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是云和网相互融合的时代,5G加速云网融合

云网融合为5G赋予更多内涵,两者共生共长、互补互促。

未来5G行业应用部署在边缘云是大势所趋

边缘云也将在5G时代释放无限能量

7月15日这期通信世界杂志的特别报道板块,

我们聚焦:5G,云生,这一话题,

邀您现在就先睹为快!

在全民殷殷期盼之下,5G终于C位出道。5G将进一步激活车联网、智能工厂、远程医疗等大量智能社会的云应用场景。而云计算这颗“心脏”依托5G技术产业深度融合,正在促使各行业发展方式发生巨变。 

正如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所说:“5G时代是云的时代,也是云和网相互融合的时代,5G加速云网融合,云网融合为5G赋予更多内涵,两者共生共长、互补互促。”他表示,中国电信将积极推进5G+云改,打造简洁、敏捷、集约、开放、安全的新一代全云化、全光化的智能网络。

中国移动也表示,未来将依托5G技术,持续加大云端前沿应用的研发投入,聚力各行业合作伙伴踏云而上。中国联通则以MEC边缘云为锚点,形成了“网、云、业三位一体发展”的模式,其打造的边缘云业务平台正在通过多地试点全赋能行业应用。

由此可见,5G是全面引入SDN/NFV云计算,实现网络架构重构的最佳机遇和抓手。面对触手可及的5G新业务,云计算将扮演什么角色?有专家指出,“5G天生于云”。那么云计算和5G有何联系?又将在未来碰撞出哪些激烈的火花呢?

15

16

 5G时代运营商如何把握云计算市场脉搏? 

2019 年 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三大电信运营商发布5G商用牌照,这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时代。与此同时,中国成为继韩国、美国、瑞士、英国后,第五个正式商用5G的国家。 

5G需要建设上百万基站,投资量巨大,如何快速回本将成为运营商面临的最直接的问题。目前,三大运营商已建设4G基站数量390多万个,在建设4G网络上的投资金额超过8000亿元。5G的基站建设规模将比4G翻一番,这意味5G基站的建设工作需要投入更多资金。 但是,2019年国内三大运营商一季度营收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下滑。在提速降费背景下,三大运营商面临着较大的收入增长压力,亟需寻找新的增长点。 

同时,5G的快速发展也使得运营商网络结构NFV化,运营商自身的OSS运营支撑系统也将面临支撑能力不足的战——现有系统缺乏传输融合、虚拟化建模和系统化维护能力。因此,OSS需要不断探索新的支撑和维护体系,以应5G运营新要求。

17

18

 网络边缘IT基础设施不断迭代 未来聚焦三大问题 

边缘计算是当前的热点话题,其核心理念是将计算、存储、应用等核心能力下沉到距离用户、数据源更近的地方,以提供更实时、更智能的服务。业界对于“缘”的位置一直有诸多争议,而在运营商看来,位于“最后一公里”的网络边缘的 IT基础设施是其最重要的“边缘”资源, 在边缘计算等网络边缘业务布局中扮着重要角色。

19

20

海外观察:5G时代运营商如何抓住云业务新商机? 

当前,云业务的发展已经逐渐走向成熟,尽管这个市场依然保持着很高的增速——那是因为网络信息技术的外部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日益显现,但云业务链条上的各方已经从大量的云化案例中体会到其重要性,因此这个市场已经变得日益稳固。 

Gartner在最近调查研究中发现,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正在处于向云化架构演的过程中。在这其中,中小型组织比大型组织的云化步伐更快。在参与调查的企业中,44.6%的小型组织、37.7%的中型组织和40%左右的大型组织计划在未来的3年内部署云服务。云服务已经成为运营商在通信能力之外新的业务驱动力。

21

22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11:53:30
云资讯 10个容易被忽略的云陷阱
云的优势是众所周知的。但是,寻求利用云服务的IT领导者也应该注意这些可能影响到您的战略和底线的特定于云的问题。 <详情>
2020-03-03 10:31:00
运营商 Turkcell携手华为完成运营商现网800G创新试点
近日,Turkcell宣布与华为完成海外运营商800G波分现网测试。这奠定了Turkcell在高速传送技术创新的领先优势,同时极大推进了5G时代800G传送技术的商用进程。 <详情>
2020-03-03 07:33:00
5G资讯 工信部:春节至今已发放5G手机等设备核准证书300余份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产业链协调,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并优 <详情>
2020-03-03 07:29:00
5G终端 换机潮将至 追高5G,还是抄底4G?
2020年被视作5G手机普及年,在刚刚过去的二月,尽管有疫情影响,各大主流手机厂商的5G新机依然如约而至。 <详情>
2020-03-02 18:27:04
云资讯 IDC云计算市场报告:阿里云全球前三,增速超亚马逊微软
历史数据显示,过去6年阿里云全球市场份额迅速增长,成为全球第三大云计算服务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