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晚,《财富》正式发布中国500强企业排行榜,对过去一年中国上市企业取得的业绩和成就进行了总结——上榜的500家上市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达到45.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4.8%,再创新高。而更“恐怖”的是,这500家企业的收入总和超过了中国当年GDP的一半!要知道,中国注册的企业数量可是高达近3000万家。

而在分行业来看,受到宏观经济周期以及新技术新业态的影响,在入选榜单的35个行业中,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欢喜的是——由电子、互联网服务和计算机相关行业组成的新经济板块延续了过去几年的的高速增长态势,无论是上榜公司数量还是头部企业排位都有比较出色的表现:阿里巴巴、腾讯领衔的互联网行业市值接近11万亿元,占中国500强总市值的23.7%。

愁的是——偏传统的地产和金融业在过去一年中整体表现相对不如人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利润下滑,而在上榜公司数量上也小幅下降。

2

也许很多人在关心,5G正是当前最热的风口,5G相关的行业表现怎么样呢?结果是令人悲观的,与5G密切相关的“通讯和通讯设备”行业,以及行业内的各家企业的表现都同比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衰退”。

2

如上图所示,“通讯和通讯设备”行业上榜的企业数量是11家,包括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通服、中兴通讯、中国铁通等巨头企业(由于华为不是上市企业,所以没有纳入榜单之列)。

而这11家企业的排名都相比上一届的排名有所下滑,比如中国移动从第6下滑到第8,中国电信从第17下滑到第20,中国联通从第27下滑到第32,中兴通讯从第75下滑到第107。

从营收层面来看,这11家企业2018年的总营收是18006亿元,相比2017年的17334亿元,只是微增了3.7%,要知道这500家企业的总营收是增长了14.8%,通讯行业严重拖后腿。

3

4

5

而如果看利润率的话,数据更是“触目惊心”——

6

7

8

如上图所示,分别为三大运营商近年来的利润率情况,经过连续多年的断崖式下跌,运营商的利润率已经远远落后于世界主流运营商。比如,美国运营商方面,AT&T的利润率为18.7%,Verizon的利润率为23.9%,COMCAST的利润率为26.9%,而国内,除了中国移动的16%还能过得去,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利润率分别是5.6%和1.4%,可以说是相当惨淡。

另一方面,三大运营商作为通信行业生态的“气候调节者”,其对行业的影响力非常大,连“地主家都没余粮了”,其他“佃户”的情况自然是好不到哪去。比如,中兴通讯的净利率为-8.2%,烽火通信的净利率为3.5%,闻泰科技的净利率为0.4%。

从上述的经营表现来看,可以说,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通讯行业整体陷入了衰退期。当然,这也是受到了行业发展周期性的影响所致的。过去一两年时间里,4G网络建设已经告一段落,像中国移动这个大户,经过前几年的密集建网,4G网络覆盖水平已经相当完善,2018年几乎已经是鸣金收兵的状态。而同时,5G发展方兴未艾,概念吹得很响,但还没有投入到具体的建设部署阶段,自然也就不会对行业有多大的促进作用。

而更关键的,由于三家运营商在过去两年持续的价格战,加上响应政府“提速降费”的政策号召,运营商赖以发展的动力源泉——流量业务的单价已经跌至白菜价,失去动力的运营商自然是难以取得像样的突破。

那什么可以拯救这一切、挽救“将倾”的大厦呢?是5G吗?

5G的商用以及其背后的大规模部署和建设毫无疑问会为通讯行业的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但强心剂终究是强心剂,它可能能在关键时候能起到心脏起搏的作用,但心脏的持续健康调整不能靠强心剂来驱动。

而当前,5G的业务模式尚不是很明确,运营商现在出于竞争的考虑会砸钱去建网,但是运营商的心是悬着的,因为它们不知道把网建好了怎么去赚钱,怎么去把优质的网络资源变现。当然,很多人会说,等把网建好了,优质的5G应用自然会出现,5G网络总能派得上用场。我丝毫不怀疑这一点,但运营商还有另外一重考虑,当前4G流量价格已经完全白菜价了,各种不限流量的套餐已经大行其道了,哪怕到了5G,靠卖流量赚钱肯定是不现实的。运营商现在的打算是,或许可以通过实现物与物的连接,以增加连接数量,薄利多销来赚钱,这确实是一条可行的路子,但这里面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实在太多了,未来肯定各种新技术、新模式、新玩法会层出不穷,搞不好哪天运营商连最基础的网络能力都会被OTT掉。

所以,作为支撑社会发展的信息基石,通讯行业可能确实走到了一条平坦路的尽头,以后光靠人口红利、技术红利来驱动发展的模式可能已经不奏效了,未来要么就接受平庸,老老实实做管道、做基石,要么就要狠下心来,经历一个浴火重生的过程,才能获得新生。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