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高兴有机会代表爱立信介绍一下爱立信在5G产品上的进展,化繁为简,智联世界是我们的理念。

首先介绍一下爱立信在5G全球发展的概况,截止到上个月底我们目前有23个可公示的5G合同,这是跟运营商一起公开宣布的,还有没有获得公示的合同,我们一般考虑可公示的合同作为一个衡量指标。

我们现在已经为全球15个已经商用的5G网络提供服务。既包含了高频的5G网络,也包括了中低频的5G网络。目前为止,在整个业界也是走在最前面的。

目前在全球已经发货的商业产品之中,我们已经有超过300万个射频设备可以支持5G的,帮助整个运营商更快部署5G系统。

当然我们也是首个在高频、中频、低频,整个5G的全频段都跟5G合作伙伴实现了商业的互联互通,这是5G非常关键的部分。

最后一点,爱立信一直是3GPP很主要的贡献者,我们也非常自豪在所有核心专利里面,我们一直走在最前面。

说完全球的情况,今天上午我们听了很多重量级的嘉宾也提到了非独立组网和独立组网。对于爱立信来说,核心理念是提供一个最全面、最方便的方案帮助客户以及运营商选择他们所需要的技术。比如现在目前整个基站的硬件已经可以支持独立组网或者非独立组网,也就是说用同一款硬件,通过软件可以开启非独立组网,也可以开启独立组网,或者把两个一同开启,这是整个基站设计的一个核心理念,就是最简便提供最灵活的选择。

下一个很核心的是,做无线系统这么多年,无线里面的频谱资源有点像买房子里面的地段,它是最珍贵的或者不可再生资源,而爱立信的核心理念就是在第一时间能够给运营商所有频段都提供一个相关的5G能力,让运营商有效地利用所有的珍贵资源提供5G。所有的资源里面,尤其我们提到的低频段,它的覆盖能力非常好,通常也称之为黄金频段,但是低频段另外一个问题是频谱资源相对有限,所以有效地利用低频段也是爱立信在提供整个5G的产品方案的一个关注重点。

根据这个重点,不得不提一下爱立信在整个业界首先提出而且首先实现的一个里程碑式的创新,我们叫做动态频谱共享。而这个动态频谱共享可以在低频段也可以在中频段实现,它的理念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可以实时根据话务的需求调整5G跟LTE的使用情况,这是非常实时的。它的好处在于,因为今天现在还有大量的4G用户在网上,同时我们又希望提供5G能力,通过动态频谱共享技术,一方面可以保证现有4G用户的一个感受,另外一方面又能够提供根据这个用户的需求或者话务量的需求提供5G的能力,这是我们认为一个非常里程碑式的技术。

刚才提到一点,爱立信另外一个核心设计理念这么多年来说就是有效地保护运营商的投资。怎么做到这一点呢?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叫做前瞻性的硬件设备。从2015年开始,所有发货的商用硬件已经可以在硬件上支持5G了,截止到今天为止大概有150款硬件在全球大概190个网络里面使用,都可以通过软件升级支持5G,这样就可以节约运营商的投资,快速地建设5G,这也是爱立信的一个核心理念,还是回到刚才说的化繁为简。

刚刚谈到频率,今天早上有嘉宾说过,5G一个关键的要点就是怎么把不同的频率有机结合起来,其中核心就是中频段和低频段。所以一个最为关键的技术就是载波聚合,就是NR之间的载波聚合。载波聚合的好处非常多,一个传统意义上载波聚合我们首先想到容量,因为我们同时使用了不同频段资源可以提升容量。但是,对于5G情况更为重要的是可以提高覆盖,因为使用载波聚合技术之后,与传统的双连接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对比,发现使用载波聚合不仅是上行的业务信道可以做到低频,控制信道也可以做到低频,可以有效扩展5G的覆盖。

我们做了一个简单测算,拿欧洲某个商用网络做的测算,如果仅仅开启NR载波聚合这个网络功能,就可以实现多达25%的覆盖能力提升和27%的网络容量提升,这是接下来整个业界的一个方向。

简单总结一下刚才提到的东西,我们谈5G的时候,最核心的是频段。首先选择的是中频段,3.5G、2.6G是最好的选择,能够达到频段和覆盖范围更好的频段。在低频段,怎么更好地进行5G的覆盖呢,就是在低频里面同时开展5G,在2.8G、1.7G的FDD的频段,动态频谱共享同时保留对4G的支持,还有载波聚合技术扩展整个5G容量的覆盖。到了后期随着5G进一步的发展,今天很多嘉宾也提到以后的视频业务可能会高速发展,几十G一个月也不是梦想,中频段也不够用了,这个时候需要用高频段的资源,进一步通过载波聚合进一步扩展整个网络的容量。

从硬件方面,爱立信同样提供了非常全面的从低频、中频到高频的整个硬件组合。我们在全球的商用网络中已经有了包括高频、中低频的商用网络,而相应的产品也提供得比较完善。从传统的2T2R、4T2R的射频单元,到massive MIMO的不同组合,比如64、比如16,这些都是在不同频段里面提供的。包括高频,我们在业界首先实现了512阵列的波束,也是爱立信这边提供的。

