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关“NSA是假5G”的论调尘嚣日上,引发了巨大争议,甚至引起不少网友的恐慌,  媒体调查后发现,这实际上是有手机厂商在助推,为了自身利益,唯恐天下不乱。

第一批5G手机仍为NSA制式

眼下已到了5G手机制式明了的关键时候,9月份5G手机将要在中国全面上市,那会采用NSA制式吗?

NSA和SA是什么?其实是两种5G现行组网方式。

NSA是融合现在4G基站和网络架构部署的5G网络,直接利用4G基站加装5G基站,即可实现5G网络,覆盖建设速度非常快。而SA组网被称为独立组网,也就是要重新建设5G基站和后端5G网络,从而完全实现5G网络的所有特性和功能,但建设成本相比NSA要高。

NSA可以利用现有的4G网络普及服务,在5G发展的初期拥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现阶段部署NSA更有利于运营商对5G网络的发展和推广,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NSA/SA两种组网模式并存状态将会一直持续。

截至到7月中旬,工信部发放的的8款5G手机大部分都支持NSA制式,说明国家认可NSA制式。

对杨杰董事长原话的误解

此事引发争议的来源是一个月前,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称,”2020年1月1日起,将不允许NSA 制式的5G手机入网,全力过渡到SA5G组网”。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

杨杰当然没有说错,只是外界理解错了,这句话是对“2020年1月1日起仅支持NSA的手机将不会获得入网许可”的误读。也就是说,2020年起,只支持NSA模式的新手机将不能获得入网申请,而今年的NSA 5G手机并不会受到影响。

第三阶段SA测试进展

实际上,第一批5G手机在未来多年并不会因为组网模式的改变而无法使用5G。

三大运营商是否支持NSA?

另外,这还牵涉到三大运营商的5G制式策略,在一个月前的MWC 19上海展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演讲中表示,中国电信坚持以SA方式为目标方向,加快5G创新发展。

柯瑞文透露,在5G建设初期,中国电信已经在全国40多个城市开展NSA/SA混合组网方式,推供5G服务。同时,中国电信启动向SA升级,力争在2020年率先全面启动5G SA的网络,目前已经与包括华为、中兴、爱立信等主流厂家完成互联互通测试。

中国联通就是NSA的坚定支持者。在日前的一个通信业高层研修班时,中国联通副总经理买彦州说,“中国联通以打造5G精品网络为目标,初期以R15版本的NSA架构进行5G网络快速部署,同时加速推进SA产业成熟,以NSA/SA混合组网为过渡,持续向SA目标架构演进”。

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张同须表示,“中国移动推进SA规模商用,作为目标网,实现与NSA并行发展”。

张同须认为,“NSA和SA协同演进策略,取决于业务策略、投资、技术难度和全球5G发展情况。初期,NSA面向公众客户,SA面向新卡新号垂直行业客户,后续SA作为目标网同时服务垂直行业和公众客户”。

显然,中国移动在初期也是用NSA/SA协同组网。

某手机厂商助推

那么,为何“NSA是假5G手机”会流传?这主要是因为华为消费者BG董事长余承东在其朋友圈中说,“国内同行加油,希望大家都能提供真5G手机,NSA很快被淘汰,SA才是真5G。”

余承东微博

他的潜台词意思是,”NSA是假5G手机”.

不过,这个话打击面一片,既影响了华为的“友商”们,也让高通公司尴尬,同样让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下不来台。

当然,余承东显然不是想打击运营商,而是瞄准其它手机厂商,但是,结果却放大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