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新一代通讯技术的代名词,当下“5G”的热度不亚于“蔡徐坤”,起初我与广大吃瓜群众一样,单纯认为5G仅仅是网速的进一步提升,而事实不止于此。

Image3

从量变到质变

通信网络发展至今,从只能打电话的1G,能打电话也能发短信的2G,到可以浏览网页的3G,能提供更多媒体交互的4G,我们能感受到网速的阶梯提升。

在此过程中,传输效率的进步改变了人们部分生活习惯,但还不足以颠覆整个通讯生态。

“5G”为5th Generation Mmobile Networks的缩写,也就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

但5G网络不再是网速从“100M到200M”的量级提升,和4G相比,它的提升幅度达到百倍。就好比原本双向四车道的通行路面瞬间拓展为双向四百车道,从量变到质变的效果,远超我们想象。

随着5G到来,下载一部蓝光原片只需数秒,而移动存储设备将被革新,以G为单位的SSD很可能下场如同早先的光驱或软盘。而家庭网络同样会突破千兆,限制网速的只有你家的网线。

问题来了,网速提升能为汽车行业带来哪些技术革新?

V2X引领自动驾驶时代加速到来

5G毫米级的波长,拥有超宽带宽,超高速度以及超低延时的特性。

随着车辆电子化完善,传感器也会遍布全车,车辆数据同步上传和下载,云端可实时监控每辆车的行驶工况,并随时进行调整,确保油耗与动力的和谐统一。

另外,5G数据吞吐量的几何级增长,让我们有了实现万物互联的根本,V2X时代就此开启。

简单来说,V2X(Vehicle to Everything)车联网指的是车辆之间或者汽车与行人、交通基础设施之间的联动。每一个交通参与者不再以个体形式存在,而是通过5G这个强大的介质网状互联。

车载电脑也不局限于行车信息、娱乐影音或者导航这些功能,5G云端打通后,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将为整个交通体系服务,通过算法产生预测信息,堵车、事故都将不复存在,甚至停车等待红绿灯的时间都被节省下来。

正是由于5G频段的带宽足够宽,所有用户的信息能够被零延时地实时上传下载,我们所驾驶的车辆能在高速、市区、复杂路况学习并记忆,最终构建人、车、路的统一和谐。

说到这里,智能交通的架构已初见雏形,实现自动驾驶是否同样指日可待?

5G将成为未来汽车竞争要地

5G对自动驾驶技术非常重要,现有的自动驾驶技术主要依靠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来完成数据收集,但在反应速度和精准度上仍有不足。5G到来,自动驾驶技术在测控和定位方面将得到质的飞跃。

无论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绕不开5G的大趋势,5G技术在颠覆人类讯息交互方式的同时,也对整车、零部件企业提出新的考验。

未来汽车比拼的或许不再是马力和百公里加速时间,能否率先接入5G大家庭,完成人、车、云的互通成为重中之重,固步自封在这一轮的洗牌唯有惨遭淘汰的命运。

当5G落地,你和你的爱车准备好了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10:35:00
5G资讯 当疫情“寒流”遇5G“暖流”,终端厂商能否化危为机?
疫情之下,终端厂商陆续开始了各自的2020年开局首秀。5G手机发售是否会受到疫情影响?这成了萦绕在各家终端厂商心头的问号。 <详情>
2020-02-28 19:34:01
2020-02-17 13:40:47
5G资讯 华为5G全场景发布会仍将举行
外界有猜测,华为将在此次发布会上发布1+8+N战略下最新的5G终端产品。 <详情>
2020-01-16 09:27:55
5G资讯 中国电信:预计2020年5G手机销量1.7亿,高于3G/4G切换
1月15日下午,中国电信在北京召开2020年终端生态合作推进会,发布了2020年终端发展策略。据介绍,2020年中国电信计划实现5G终端6000万, VR终端300万、智慧家庭终端3600万、 <详情>
2020-01-15 21:05:00
5G终端 5G旗舰魅族17万元基金等你来拿
根据此前消息,魅族17将是魅族科技创始人黄章打造的新一代旗舰,同时魅族17将是全球首批搭载高通骁龙865旗舰平台的双模5G手机,这将是魅族首款5G旗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