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尊敬的各位来宾,早上好!今天很荣幸能够受NGMN办公室委托,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NGMN在整个5G方面的一些进展。

首先,我也想简单介绍一下NGMN,并不是在座的每一位都对NGMN有一个很全面的了解。

NGMN的成立是在当年4G标准制定之后,但是是在开始产业化之前。当然为什么NGMN要成为一个运营商的联盟,主要是因为在当时面向未来4G的技术选择其实存在很多种形态,我们有3GPP的LTE。这个从全球角度存在很大的风险,产业将走向分裂,这是大多数运营商不愿意看到的。

在这个大的背景下,全球几个主要运营商发起成立了运营商联盟,希望共同选择面向4G的技术方案。通过最终大家的共同努力,使得LTE成为大家共同的一个选择,由此创造了后续NGMN将近十年的4G的一个大发展。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运营商联盟在不断壮大,一方面有更多的运营商参与,全球主流的运营商都参与到NGMN工作当中,同时整个行业里边的一些供应商大多数都参与到NGMN相关的活动。

另外,在NGMN也引入了一些外部的研究机构、高校参与NGMN相关工作,共同推进整个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

面向5G,NGMN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包括在初期发布的5G需求愿景白皮书,包括整个网络的架构等东西,最后输出到了3GPP,对3GPP整个标准进程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面向5G,整个NGMN的定位也是希望跟NGMN内外的合作伙伴,包括管理机构也好,政府、标准组织、行业组织也好等等,我们希望一起构建一个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移动通信产业,致力于提升整个产业的价值,服务于整个行业未来的一个发展。

基于这样一个目标,NGMN在2019年开展的主要工作包含这几个方面。

一方面是关于技术的演进,还有就是5G的实验包括测试,以及初期的一个部署,当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构建一个产业生态,同时和外部的一些行业组织、管制机构开始进行相关的协调与合作推动整个5G产业的一个发展。

在整个技术演进方面,NGMN一方面除了关注过去已经完成标准化的一些工作以外,也在关注一些面向未来的发展和演进,特别是面向2025年。包括现有的网络架构、框架、6个现有的运营商所偏好的不同的网络结构将来如何发展,和无线网功能的划分等等这些东西都是运营商非常关注的话题。

同时,从2017年开始,NGMN就开始了相关5G的实验和测试,希望能够加速5G的端到端成熟,满足运营商快速部署的需求。

在这方面,我们不断做了很多测试。另一方面也比较关注整个网络部署的效率,如何实现快速的部署。还有就是如何解决农村覆盖的问题,因为对于5G来说,频段越来越高,它的覆盖越来越小,这种情况下,在一些偏远地区的有效覆盖如何保证。当然还有一些关于基站的天线的要求等等。

在生态构建方面,NGMN关注的是政策法规、知识产权还有面向垂直行业的一些探索。外部的信息交互,我们目前跟5GAA、3GPP等一些外部组织进行密切协作,希望大家共同营造一个健康的产业生态,加速5G的成熟。

面向5G,这几天大家谈得比较多了,5G的应用场景有三类。运营商目前关注得比较多的是个人通讯市场,EMBB。在这方面,运营商有了多年经验,可以很好地拓展相关的服务。

但是我们的确也看到了,在这个领域运营商能发挥的空间越来越小,整个行业的发展如果局限在这个领域,必将走向一个瓶颈。今年对中国来说可能就是一个拐点。

所以,面向5G,从标准制定之初,运营商就开始把视角拓展到新的领域、新的市场,希望通过新的市场的拓展,能够不断增长整个行业的价值,从而带来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所以在这个方面所有运营商都坚信,企业级应用和垂直行业将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机会、新的增长。

但是为了拓展这些行业,我们面临着非常多的挑战。其中一个大的挑战就在于,面对这样一些行业的应用,他们的需求其实都是差异化的,是完全不一样的,它不会再像传统的TOC市场一样,设计一个业务包,大家都可以买。有可能针对不同的行业,它的需求、它的解决方案都是完全不一样的。

所以,5G的网络如何能够适应这样发展部署的需求,如何满足不同业务能力的需求,这就是5G需要具备的一个能力。

我们需要具备灵活的端到端的网络切片、我们需要具备移动边缘计算能力、我们需要具备虚拟化的能力,这样可以使得我们的业务、我们的部署快速上线,满足快速部署的需求。我们需要网络的自动化,这样可以简化网络的运维管理,降低整个网络运维的一个成本。

