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华尔街日报》科技专栏作家乔安娜·斯特恩对美国的5G网络做了一次巡回测试,行走了美国多个城市,全面体验了美国四大运营商的5G水准,结论是:不能动、别进屋、拿冰袋降温!

5G信号塔 铁塔

5G信号塔 铁塔

不能动、别进屋

拿冰袋降温是因为三星5G手机散热不行,外加美国此时气温太高,手机频繁死机。但是为什么会出现“不能动、别进屋”呢?

乔安娜的报道中表示,无论是在丹佛、芝加哥还是在亚特兰大,只要她绕着街区走上几步,5G信号就会消失,自动变成4G。

注意,这里不是走了很远,而是绕着街区“走几步”。没有脱离街区的范围,也没有很快的速度——这个事情让小新想起了当年小灵通刚普及,有人质疑小灵通信号不好,坐车上开快了都没信号。UT斯达康总裁吴鹰戏称:用小灵通还是骑自行车吧。

说远了。再说“别进屋”。当斯特恩找到5G信号后,她发现了一家精致的面包店,然而当她踏入面包店的那一刻,5G信号消失。

5G信号这么差?

当然不是。

经过通信行业多年的努力,5G从理论到产品均已准备完毕,只要按部就班的推进开来,就不会遇到上文中乔安娜记者遇到的情况。

但实际情况是,目前美国的5G网络无法实际应用。这其中固然有刚刚起步的因素,但造成这种情况的大原因却是美国5G网络的一个天然缺陷:频段之争。

和4G采用连续频段不同,目前全球采用两种不同频段部署5G网络,分别是30-300GHz之间的频段被称为毫米波;另一种集中在3GHz-4GHz频段的被称为Sub-6厘米波,光的频率如同两种不同的轨制,不同轨制是不可以互通的。

关心5G的同学也一定听到过很多对毫米波优势的吹捧,包括速度快、频段资源丰富等等。但毫米波也有一个致命问题——覆盖面积小、穿透性差。而Sub-6厘米波虽然无法达到毫米波的速度,但性能依旧是4G的数倍,同时覆盖能力也是毫米波的5倍以上。

在目前阶段,包括中国、欧盟的大部分国家5G采用的Sub-6厘米波。而美国5G网络用的就是毫米波,这也是为什么乔安娜记者走几步,或者进屋就会丢信号的原因。

美国为什么特立独行?

显然,美国的5G现在已经和全球5G产生了隔离。这将为美国未来的5G商用发展埋下重大的隐患。既然有这样的问题,美国为什么还要特立独行的推广毫米波5G呢?

从某种程度上,却要怪美国政府太“远视”了。在过去数十年,美国的通信行业一直处在领先地位,也养成了自行分配无线电波频段的习惯——反正最后全世界都要跟着我的标准走。

目前,美国Sub-6厘米波频段大部分掌握在美国军方手中,小部分被分配给了教育等产业。对于普通产业来说,负责频段分配的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自然可以乾纲独断,说收回就收回——比如前段时间就不顾教育行业抗议,收回了原属于教育频段的部分2.5GHz资源。

但是军方的频段资源涉及到国家安全——这也是美国制裁华为时挥舞的大棒之一。这部分资源已经被军方占有并大量使用,如果重新归入民用波段,那么必然和军用产生冲突,甚至真的可能危害到美国国家安全也不一定。

鉴于此,美国的5G建设无奈的以毫米波为主,搭配极少量的Sub-6厘米波。但由于数量太少,根本起不到任何改善的作用。

毫米波面临的大量问题

即使美国强推5G毫米波,并且成功实现覆盖,也一样面临大量问题要解决。

第一个就是成本问题。由于毫米波基站覆盖面积小,必须采用比Sub-6更加密集的基站部署,以及更加有针对性的布局。目前业内认为最合适的方案就是在社区电线杆、路灯杆上安装微基站。

如果照此办理,美国需要大约在1300万根电线杆上安装微基站,建设成本也将高达4000亿美元,如此才能保证28GHz频段下以每秒100 Mbps速度达到72%的覆盖率、每秒1Gbps的速度达到大约55%的覆盖率。

如果使用Sub-6网络,只需比原本的4G基站稍微密集一些——而且4G基站的基础建设还以复用,部署成本十分之低。

其次就是毫米波的穿透力问题。

理论上,无线电波信号可以穿墙入地,覆盖需要的区域。但无线电波的穿透力和频率成反比,高频的5G毫米波穿透能力可以用“可有可无”来形容。开篇中乔安娜记者的“进房间”没信号只是小事情,很可能在使用5G的过程中,转个身信号就被人的身体阻挡了。

或许对于相对空旷的地带来说,5G毫米波可以起到极高速、低时延的作用。但一旦进入建筑密集区,比如城区或者乡镇核心区域,5G毫米波就只能处处受阻,无法发挥。

要解决这个问题,第一个方案就是基站入户。家家户户都装上一个微基站,确保覆盖的密集度。但是这个方案无疑进一步加大成本,让本就成本高昂的5G建设雪上加霜。

那么第二个方案,就只能让宅男宅女们离开房间,在户外健康上网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22 11:55:02
5G资讯 美国拆除更换华为和中兴设备!资金缺口巨大,或面临网络中断
今年7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表示已收到了49.8亿美元的有效报销申请,这导致了30.8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详情>
2022-02-06 11:53:06
2021-12-22 15:30:05
5G资讯 美国5G通信与民航业闹矛盾
有分析认为,美国5G通信与民航客机存在的矛盾,也与美国5G频段的特殊性有关 <详情>
2021-12-21 15:22:31
5G资讯 华为完成5G毫米波全部测试:单人峰值下载超过7Gbps
单载波200MHz大带宽可大幅提升UE峰值速率,大化发挥毫米波优势。 <详情>
2021-10-18 18:21:41
5G资讯 美三大运营商5G覆盖被指虚假宣传:实际网速更是一言难尽
即使是在发展好的州,有些地方只有在三分之一的时间段内有信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