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12日,2019第八届中国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峰会主题为“新时代:大变局与新动力”。邀请了商界、政界、学界、传媒以及文化艺术等领域众多重量级嘉宾通过独立演讲、高端对话、深度分享的形式交流新思想,展望新趋势,探索新机遇。将汇聚国内外颇具远见的商业领袖、经济学界翘楚、创业家及新青年代表谏言中国经济升级路径,共同探寻新时代背景下的高质量增长路径。

17

在此次大会上,长江商学院欧洲首席代表 季波表示,5G跟4G的差别可以看到,在许多性能方面都有非常明显的进步。

18

以下为长江商学院欧洲首席代表 季波在“2019第八届中国财经峰会”精彩演讲实录,由云现场整理。

非常高兴今天跟大家来分享5G时代来袭,5G如何改变世界。这个题目我最近讲的特别多,从长江商学院讲到昨天的浙江大学,现在又来到这个会场,还迟到了一会儿。

为什么5G这么重要?我这里有几句重要的话送给大家。这是我即将出版的新书里面,《5G如何改变世界》的书里面所讲的话。第一个5G将是人类有史以来全民拥抱最被接受的技术,其接受的程度与速度之快是人类其他任何技术所无法相比的。我们在人类过去近代史曾经涉及到许多新的技术,比如说个人电脑,比如说互联网,比如说我们的网购,这些技术的出现都有相当长的时间不被人所接受,很多人怀疑它的安全性,很多人怀疑它的商业价值。马云当年创业的时候,创立淘宝,阿里巴巴的时候,很多人质疑他,大部分中国的投资人都不投他,最后孙正义以及国外的一些投资人开始领悟到中国巨大的电子商务的市场才开始投他。

我们再来看区块链,QQ邮箱其实四年之前我就开始讲区块链,但是区块链拥抱的速度也是很缓慢的。去年的时候开始一阵风,但是紧接着大家意识到区块链的底层技术还没有达到可以真正商业化的程度,所以区块链的结果也是在进展过程当中遇到很多阻力,最近马克·扎克伯格,脸书的创始人提出要发布脸书的币,结果遭到全球所有央行的反对,因为这等于是说脸书可以开始割所有社交媒体的羊毛,这是比任何国家的央行都要巨大的银行。

第二个5G的竞赛是超越军事的大国竞技,中国有望借此弯道超车。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对中国华为的打压如此坚决,因为他们知道如果让中国的5G在全世界引领商业化,美国再者一轮技术进步当中就可能走下坡路,特朗普不惜一切代价要打压5G,是这个原因。

第三句话是任正非讲的,5G后,未来华为要拖着这个世界往前走。5G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国家性的战略。连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都说了,特朗普这次是遇到真正强悍的对手,他会认清事实,要知道最后的赢家肯定是中国。连他的女儿都坦诚地认为,这样一个竞赛将会使中国占上风。

最后一句话我想送给大家,5G的来势非常汹涌,所以5G的时代企业的转型升级比互联网时代的转型升级要更为紧迫。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希望大家明白。因为5G到来之后,将会面临一大批的企业被淘汰,如果你的企业不能实现转型升级,在互联网时代还有一段长长的坡要去爬,但是在5G的时代会迅速的被淘汰掉,而且这是非常残酷的淘汰。

什么是5G呢?就是第五代移动通讯的标准,这个标准是由许多国家,许多重要的合作伙伴参与的,在5G的时候有三个很重要的特点,第一是超高速率,他的速度很快。我们过去下载一个电影比如说1个G,我们要花半个小时,但是在5G的时代一秒钟就完成的,你点了一下还没有感觉就下载下来了。

第二个海量物联网的连接,过去工业4.0进展过程当中非常艰难,有一个原因就是在工业4.0里面提到了智能工厂,智慧生产,需要让机器设备零配件能够跟互联网沟通,所以配件之间能够对话,机器跟配件之间能够对话,但是4G达到不了,在5G的时代海量的互联网可以跟它连接起来,通过5G的系统。

第三,关键通讯领域的优秀性。

5G有三大应用场景非常重要,第一个就是我们这里讲到的增强移动宽带,带宽非常宽,很强大的功能。

第二个就是海量的机器机器通信,不受到任何的阻碍。

第三个就是超高可靠低时延,短到一毫秒的时间,这就是无人驾驶汽车等等有非常重要的应用前景。

时间的原因,我不能给大家讲八个重要的规范,这里特别提到它使用的电池寿命非常低,耗能非常低。

它的基站中国明年将会商用,5G跟4G的差别可以看到,在许多性能方面都有非常明显的进步,这个是5G给我们带来的福音。

5G有非常重要的十大应用,第一是制造业,我们中国是制造业大国。能源与公共事业,智慧城市的应用。智慧农业,城市农业,未来农业会到城市内部来。我前段时间在荷兰见了一个企业,专门专注智慧农业、城市农业,蔬菜可以在你的小区生产,能够满足整个小区的需要。金融服务、零售、娱乐媒体、社交媒体,沉浸式的社交,你跟你的家人和女朋友之间沟通,沉浸式的沟通,你能够触摸她,能够感受她手的温度,这是5G能够改写的世界。零售、医疗健康,未来的医疗健康会出现远程医疗,远程救护,远程诊断,远程手术这样的形式,现在有些地方已经开始试用了,所以说医疗健康方面也会得到广泛的应用。AR、VR,虚拟现实将会在购物的场景,淘宝已经推出来了这样一个软件,未来可以沉浸式的购物,戴上它的眼镜之后好像走进了购物中心,随手抓过来,里面看,外面看,仔细看没有问题,还可以触摸,感受到你衣服的质地是什么样,像这些都已经开始出现了。保险业、运输业。

最后给大家总结一下,五个行业里面,工业制造是智能制造、智慧工厂。

社交媒体,摆脱制约,万物皆媒,每一个人都是媒体的节点未来,所以未来广告公司惨,因为每个人都是节点,每个人都是媒体的节点。

电子商务,随时随地,沉浸消费。

物流运输,智慧交通,智能交通。

医疗是远程医疗,未来医疗。

希望每个企业家都能拥抱5G,这个时代最能赋能的技术就是5G,所有其他的技术包括人工智能都需要5G,如果你的企业不能够拥抱5G,可能在这一轮当中也会被淘汰掉,如果你能迅速的拥抱,可能你会超越你的同行成为这个行业的佼佼者,谢谢大家!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07:33:00
5G资讯 工信部:春节至今已发放5G手机等设备核准证书300余份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产业链协调,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并优 <详情>
2020-03-03 07:29:00
5G终端 换机潮将至 追高5G,还是抄底4G?
2020年被视作5G手机普及年,在刚刚过去的二月,尽管有疫情影响,各大主流手机厂商的5G新机依然如约而至。 <详情>
2020-03-02 17:44:00
5G资讯 德国电信部署LTE/5G Open RAN解决方案:可扩展,性能高
据外媒报道,VMware和英特尔正在帮助德国电信为现有LTE和未来的5G网络构建基于O-RAN标准的虚拟化无线接入网络(vRAN)平台。几家公司目前正在德国电信位于德国波恩的总部进 <详情>
2020-03-02 11:54:09
5G资讯 建设热度不减,5G将带动产业链全面复工复产
2020年初开始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都受到了影响。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疫情来势汹汹,让其彻底消失还需时日。如今疫情已经得 <详情>
2020-03-02 08:00:00
5G终端 5G“加速跑”需要大家一起跑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目前,抗疫防疫工作进入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复工复产阶段。对于通信行业来说,加快5G建设是复工复产环节最为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