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活水公园与中国联通携手打造的首个5G“智慧水务”日前正式亮相。

这是双方首次利用5G技术将公园形态和城市空间有机融合,通过信息化手段为建设公园城市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我国拥有50000多条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绝大多数已经遭受到程度不同的水污染侵害,包括长江在内的七大水系无一幸免。

但目前河流治理存在难度。水质监测采用传统采集手段,有设备昂贵、维护困难等问题;河道测绘采用人工测绘,存在河道数据不准确等问题:清淤工作无法预测,如清淤不及时,会增加河道风险污水排放河道存在偷排、漏排、超排等违法现象,监管难度大。

为此,成都联通发挥5G网络优势,针对河流治理短板,在活水公园打造了两个标杆性项目----5G VR全景展示系统和全自动无人船巡河系统。

5G VR全景展示 生态美景尽在眼前

1

在活水园区的人工湿地塘床生态系统和海绵城市实验平台设置摄影机,在管理中心与游客中心搭建VR全景大屏,通过5G高速率传输向游客清晰展示园区实时拍摄的视频,同时在园区设置观看点,配置VR眼镜让游客身临其境观察到生态景观的自然美感还有新型城市建筑的别样风情。

全自动无人船巡河 安全效率采集数据

2

中国联通首创5G/4G无人船巡河技术,将联通5G/4G技术应用于无人船。

无人船外形小巧,轻便,自重7千克,大速度可达6米/秒,可实现远距离操控或按照既定航线自动巡航。

可用于远程河流的数据采集和河道测绘,智能识别河道垃圾、水葫芦、蓝藻等生物,而且还可凭借小巧灵活的特性勘探人类无法进入的死角区域,在危险河道,可远程操控精确测量,保证测量员的安全。

此次,四川首个5G“智慧水务”商用项目落地活水公园是成都联通在5G应用上的全新尝试。

未来,成都联通还将借助5G优势,联合行业内优秀合作伙伴继续完善人工智能、VR、智慧管理、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以智慧化手段促进城市水务服务质量与效率的提升。

延伸阅读:

浪潮携手伙伴成立5G联合实验室,并发布首款虚拟数据中心机房方案

甘肃省印发5G通信网建设发展意见 明确由铁塔公司统筹需求

中国5G网络投资迅速增长 未来五年将是北美的两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0 16:09:00
市场情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沪圆满落幕
2023年10月16日至17日,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总决赛在上海成功举办。 <详情>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6-13 09:34:41
5G资讯 信通院魏然:5G应用规模化为数字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魏然表示,随着5G技术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5G应用创造了更多新的场景和价值,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动力,希望产业界各方共同携手,共同推动5G应用规模化应用,为我国 <详情>
2023-06-09 09:08:09
5G资讯 信通院李珊:分类施策、梯次导入,加速5G应用规模化发展
5G发牌4周年,我国5G网络建设和应用发展成绩斐然,如何实现5G应用规模化发展成为下一步的重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