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消息 百度网盘总经理汤利华宣布,5G将重塑个人云服务的核心价值,百度网盘将从工具升级为个人云服务操作系统,并通过IoT与万物互联,如打印机、路由器、汽车、智能家居等。

随着5G牌照发布,2019被称为5G商用元年。汤利华介绍, 百度网盘针对5G时代做的第一个准备就是将百度网盘从工具升级为一个操作系统级入口,即以数据存储和传输为基础,接入更多的服务,包括百度网盘自身服务能力升级,以及通过开放平台接入第三方服务。

在最新发布的百度网盘10.0版中,百度网盘强化了“备份、传输”两大基础服务之外的其他服务占比,如笔记、照片搜索等多个实用功能占据了显著位置。其中,基于百度图像识别技术的照片搜索功能,可以智能地识别用户在百度网盘中的图片内容。也就是说,用户只要输入关键词就找出用户个人网盘里与该关键词相关的照片。百度方面认为,5G显然会带来图片内容数量的进一步暴增,这个功能将极大的方便用户在海量照片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照片。

“这些应用还只是刚刚开始”,汤利华介绍,未来5G更成熟之后,百度网盘的基础应用也将更加丰富。

除了自建更丰富的服务能力外,百度网盘还将引入更多的第三方服务。

首先,百度网盘已经通过百度智能小程序引入了美图秀秀、金山文档、小度扫描等十多个第三方软件服务。通过这些应用,用户直接可以云端处理自己的个人数据,而不需要下载到手机端再处理。据透露,百度网盘中,金山文档智能小程序的月活用户已经达到千万量级。

其次,百度网盘还与樊登读书、蜻蜓FM、小鹅通等内容合作方建立合作,为用户提供优质内容服务。

此外,汤利华提到,未来,个人云服务未来不仅存在于手机,也将存在于所有IoT设备中,因此百度网盘也提前进行了布局。

目前,百度网盘已经和联想、华为、吉利汽车、TCL等企业达成合作,云端打印等相关服务已经陆续落地。如通过百度网盘与联想打印机相连,用户可以直接把百度网盘中的文档打印出来,而不需要借助PC等其他设备。

此前,迫于个人云服务的高成本特点,大量提供个人云服务的企业纷纷停止服务,但百度网盘依然选择为用户继续提供服务。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百度网盘市场份额超过85%。

汤利华强调,这是因为百度始终看好个人云服务赛道,也坚信个人云服务是5G时代用户最重要的刚需之一。“这不仅源于百度一贯的战略定力,也与百度网盘在百度移动生态中的战略地位有关。”

汤利华称,当前,百度正处于夯实移动生态的关键时期,其核心正是从连接信息向连接服务升级,百度网盘的战略地位及布局不仅契合这一战略方向,也为百度移动生态面向5G时代提供了更多种可能。

在谈到商业模式时,汤利华表示网盘是2014年开始做商业化的尝试,今年是商业化第五年,基本上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会员付费的商业模式。“这个在未来很长时间都会以用户付费为主,这是网盘的变现模式。”

不过,汤利华指出,用户过去可能为工具能力付费,他可能需要更大的存储空间,需要更多的带宽资源高速传输。未来,百度网盘希望用户能够为服务付费。“做一个不是那么恰当的比喻,过去我们给用户提供的付费产品以前是卖原材料,我卖木头给他。现在换一种方式卖,我卖的是家具,还是用户付费的商业模式,但是我们提供的服务方式,我们提供服务的水平和品质在发生变化。”

汤利华称,因为百度网盘现在给用户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服务内容,所以在会员的变现模式上,也会从过去单一的会员套餐模式,变革和升级为更加灵活、更加精细化,可以多样化组合的付费模式。“未来可能还会有不同的服务等级,你愿意付出更高的成本,你得到的服务更加丰富,品质也会更加优良。”

a5G网站广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