来,“今天把一条内容生产线简单做一个划分,至少分为四个阶段,即生产、理解、分发和互动。但不管在哪个环节,今天的技术都在给我们全新的能力。”他举例说,在腾讯内部已经从原有的编辑模式转向投放模式。编辑不再过于关注一条新闻放到头条、二条、三条等什么位置,而是在内容价值、安全和专业度把控的基础上,精准推送到特定人群,而这些特定人群是可以通过数据挖掘自动生成的。

在一线感触颇深的中青盛世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海华表示,海量内容的把关非常难,审片审到吐虽然夸张但也是现状,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而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人工智能的介入,未来海量的视频内容一定要靠技术而不是靠人力逐一进行审核。

那么,如何在5G时代生产出更多优质的主流价值产品,特别是年轻人喜欢的视频产品?对此,张希红认为,在视频大量生产之时,制作精良的内容是受欢迎的关键,但精良的前提是一定要具有美的气质,包括内容美和形式美两方面。同时,视频还要能真正带给人们身心的愉悦,这一定是视频的发展趋势。

至于平台,唐维红认为,打造5G时代主流媒体融媒体平台,核心要义就是发挥内容流量池的决定性价值,特别是如何抓住极度细分后的内容需求。

从单一发布到无参与不新闻

用技术赋能媒体,提升内容生产的效率、产量和质量,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重新定义大数据时代内容生产者的核心竞争力,对全面提升舆论引导能力至关重要。

新业态改变了以前由专业媒体机构生产内容的局面,这不仅使得信息的广度和辐射度被大大提升,同时,也让内容生产的参与度大幅提升。“新闻即数据,数据即新闻。”在商艳青看来,新闻记录了历史,更沉淀下了数据。数据隐含着、期待着被发现的就是信息,就是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中心主任颜梅认为,未来中长视频和短视频会形成各自的传播图谱。中长视频宣导式将占据主流,而短视频在横向连接中成为主要力量,像生活化、人性化、社交化等这些场景中,短视频会成为主体的传播力量。

随着5G的深入推广,全民参与视频制作正成为一种可能,大家都习惯用视频表达自我,成为一种新的趋势。在技术上,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技术也将变革视频领域,业界只能跟着时代潮流进行自我革新才能不被时代落下。

二更视频副总裁郑博东用“情”“趣”“品”“效”4个字表明了PUGC(专业用户生产内容)在未来的发展路径。他认为,要么是有情怀,传递价值观的内容;要么是有趣、有意思的表达;要么是高品质、高质量;要么是更加高效。这些都应该是优质内容生产需要具备的特色。

不久前刚刚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显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居全球第二,“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逐步在众多领域构建智慧生态。同时,随着我国“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化发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相继展开,移动互联网应用也将进一步“下沉”。

在这一过程中,随着传播手段的丰富,受众的眼光越来越高,口味也越来越多样,人民视频副总编辑申宁认为,这种变化使得图文形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视频渐成刚需。在5G时代,我们应该思考政务新媒体向移动化、可视化、智能化、平民化转型,创作温暖、温情内容,设置创意话题活动,开设品牌特色栏目,塑造贴近群众的亲密形象。要明确关键定位,积极传播“政”能量,也要实现关键转型,有效激活“政”能量。

“这是一个专业生产、全业态传播、全平台覆盖的全媒体时代,大数据运用如火如荼,人工智能应用方兴未艾,5G技术加速商用,裂变式发展的数字技术使信息流动路径和传播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使传播渠道更多、覆盖面更广、速度更快。利用5G技术,我们可以使人人成为拍客,打破时空局限,或源源不断地向政务新媒体平台输送素材,或将政务新媒体平台内容进行二次包装分发,提高传播效力。”申宁说道。

“在5G时代,人工智能以及图像的清晰程度会不断提升。这样可以让短视频正能量内容得到更多的分发,其算法会更加趋于向善的算法。”快手政务副总编辑张鹏表示,未来可以进一步让更多的正能量内容和正能量网红在网络上得到助力。毕竟,当今时代需要正能量网红,因为他们不仅仅代表一个符号、一个标签,更可以传递正能量,让这个世界有爱、有温暖。

从短视频普及到无细分不专业

在视频发展的过程中,短视频变得越来越普遍,与会者普遍认为,新闻短视频是还原新闻的好呈现形式之一。“文字、音频、视频的内容加入,可以同时组合在一篇报道中,这使得内容可以更短、更精、更丰富。同时,我们也可以采取受众即拍即传的方式传播新闻短视频,让新闻更加生动直观。”李嵘说道。

其实,观察不难发现,当下优质内容仍比较缺乏,分发形式也较为单一,内容表现形式略显不足,画面有时也不够精美。但随着5G技术的应用,对拍摄、传播等技术的提升,会使画面更好,内容生产者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但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辉提醒,现在越来越短的内容易传播,这是规律,但形式在变,内容、价值不能变。

在分享短视频新闻制作经验时李嵘表示,不是所有新闻都能用短视频表达,生活类新闻更适合短视频呈现,因为可以嵌入日常生活的场景,而宏观经济议题更适合用文字或图文结合的方式来表达。

“短视频内容好可以直击人心,用人情味打动人,赢得点击量。因此,短视频应遵循更加人性化的思路选择选题。”李嵘提醒道,制作短视频新闻一定要在画面开场的几秒钟抓住观看者的注意力,因为碎片化阅读时代,如果你没有在一开始抓住观看者的注意力,往往这个短视频的传播效果会大打折扣。当然,因为短视频“短”的特点,要想在短时间内把完整的故事呈现出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短视频是风口,但不要忽略短视频人才的培养,毕竟人才是助力短视频发展的重要基石。”颜梅表示,5G时代有很多不确定性,这就需要为短视频人才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在打造短视频作品的过程中,要发挥内容流水线的优势,因为内容本身就具有丰富性和多样性,通过人工智能对内容“零件”进行重构和组装,生产出的新内容便会是千变万化的。

“随着消费者付费习惯形成,视频内容消费会有越来越多的商业机会。”华为产业发展副总裁燕兴认为,这是一个好的时代,媒体能够换上数据的芯片和发动机,插上智能的翅膀。因此,内容生产者拥有享受技术红利的机会。拥抱5G时代,致力于做短视频领先技术的应用者,致力于做短视频创新传播渠道的开拓者十分关键。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