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代表中国移动给各位领导汇报一下中国移动关于5G方面的一些工作。

关于5G端到端产业情况,刚才信通院的王院长已经作了详细介绍,这里就不赘述了。我想说的是,关于2.6G,因为在去年的时候,和整个产业相比还是落后差不多半年左右。自从中国政府颁发了2.6G,中国移动拿到这个频段以后,产业明显加速。到目前为止,2.6G和3.5G整个产业进展基本上处于同样的一个进程,时间上算是拉平了。

我们到目前为止正在积极按照计划,到年底会建设差不多50个城市5万个基站的规模。

回顾过去五六年以来,中国移动在5G方面做的工作还是非常多的,我们也成为全球5G发展的一个骨干力量。可以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

从2013年左右开始,我们就牵头组织制定了5G需求的一个目标,所谓的5G之花也是由我们牵头业界的各方共同提出的。

第二个方面,我们也牵头推动了5G的国际标准,到现在差不多申请针对5G的专利超过1000多项,同时提交国际文稿差不多1500多项,位于全球运营商的第一阵营。

第三个方面体现在我们要引领5G关键技术的核心设计,5G从传送网、核心网、到终端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其中中国移动在核心网的网络架构,SBA架构,面向服务的网络架构是我们牵头提出的。另外切片传输网SPN传输网络已经在国内立项,国内很多厂家也在应用SPN传输网络的设备。

第四个方面就是大规模天线MIMO方面我们也在提出,大家正在应用。

第五个方面就是ORAN也是中国移动牵头运营商进行的一个开放网络,推动标准化设计,实际上也是使用了网络的虚拟化、白盒化的思路,目标还是降低成本。

第六个方面,我们也是联合构建5G端到端的产业,目前已经有了5G网络领航计划,5G终端先行者计划,以及去年到今年在17个城市开展的5G试验和一些示范工作。

最后一个方面是积极开拓5G赋能各个行业,我们率先成立5G联创中心,与业界一起共同创建5G产业生态。

从中国移动5G发展规划来看,目前4G是全球规模大的4G网络,我们现在4G基站数量已经占全国一半。频率方面,我们充分利用2.6G以及4.9G各100M的资源,能够相互补充建成低成本高效的5G网络。

根据这样一个资源情况,我们计划叫三个五,就是5G到年底在50个城市建设5万个基站。

到2020年,我们希望能够提供所有地级以上城市的5G商用服务。

基于这样一些情况,这几个月以来,中国移动提出了5G+计划,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个叫5G+4G,实现协同发展。

大家也知道4G网络非常大,不可能建完5G,就把4G扔掉,怎么协同好5G和4G,实现协同发展的网络。

第二个5G+就是5G+AICDE,实现一个融合创新。

第三个是5G+生态,光有产业是不够的,要形成一个共同的生态。

通过这三个内生的能力,共同实现5G+X,实现5G向工业、农业、教育等方面进行应用延伸。

因此运营商应该是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同时也是通过5G建设实现数字社会建设的一个新基石。

具体来看,5G+4G是什么,目标还是要打造5G或者4G协同的精品网络,要在三个方面实现协同。第一个就是在资源协同方面,现在5G的2.6GHZ和4G是一样的,因此我们大地利用现有4G基站,实现频谱的协同。同时在整个的100M加4G的60M,160M之内,实现频率之间的动态调整,有些地方5G需求量大,我们调整的资源更多一点,有的地方4G需要量大,可以把4G调得更多一点,实现频率资源和站址资源的协同。

第二个方面是组网协同,我们一定要在高低频、FDD、TDD方面共同协同发展,通过4G和5G的共同建设,实现在覆盖方面的互补、实现在容量方面以及不同区域的一些互补,同时在网络规划优化方面也要一同考虑。

第三个方面就是在技术协同方面,现在整体上软件、硬件向着4G和5G一体化方向发展,未来即便有些地方如果建设4G,也可以用新的一体化的软硬件设备一同建设,这样原有的一些设备就可以实现整个耗电的降低。同时目前4G网络也很大,我们希望通过5G技术4G化共同发展4G,这个就是技术协同。

这是三个方面的协同,通过这几个方面的协同,我们希望建设的5G是在如下几个方面领先。

一个要实现全面的覆盖场景,包括室内、室外、乡村、高铁等一些特殊场景。

第二个,要建设一个以SA为目标的云化的网络架构。

第三个方面要实现领先的网络性能,不仅在速率,在未来SA架构之下,在时延、连接数量、可靠性方面实现领先。

第四个方面,要利用好已有的基础优质资源,2.6G也好、4.9G也好,实现整个5G网络在原有站址基础之上能够很好地建设。

最后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5G建设之后,是要提供一个网络能力,我们也提出叫做网络即服务的概念,希望能够利用公网的频谱在局域专网方面更好地实现应用。同时通过SA网络架构的建设,5G真正实现以前所没有的两大能力,一个叫切片的能力,一个叫边缘计算能力。这两方面的能力希望通过5G网络建设之后能够实现。

这是5G、4G协同。

5G和人工智能协同方面,我们希望发挥AI的算力以及运营商本身的数据优势,能够打造连接与智能融合的服务能力。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建设了中国移动人工智能平台,底层的算法、中层的能力以及上面的应用都有了一定的规模,希望把人工智能平台和5G网络建设共同发挥作用,形成在算力、数据能力方面的优势,共同推动AI+5G生态的发展。

