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美国限制华为5G设备的事,已经不是新闻。但是你是否知道,美国的5G技术究竟在哪里落后了中国?

美中两国5G发展的现实

说美国的5G技术已经落后于中国,这个其实也并不全面,关键还要看从哪方面来说。因为在电信运营商方面,其实美国还是领先的。Verizon已经在去年10月份在美国4座城市推出了自己的5G服务,这是一种家庭和办公室宽带的无线版本;虽然有媒体报道说这是假5G,但毕竟先于中国落地了。至于AT&T和T-Mobile,以及Sprint等几家公司,也都早就公布了自己的5G服务上线时间。但是中国的通信运营商,由于受到牌照限制的原因,直到今年6月份,才正式开始公布相关计划。

但是,如果从5G网络覆盖的角度来说,那么中国又反而领先了美国。为啥这么说呢?因为在美国,土地归个人所有,基站的建设,运营商之间也是各自为政。一方面是老百姓如果不让你在他家的土地上建基站,你就得乖乖的改道,而运营商又都是商业利益至上。所以在美国,基站的建设十分缓慢,甚至到如今连4G都不能完全普及。但这种情况在中国则完全不存在,首先土地国有,且基站建设由国企“中国铁塔”来完成。按照其官方说法,只要无线频段分配工作完成,该公司可以在3年内完成中国领土范围内全部的5G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换句话说,中国在2023年之前可以完成5G网络的全覆盖。

最后,作为5G发展最重要的频谱问题,中国企业也比美国企业更有优势。在中国,频段是由政府分配的,而美国和欧洲等地,则必须采用拍卖的形式才能获得。也就是说,运营商还要为5G频段额外花费一笔钱,其金额通常都在十数亿美元以上。

最要命的还在于,目前全球主流的5G频谱有两种,一个是中国和欧洲普遍采用的Sub-6,其频段主要集中在3GHz 和4GHz。第二种则是介于24~300GHz之间的频段,也称为毫米波。这是目前美国,韩国和日本采用的主要方法。和毫米波相比,Sub-6的主要优势在于传播范围更广,可以使用更少的基站数量实现更大范围的信号覆盖,且性能更强。事实上,美国运营商并非不知道Sub-6是更优化的解决方案,但3GHz和4GHz频谱目前是美国联邦的“御用”频段,尤其是正在被国防部所广泛使用,所以民用不得涉足。

 

美国企业在5G方面都做了什么?

2019年,第二大运营商AT&T将在美国12个城市开启5G无线服务,包括亚特兰大、休斯顿、新奥尔良等。 洛杉矶、芝加哥和明尼阿波利斯等则刚刚被宣布,将加入有5G覆盖城市。

美国的通信公司目前主要就是AT&T,Verizon这些通信公司,以及生产芯片的高通公司有涉足5G业务。AT&T的首款5G设备是由Netgear制造的——并非智能手机,而是一款移动热点。类似的,Verizon正和Inseego合作生产自己的5G热点。 去年12月,在高通公司于夏威夷举行的技术峰会上,AT&T和Verizon都提供了5G网络试用——但据说在测试过程中,用户并不能完全感受到5G带来的速度优势。

所以说,美国最早5G部署面向的是固定无线设备,类似于我们在家中使用的无线宽带。等于将家里的无线WI-FI换成了无线5G。另外,美国在5G终端生产方面也比中国落后了很多。在其国内,除了苹果之外并没有什么大的手机生产厂商。但是苹果的5G手机,最快也要到2020年才能推出。

中国企业在5G领域有哪些优势?

事实上,对于中国来说,不仅是市场方面关注5G。在更高的政策层面早就已经将5G列为了重点。“十三五规划”当中,中国政府对5G的描述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的增长点”。由此可见,5G对于中国来说,已经上升到了国策的地步,其推进的力度可想而知。

这也就是中国在牌照发布以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以及广电四家巨头瞬间就拿出了相关方案的原因所在。在北京、上海和深圳进行了5G网络的大规模测试也相继展开。中国移动甚至曾经表示,该公司的5G测试网络是全世界最大的。在中国政府的指导下,中国企业早在2013年就开始了5G的研发工作,它们在2016年即已开始了相关的测试工作。

中国的优势还在于专利技术方面。在今年的2019贵阳数博会上,华为就宣布自己的5G专利全球排名第一,占比达到20%。华为持续每年以销售额的10-15%资金投入研发,近十年来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近5000亿,仅2018年研发支出就高达1015亿元,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在第五名,比英特尔和苹果公司还要高。

而美国所有企业的5G核心专利的占比不到15%,这才是最触痛美国神经的地方。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09:50:00
国内资讯 4.2万机架,电信北方核心汇接节点开工!
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基地是天津市重点项目工程,预计可带动京津冀地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上下游产业链近500亿元的投资。 <详情>
2020-03-03 07:33:00
5G资讯 工信部:春节至今已发放5G手机等设备核准证书300余份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产业链协调,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并优 <详情>
2020-02-29 20:34:35
5G终端 中国电信王庆扬:SA基站共享功能须抓紧开发完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5G网络建设、用户发展产生一定程度的延缓。近日,工信部提出,基础运营商要做好5G发展和复工复产工作,加快5G步伐,发挥5G建设对“稳投资”、带动 <详情>
2020-02-28 15:29:44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建设提速需求火爆 这些公司有望享行业红利
2月26日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基地项目正式在天津开工建设。该项目将按照专网进行层级清晰、架构扁平的IDC网络建设,同时直连全国骨干数据网。建成后将具备容纳约4.2万个机 <详情>
2020-02-26 16:36:54
5G资讯 中国电信率先完成5G SA核心网商用能力验证
近日,中国电信在业界率先完成了5G SA(独立组网)核心网商用设备整系统性能验证,同时5G端到端系统功能验证及异厂商互通测试也基本完成,推动5G SA设备在功能、性能和多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