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委副主任杜百川就广电的5G机会与挑战发表了演讲,杜百川认为广电获得5G牌照以后有十大机会。

机会一,根据工信部的要求,5G的部署要同时支持NSA和SA。广电获得了5G牌照之后,除了可以做5G业务,实际上还可以做4G网络。在杜百川看来,这是广电的机会。

机会二,固定移动宽带FWA。目前设备价格较贵,但全球第一个大规模应用就是FWA,价格成本预计下降较快。

机会三,把有线的网络资源做为5GC的资源来使用。目前已经证明有线电视网络资源可以很好的适应前传、中传、回传的需要,在5G、需要大幅度增加基站密度时需要大量的网络资源,有线电视网络要适应5G网络的资源需求。

机会四,室内基站。3.3GHz~3.4GHz是用于室内的频谱,可以利用有线电视网络资源,大幅度增加室内覆盖的效果和定位精度,开发新应用。也可以在商场,用这个室内频谱来做更进一步的精确定位。

机会五,广播缓存方式。在杜百川看来,广播仍然是最经济高效的通信方式。广播网络缓存方式使用用户的偏好来预测模型来缓存个人或公共所需内容。在非高峰时从单个源或组合源下载,缓存仅用于非实时内容。广播缓存概念可以实现很多应用,包括家庭、车辆、蜂窝基站中的高速缓存,并且可以有很多组合来提供内容。

机会六,仅LTE下行广播单独的HBHT。利用高波率的高塔或者中波率的中塔广播设施为移动设备提供视听内容移动方面。广播网络的部署条件和当前的地面数据电子广播部署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如果原来做地面数字广播现在做移动广播,部署起来是一样的,也是高功率高塔,用起来比较方便。杜百川补充道,但是需要进一步增强LTE广播与支持高功率的部署。

机会七,LTE仅下行的塔重叠方式。在有高功率高塔的情况下,同时利用原来移动的低功率低塔实现交互电视。LTE24引入了仅接受模式,不用SM卡就可以通过独立的下行网络接受广播流,但是,目前R14的高功率高塔支持有限,需要在R16和R17标准里进行改进。杜百川提到:“我们经常说,大塔加小塔,那么现在要分开,就是广播的大塔加移动通信的小塔这样的方式。”

机会八,蜂窝LTE仅下行广播。BSP将于MIO合作,在专用于广播服务的频谱上部署仅LTE下行链路服务。但需要升级移动网络以支持新的频段;终端要支持新频段和开放LTE广播功能。

机会九,LTE广播和单播。BSP和一个MECSP合作通过ECS频率提供管理的广播业务给MEVSP用户。该部署方式提供线性和非线性AV业务,包括社交媒体和BSP部分受众,即只对MECSP的用户。

机会十, 5G网络分片。利用5G的网络分片功能,为广播单独分出一片来。据杜百川估计,将来网络分片要加入监管。杜百川提醒监管部门,网络分片里面也涉及到广播部门的监管,这一定要得到这个行政部门许可。5G广播技术应提供对LTE广播的增强,移动基础设施运营商必须具备5G广播的能力,其他的运营商则要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