在物联网方面,我们希望5G和IoT一起构建整个产业物联专网切片的一个服务能力,持续丰富现在物联网所谓的云网边端全链条能力。从端来看,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一些模组、一些芯片,物联网的一些模组和一些行业终端设备。从边方面有onenet平台服务整个的物联网,另外利用5G低时延大数据的网络为IoT服务,同时还有一些云方面的一些配合以及赋能整个行业的应用。这是在IoT方面。

在云方面,5G通过和云计算、和云能力的一个结合,构建一站式的云网融合服务能力。最近中国移动也特别强调云网融合,云就是网,网就是云的一个概念。

从内部来看,我们要提供IT云、网络云和平台云。从对外来看,通过和合作伙伴结合共同提供所谓的公有云、混合云或者私有云。我们希望云和网的结合实现以云为载体,提供云网融合的服务。另外也希望以云为核心构建一个新型的网络架构,赋能各行各业。

在端方面,就是大数据。我们希望通过5G和大数据的结合构建安全可信的大数据服务能力。运营商本身所拥有的大数据是非常丰富的,通过增加一些安全的手段,无论是技术手段还是管理手段,能够通过5G和大数据的结合共同构建安全可信的大数据服务能力。

这里有一些网络的数据、IT的数据、业务的数据还有公共的数据,怎么样把这些数据通过5G实现它的一个价值,这样建成在行业领先的一个大数据平台,从而赋能内外的大数据服务能力。

在边缘计算方面,通过5G和边缘计算的结合要构建电信级的边缘云服务能力,通过这样一些融合打造连接加上计算融合的一个基础设施,这样来提供全站开放的边缘云服务。

5G本身如果要实现一些低时延高可靠的能力,除了本身所具备的能力,还要和边缘计算有效结合,这样才能使得更多行业应用做到一些低时延高可靠。比如我们在一些AR、VR、直播方面的应用,在智慧交通、车联网、智慧园区、智慧工厂等各个方面通过云计算的加入才能够实现这些能力的提供。

这是我们想说的5G与人工智能、与IoT、与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结合方面所需要考虑的一些内容。

通过这三个方面的一个结合,我们还要构建5G加上生态,通过5G+生态构建整个的5G开放性的一个生态体系。

生态指的是哪些方面?这里列举了这五个大的方面,当然也不仅限于这五个大的方面。

第一个,我们要构建5G在信息通信,就是现在这个产业上下游企业的连接,通过上下游企业充分的融合和上下连接,推动5G芯片、终端、设备和应用的成熟。

第二个方面要开展重点垂直行业的融合,跨产业、跨领域的联合研发和应用创新。

第三个方面还是希望能够开放性的和一些高校、科研院所共同联合打造一些面向5G的重点应用的联合实验室,创造一个协同创新的平台。

第四个方面就是希望联合社会多方的创新力量,能够通过资本的方式深化产业方面的融合和结合,共同创造一些价值。

最后一点,我们也是推动和其他电信运营企业共同协同合作,推动一个行业价值的提升。

通过这里列举的五个方面,希望能够通过5G+生态构建一个开放型的生态体系。

通过5G+4G、5G+AICDE以及5G+生态,共同实现5G+X。怎么构建呢?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建成了5G的创新中心,依托5G联创,推动了5G与千行百业的移动创新。目前已经有中国移动的139合作计划,实现重要跨行业创新平台,推动基础通信能力成熟,孵化融合创新应用和产品,构建跨行业融合创新生态。

目前在5G联创已经有超过100家的通信行业,包括网络设备、仪器仪表等各个领域的行业加入。在垂直行业方面,我们有超过400家的垂直行业也加入了,涵盖车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AR、VR等各行各业。

同时我们建立了五大行业联盟,包括多媒体创新联盟、飞联网联盟等。还建成了22个开放实验室。

我们希望通过5G联创这样一个动作,能够共同推动5G与垂直行业的一个融合。

目前为止,5G联创提供了多种创新应用与解决方案。目前提供了25个以上的5G创新白皮书及洞察报告,超过200个的5G创新应用方案,还有超过40个的5G应用实践。

通过5G+X实现各行各业的融合之后,给社会带来哪些变化。我们所谓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如何改变呢?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生产方面。5G通过建设和产业融合实现生产方式的升级,包括农业、工业、服务业、工业制造等实现一个升级换代。

第二个方面是在生活方面实现一个品质的提高,包括衣食住行、游戏,医疗、教育等方面,这个方面实现品质提升。

第三个方面叫做社会治理,通过5G的一些应用,实现社会治理的效率提升。包括在政务、治安、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使服务提升效率。

因此我们觉得5G+X总的来说是在生产、生活、社会治理三个大的方面推动整个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推动数字产业的一个发展。

通过这些方面,最后这张胶片告诉大家中国移动通过这样一些举措构建出我们自己的5G+硬核能力体系,依次赋能各行各业。左边整个的硬核能力体系,包括5G+4G和5G+AICDE以及5G联创等方面,未来几年推动整个行业的升级换代。

今天我就给大家报告这些多内容,总之通过5G的建设实现合作创新,共赢未来,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
2023-06-19 09:24:03
运营商 超77亿大单!中国移动启动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招标公告,启动2023年至2024年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