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四家运营商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不仅是一项移动通信技术,更是影响人类进步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了解5G的过去吗?我们如何把握5G的现在?我们又该怎样开创5G的未来?

5G是第七次信息革命的基础

人之所以为万物之灵,这“灵”便在于人类获取和传递信息的能力在逐步升级。在这一过程中,人类经历了六次信息革命。

第一次信息革命,语言诞生,信息得以共享。通过语言,信息在个体间传播,人类族群由此获取更多生存资源进而发展壮大。

第二次信息革命,文字发明,信息得以记录。因为文字,文明方能薪火相传,诸子百家、古希腊三杰等先贤的智慧才能延续至今。

第三次信息革命,印刷术出现,信息能够大面积扩散。信息传递的成本大幅下降,文明的碰撞造就更多智慧的火花。

第四次信息革命,无线电应用,信息实现实时传播。信息实时送往地球的每一个角落,形成强大的社会动员力。

第五次信息革命,电视普及,信息传播可以多媒体。

第六次信息革命,互联网覆盖,信息传播可以双向交互。

第七次信息革命将会是什么?

第七次信息革命是智能互联网,它是移动互联、智能感应、大数据、智能学习共同组成的新能力。在智能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的能力突破了传统带宽的限制,同时时延和大量终端的接入能力得到根本解决,从根本上突破了信息传输的能力,能够把智能感应、大数据和智能学习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来,并整合这些能力形成强大的服务体系。

这个服务体系不仅能改变社会,也将渗透到社会管理领域,改变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个体系中,智能互联网互联感应大数据的基础是移动互联,而移动互联最核心的力量是5G。

5G是什么?

5G建立在前四代移动通信的基础之上。第五代移动通信将会提供改变世界的新力量,除了高速度之外,低功耗、低时延、万物互联这些能力是前所未有的,它们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能力提供了基础。5G会给社会带来能力和效率的提升,给经济、文化和网络安全带来挑战,给传统的运营体系和相关行业带来深远的影响。

5G将会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什么影响?

5G让网络具有更高的速度,远远超过4G,这将大大降低流量价格,打破流量恐惧,让大家不用到处蹭WFi。流量放心用,直播随时随地都能开,视频社交、虚拟现实、远程教育、智能家居将在未来一两年走进千家万户。

更为重要的是,5G能够覆盖社会生活的每个角落,可以随时随地提供服务。泛在网是服务得到保证、服务质量提升的基础,也是新业务得以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在可预期的5~10年内,5G相关技术积累和材料研发足够,低时延、低功耗都不再是问题。机器有望获得远超人类的反应能力,自动工厂将使人类得到解放。各类感应设备的急剧增多,它们不仅遍布体外环境,甚至有可能被植入人体。全覆盖全天候的环境监测、治安监控、灾难预警、远程医疗等等都不会停留在纸面上,这些将为人们的安全、健康保驾护航,为人们的发展、进步奠定基础。

以交通为例,届时,更为先进的信息技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传感技术、计算技术会得到大限度的集成和应用,人、车、路之间的关系会提升到新的阶段,新时代的交通将具备实时、准确、高效、安全、节能等显著特点,智能交通系统必将掀起一场伟大的革命。

随着基站设备的增多,万物互联将不再是科幻,我们身边的一切都会接入智能互联网。自然,网络跨越虚拟的界限对现实介入深度的逐步增加,必将引起整个安全体系的重构。智能互联网的核心精神会是安全、管理、高效、方便,而不是传统互联网提倡的开放、自由和共享,二者将在未来并行。

5G作为一张公共的网络,会被切分成多个切片,在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能健康管理、工业互联网、智慧农业、智慧物流、社会服务多个领域广泛开展服务,不仅能提升社会生活水平,让人们生活更加方便,更能提升社会管理能力,让社会管理更加高效,社会公共服务得到全面改善。

如果继续发展,机器就会替代绝大部分的工作,逐步解放人的生产力,引发整个社会结构的大变革。

5G时代中国的优势在哪里?

全世界在5G领域强大的国家或经济体有哪些?目前是美国、欧洲、中国这三大核心集团,韩国和日本也有一定的影响力。换句话说,全球5G市场大多被这些国家瓜分了。

在5G标准体系下,全世界5G标准立项通过的,中国21项,美国9项,欧洲14项,日本4项,韩国2项。5G标准不是一个国家,也不是一个企业能主导的,需要各国众多企业一起来推动。而在这个群体中,中国的企业最多,出的力大,这是世界各国不得不承认的。

在5G芯片领域,美国总体上占据较大优势,如果不出大的意外,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居于主导地位,而欧洲出现一定的衰落,中国则正在发力寻求突破。不过,中国有全世界强大的两个产业集群基地: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全世界大多数产品,用便宜价格马上做出来,只有这两个地方可以解决。

中国在5G领域一直走在世界前列,有华为、中兴、大唐等龙头企业,又有移动、联通、电信等强大的运营商。中国通信业的领先地位不止在于北上广的先进,更在于云贵川等传统不发达地区的网络覆盖。全世界都在说缩小数字鸿沟,但真正在不遗余力投入这项工作的只有中国。

不管未来如何改变,中国人艰苦奋斗的精神不会变。今天我们在5G竞争中领先,靠的是我们的努力,我们下的功夫。在5G时代,我们只有付出更大的努力、不断奋斗进取,才能把我们的社会、国家和世界建设得更好。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G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