所有这些都是整个5G网络必须要改变和必须具备的一些新的能力。

在整个垂直行业探索过程中,运营商有很多经验和教训。在这方面,一方面我们看到了前景非常美好,通过5G这些能力可以为垂直行业带来很多新的业务、新的应用,满足他们未来发展的需求,同时也能够为我们未来的发展带来新的增长。

当然另一方面,我们也发现面临着非常多的挑战。第一方面的挑战,大家对一些问题的理解是完全不一样的,尽管前面在制定标准的时候有一些关于5G的能力的需求,但是关于这些能力需求的指标,其实在不同的通信行业和垂直行业,大家的理解是完全不一样的。特别是最初开始探索的时候,大家对这些背景、对这些术语以及指标的定义、范围,其实大家的理解差异非常大。通俗来讲,其实大家没有共同语言。

所以,通过不断的探索,我们是在不断寻求建立起共同语言,这样大家的沟通才是有效的,大家的合作才是更加有目的、有针对性的。

第二个方面大的挑战在于,传统垂直行业的发展基本上都是一种封闭式的烟囱,都是一个一个的烟囱。每一个行业都有一个自有的完备生态,对于5G来说,运营商如何突破这种壁垒,突破这种瓶颈,把5G的网络和他们的应用能够结合起来,这是现在面临的大的一个挑战。

当然这个方面,我们就需要花很长的时间,需要产业界的上下游各个方面,包括上至政府相关的管制机构,下至供应商等等,大家共同努力逐步打破、逐步解决的一个问题。

我们相信通过我们对5G能力的一个展示,我们可以说服他们采用5G这样一个网络为他们未来的发展进行服务。

正是因为NGMN意识到了这方面的问题和挑战,所以NGMN在今年发起成立了一个新的项目叫垂直行业的URLLC的需求。这个项目目前是由中国移动牵头组织,这个项目的目标是希望提供针对垂直行业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我们和合作伙伴之间分享一些在垂直行业探索的最佳实践,由此可以理解运营商应该在垂直行业里面扮演什么角色。

具体这方面的工作分为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关于需求的分析,另外一部分是关于生态的构建。

在需求分析方面,一方面我们会自己做研究、做调研。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学习和借鉴其他的行业合作伙伴所完成的研究,借鉴他们的成果,比如GSMA的网络切片也好,比如像5GAA、5CAA的一些成果。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希望把这些成果输出到整个生态里面,特别是面向标准化组织3GPP,在他们的组织研究和标准的优先级制定当中,使得我们的标准化工作更有针对性。

第二个,我们需要实践,大家需要分享这些经验,寻找运营商应该扮演的角色。

当然最重要的是,通过大家联合的示范和演示说服垂直行业,让他们相信5G是可以实现他们所需要的这些能力、他们所需要的这些业务。

目前NGMN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完成了相关的USECASE的梳理和优先级的排序,目前来看优先级比较高的是在工业环境下的AR、VR,还有触觉的互动,包括智慧能源、智慧工厂以及无人机,还有就是定位方面的能力等等。我们为这些应用场景梳理出了相关的技术指标要求,希望能为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指导和范例。

另外一方面,结合4G发展经验,在5G初期我们也担心5G终端和芯片有可能会成为行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影响运营商的5G快速部署。所以,基于这样一个考虑,NGMN也成立了一个5G DEVICE的项目,我们希望跟外部机构一起推动5G芯片、设备和终端的成熟,特别是希望和外部组织,像GCF这样的组织一起对5G的终端和芯片的成熟度,能够加速它的成熟。

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在全球定制一套统一的终端要求,这样的终端要求一方面可以满足不同区域不同运营商的差异化需求的同时,简化芯片厂商和运营商的终端成本,带来整个产业成本的一个降低。

当然我们必须考虑到,如何在5G和4G终端之间,特别是NSA和SA终端之间,使他们共存,满足整个行业渐进发展的目标。

还有一点,这个项目关注的是如何保证终端性能测试认证所需要的一些测试方法和测试环境,能够早日具备相应的条件。

对于整个垂直行业的发展来说,从过去的IOT的发展来说,我们总结出了一些经验,我们需要定义出一些通用的模组,有了这些通用的模组之后,我们可以大大降低整个行业开发的门槛。为此,在整个终端项目里面,我们定义了三类通用的终端模组面向行业应用。

