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零售业的内涵不再是一种简单的商业关系,而是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和满足。它包含三个核心问题:第一,消费者想要什么?第二,如何将消费者的想法摆在他面前?第三,如何将消费者购买的商品交付给他。

在网络世界中消费者的每一个行为都可以被追踪。有了这些痕迹,电子商务平台可以准确地描绘用户的肖像,洞察消费者的喜好。虽然在更广泛的线下市场很难做到这一点,但这也是时代潮流。许多零售商正试图在他们的商店里安装物联网设备,如照相机和传感器,以感知消费者的行为。

可以预见,下一个离线商店将是一个小的物联网集群,它将生成大量数据上传到云中进行分析,并支持商店的决策和运营。在4G时代,由于网络带宽和传输速度,必须在本地进行许多计算。例如,为了确保面部识别的实时识别,商家需要在商店中具有小型服务器,这无疑大大增加了商店的运营成本。在5G时代,数据传输将不再是一个问题。

在购物体验方面,在电子商务时代,商家可以以图片和视频的形式在线展示商品,让消费者无需出门就能在世界各地找到好的商品。与以往在不同店铺穿梭相比,这种购物方式更为方便,同时也失去了商品的真实感知和体验。

随着5G技术的出现,由于5G网络的高带宽、高速度、低延迟等特点,虚拟现实/现实技术有望突破,成本将大大降低。当时,“人们可以用虚拟现实眼镜在世界各地购买,但在中国,他们可以在美国第五大道购物,”阿里云研究中心主任“497”认为。

随着新零售理念的普及,线上线下融合已成为行业共识,物流是线上线下连接的关键节点。如今,消费者越来越享受“在线订购和线下送货上门”的购物体验。

5G网络与4G技术相比,延时低,可与周围环境同步,大大降低了安全隐患,甚至满足了自动驾驶车辆的联网需求。因此,我们可以想象,不是有一天早上快递员会来敲你的门,而是一辆自动送货车。

当然,5G的意义远不止于优化消费者体验。它的更大价值实际上是在供应链方面。

供应链能力是快速消费品零售商最重要的障碍之一。如何优化和升级供应链是他们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供应链优化涉及多个节点 - 数据收集,分析,处理,控制等.

5G的极低延迟使其成为各方面的重要价值。

例如:在生产中,为了保证产品的产量和系统的稳定性,需要定期检查和控制,在特殊情况下,需要停机维护。

5G时代使实时监控各种设备部件成为可能。这种测试不仅能在生产过程中发现可能出现的问题,而且能实时反映不同部件之间的配合。一旦出现隐患,即使通过人工智能,工厂也能立即进行有针对性的维护和处理。

此外,5G的开发将把所有数据集中在一个中央平台上,以确保数据传输的稳定性,无线通信的可能性将使管理结构和工业设计更加精简和合理。尽管目前该行业的尝试并不多,但这无疑是未来的首要任务,并且值得任何零售公司优先考虑。

也许很多人认为这太远了,但5G技术在零售业的应用已经开始显现。例如,在今年早些时候的MWC会议上,国内制造商Yunna Technologies与Intel携手展示使用5G技术的人工智能商店。

这是一个基于纯视觉的无人便利店。店内设有摄像头,可通过人脸、行为、姿势等多个维度识别消费者身份,记录消费者在店内的轨迹,与商品进行互动,如取放什么商品。当消费者离开商店时,系统会自动确定他们购买哪些商品,并自动完成扣减。

这家智能商店可以通过访问5G网络快速分析商店环境,产品动态,客户路线,客户购物行为等;通过提高数据传输速率,缩短计算判断和信息数据反馈时间到周围环境。消费者可能不得不等待一段时间才能收到账单,他们将在5G商业化后在1-2秒内收到账单。

在这个智能商店中,还展示了基于计算机视觉的实体商店三维数字重建技术。当你在后端管理一家商店时,你可以看到一个3D模型,它反映了商店的实时情况,比如货架上的货物、消费者的状况等等,就像玩一个大格式的游戏一样。

在当今的零售业中,在线上连接线下的全渠道开发模式已经是时代潮流。要实现全渠道运营,必须在线和离线提供相同的数字功能,以便两者可以停靠在同一级别。这也是零售商迎接5G的重要准备。它已经基于IOT和AI技术的集成创建了离线商店,并且成本也很成熟。有一定程度的减少。接下来,将在市场上推广这种店铺。

在商店数量达到一定水平后,可以做到背后的大数据,实现成千上万的广告,货架分析和消费者行为分析。成熟后,它将无缝连接到5G,这样人工智能全数字零售店解决方案就可以摆脱网络环境的限制,实现街道,场地等任何地方的部署。

5G提供了一种底层功能或基础设施。对于零售企业来说,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系统,商盟订货就是帮助企业信息化转型而诞生的。在5G商业黎明到来之前,这一问题已经变得非常紧迫。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