通过所有这些产品,最后的核心理念还是通过全面的选择,让运营商最方便地、最精确地建设它的5G网络。

说硬件不得不提一下爱立信的点系统。在座各位对爱立信的点系统可能也不是很陌生,这是我们当年的业界创新,后来引发了业界对整个新型室分系统产业链的形成。点系统里面在目前4G网络里面已经有非常广泛的部署,5G的到来我们进行了更好的演进,在一个点里面可以实现4G和5G,功耗是业界的50%,体积和重量都是业界最低的,我们希望继续在点系统里面发光发热。

讲完设备还要讲讲人,所有的设备来自于人才、研发,而中国一直是爱立信最重要的市场。但是我们看到的中国不仅仅是市场,爱立信最主要的理念是根植中国、服务中国,所以爱立信整体在中国的研发投入有非常大的投入,过去十年整个研发投入是一直增长的。

一个简单的例子,目前在国内已经建设了包括北京、南京、上海、成都等多个研发中心,仅仅从2017年开始我们在国内新增加的研发工程师的招聘就超过一千多个职位,而且我们也建设了不仅是无线网络,包括核心网络等都在中国的研发可以实现。我们也在全球建设了全球的三大创新研发中心之一,可以有效地跟创新企业对接,特别是5G对这么多行业的赋能,创新中心能够有效地服务于这个目标。

在2019年,刚刚在北京建立了全球最先进的massive MIMO射频实验室。大家在业界知道,这种实验室的投资是非常大的,我们在北京建立了全球最先进的massive MIMO射频实验室,爱立信是瑞典的企业,中国成为爱立信第二大研发中心,提供端到端的研发能力,也是实现了我们的一个承诺,根植中国,服务中国。

5G是做什么的?传统来说在4G里面更多看到移动宽带,移动宽带是4G的应用。但是5G更多谈到了新行业的赋能,而爱立信给自己的定位也非常明确,爱立信的定位是服务于运营商,帮助运营商开拓这些新的行业应用以及新的收入来源。

过去一段时间内,爱立信跟运营商一道做了非常大量的工作,从一些理论的探讨到具体方案的落地在不同的行业,这里特别提到了5G的工业应用做了非常多的工作,也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

这里特别提一下一个例子,我们在江苏做了一个罗博特科的智能工厂的应用,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项目,简单来说第一步用我们的无线系统设备代替原有的工业化的wifi,原来是用wifi做连接的,我们先用我们的无线系统设备代替它,我们利用边缘计算能力、5G的能力帮助智能制造在他们工厂里面发生,这是我们进行的有效探讨,整个案例也获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跟报道。

今天时间有限,很多具体细节谈得不是很多,但是还是回顾一下整个爱立信在整个5G里面的做的工作,就是化繁为简,一键开启,智联世界。

我们现在参与了全球所有5G先行商用网络的建设,包括高频的、中频的和低频的,我们一直致力于保护运营商的投资,做了很多前瞻性的系统设计,包括从硬件、软件功能方面,同时提供最灵活的一个选择,包括刚才我提到的同一个硬件既支持独立组网还支持非独立组网,还支持同时开启,这是我们的理念。

包括射频组合,根据运营商的要求做了多项射频设备的一个组合,比如64天线中频来说,比如16天线,这些在不同环境里面让运营商选择合适的产品建设网络。

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一个核心价值观,就是中国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市场,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根植在这个地方,我们要服务这个地方,我们要跟所有运营商以及产业进行非常紧密的协作,我们也希望爱立信在中国的5G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11:49:52
5G资讯 爱立信频谱共享技术实现商用
爱立信宣布其独一无二的动态频谱共享解决方案已实现商用,可助力运营商在全国范围内快速、经济地推出5G服务。 <详情>
2020-02-28 11:44:36
5G资讯 爱立信在最新测试中实现下行速度达4 Gbps
在位于斯德哥尔摩基斯塔的爱立信实验室中,爱立信研发部门实现5G新空口数据速率方面的新突破——毫米波(mmWave)传输速度创新纪录。 <详情>
2020-02-26 09:21:00
运营商 爱立信力挺中国仍会是全球5G领先国家
爱立信中国总裁赵钧陶近日通过视频表达了对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支持:“在这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我们对中国政府采取的强有力措施,对医护人员充满大爱的牺牲精 <详情>
2020-02-14 14:45:00
5G资讯 爱立信实现5G毫米波4.3Gbps的下载速度,超过华为
来自外媒消息,位于斯德哥尔摩Kista的爱立信工程团队实现了5G毫米波(mmWave)4.3Gbps的下载速度,比华为2019年10月达到的3.67Gbps的速度更快,并且更加接近现有5G芯片7.5G <详情>
2020-02-10 13:29:36
5G资讯 美国白宫反对收购爱立信诺基亚提议,建5G要靠自己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和白宫高级经济顾问本周五驳回了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的提议——美国政府应考虑获得爱立信和诺基亚这两家电信设备制造商的控股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