第一类就是基本型,基本的通信的功能。第二个是智能型,有利于行业应用的开发。第三个就是一体化的形态,也就是类似于CPE的形态,它的天线所有的东西集中在一起,可以通过一个接口很好地接到一个终端行业设备里面,快速实现通讯制式的替换。

当然我们还定义了一些数据速率、接口、天线,还有包括模式需要支持的频段,以及AP和MCU的指标等等,通过这些工作必将给整个行业的发展注入加速剂,使得终端模组快速成熟起来,能够帮助我们加快在垂直行业的一些拓展。

NGMN从2017年就开始了5G相关的一些实验和测试,这方面的工作是由ORANGE整体在组织,具体分为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方面是关于技术特征的选择。还有一个是系统概念的样机以及不同网元和终端之间的互操作,以及最后的运营商网络的实验,分别由不同的运营商前头组织。

目前这项工作得到了全球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取得了非常好的进展,大大地加速了整个行业的发展,使得5G端到端能够实现眼前大家所期待的快速成熟和部署。

在5G整个大规模商用之前,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大家都在讨论,特别是昨天很多合作伙伴都在宣示他们对5G的贡献,也就是IPR的份额。很多公司在整个IPR产生过程中作出了非常大的投入,我们也看到了这些创新对整个5G能力提升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我们需要对它进行一个合理保护。

但是另一方面,从整个产业角度来说,我们需要避免知识产权的滥用,避免导致整个行业进入门槛过高,甚至导致一些不公平的竞争。

所以在这些方面,NGMN希望能够构建起这样的环境和平台,让各方能够开展相关的一些讨论形成一些共识,避免IPR的问题成为5G大规模应用的一个瓶颈。

基于前面这些工作,NGMN目前正在制作5G白皮书2.0,它的目标是面向2025年的5G演进,给行业发展一个很好的指引。它将会包含5G未来的一些新的愿景、垂直行业的市场、系统的需求、技术、频谱以及知识产权等等。它更会包含运营商在早期部署中所体验到的一些问题、经验和教训,这样为后续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一个新的非常好的指引和参考。

在过去一年里面,NGMN给予我们的技术工作发布了大量的技术白皮书,包含协作的智能交通、基站天线、无线网的汇聚、5G频谱需求等等系列的白皮书,有兴趣的来宾可以关注一下NGMN的网站。

在今年2月份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世界移动通讯大会上,NGMN也组织了一个面向产业的新闻发布会,在这个新闻发布会上我们一方面分享了整个NGMN工作的最新的进展,特别是面向垂直行业的一些思考,比如为了应对垂直行业的挑战,运营商的5G网络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我们面临的一些挑战,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邀请了全世界主流的运营商分享一下在垂直行业方面的一些思考和未来的愿景。比如我们邀请ORANGE分享在工业4.0里面的沉浸式体验里面的思考和实践。AT&T分享他们在娱乐行业的一些园区网络方面的实践和思考。中国移动分享了关于智慧电网方面的一些思考和未来的构想。德电在工业制造方面的园区网络方面给了一些实践和思考。NTT DOCOMO也分享了他们在远程医疗分析的实践和思考。沃达丰着重在智慧工厂和工业自动化方面给出了他们长远的规划。

最后作一个广告,NGMN下一次的产业大会将会在2020年的4月21号到23号在法国巴黎召开。在这个大会上,我们将会邀请全球顶尖的运营商的CTO分享他们关于未来移动通讯发展的一些思考,我们也将邀请很多运营商和合作伙伴的一些领袖分享他们对于未来5G发展的一些经验和思考。

当然NGMN也会介绍在5G工作方面的一些最新的进展以及我们也会组织合作伙伴共同展示5G的一些创新的解决方案和相应的一些概念,以此帮助整个行业面向未来拓展5G的一个发展的空间。

最后,我想说NGMN的使命就是联合产业链的上下游,包括外部的合作机构,包括政府,共同营造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维持整个产业的一个健康发展是我们共同的梦想,我们也期待和合作伙伴一起实现这个目标。

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
2023-06-19 09:24:03
运营商 超77亿大单!中国移动启动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招标公告,启动2023年至2024年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