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我国完成了IMT-2020(5G)候选技术方案的完整提交。据悉,在提交的方案中,NB-IoT技术被正式纳入5G候选技术集合,预计2020年6月ITU将正式宣布5G技术方案的诞生。而NB-IoT也将成为未来5G物联网主流技术。

20197319192848

NB-IoT被纳入5G候选技术方案

2019年7月17日,ITU-R WP5D#32会议上,中国完成了IMT-2020(5G)候选技术方案的完整提交,获得了ITU关于5G候选技术方案的正式接收确认函。

据了解,中国的5G无线空口技术(RIT)方案基于3GPP新空口(NR)和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其中,NR重点满足增强型移动宽带(eMBB)、低时延高可靠(URLLC)两个场景的技术需求,NB-IoT满足大规模机器连接(mMTC)场景的技术需求。

2017年,工信部就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其中《通知》显示:到2020年,NB-IoT网络实现全国普遍覆盖,面向室内、交通路网、地下管网等应用场景实现深度覆盖,基站规模达到150万个。

半年过去,NB-IoT由国家写进5G候选技术方案,说明国家对NB-IoT技术的重视。

今年,工信部、国资委印发《关于开展深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专项行动的通知》。其中就提到:面向物流等移动物联网应用,需要进一步升级NB-IoT(窄带物联网)网络能力,持续完善NB-IoT网络覆盖。建立移动物联网发展监测体系,促进各地NB-IoT应用和产业发展。

三年跳跃:从标准冻结到48个国家部署

从标准冻结到大规模商用,NB-IoT仅仅用了三年。

2016年6月22日,NB-IoT标准冻结。截至2019年5月,短短3年的时间,就有48个国家的84家运营商已经部署 NB-IoT物联网。

而我国,预计2019年将建成90万个NB-IoT基站、到2020年将建成超过150万个NB-IoT基站、到2025年NB-IoT基站规模将达到300万。

目前,中国移动在全国已经建成NB-IoT基站超过20万,覆盖346个城市。根据中国移动预测,2019年底,中国运营商蜂窝物联网连接超过11亿,其中,中国移动蜂窝连接超过7.8亿。

据悉,2018年中国移动物联网终端补贴成本投入20亿元,其中,10亿是专门给NB-IoT,高补贴率可以到达80%,还推出了20元和40元两档NB-IoT套餐,希望满足不同的行业客户对网络的需求。

早在2018年,中国电信就已建成了全球大的NB-IoT网络,建成NB-IoT基站超过40余万个,实现城乡全覆盖,承载1亿物联网连接。在资费方面,中国电信2018年6月20日发布了NB-IoT业务套餐,该资费套餐是按照“连接次数”计费,套餐内规定一定的连接数,超出套餐外的连接次数部分另行收费。

去年517期间,中国联通宣布已经完成了30万个NB-IoT基站升级工作,已实现物联网全国覆盖。

未来走向:NB-IoT将成5G物联网主流技术

2016年3GPP首次确立了R13版本的NB-IoT标准,现阶段已经演进到R14,目前3GPP正在推进NB-IoT的R15和R16版本标准的制定,这些都将成为5G物联网的一部分。

虽然有48个国家的84家运营商已经部署 NB-IoT物联网,但在物联网领域,NB-IoT并不会一枝独秀,LoRa开始发展势头也很猛。

数据显示:全球已经有52个运营商正在部署LoRa网络,并且这个数量在增多,这些网络遍及美国、加拿大、巴西、中国、俄罗斯、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在超过100个国家在进行试点。

为此,去年曾刮起NB-IoT和LoRa到底谁才是未来物联网主流技术的讨论,业内普遍认为NB-IoT为主、LoRa为辅。

有报告显示:NB-IoT预计2025年逐渐成为5G物联网主流技术,得益于中国政府的大力推进,预计中国市场约占全球市场的40%。截至2019年4月,NB-IoT芯片厂商已达到14家,模组厂商达到100多家,应用终端达到1000多家。

现阶段,NB-IoT垂直应用行业主要集中交通行业、物流行业、卫生医疗、商品零售行业、智能抄表、公共设施、智能家居、智能农业、工业制造、企业能耗管理、企业安全防护,这些需求都成为了NB-IoT增长的市场。数据显示:NB-IoT最早商用“三表”(电表、气表、水表)领域已经在2018年实现了百万量级的出货。

另外,烟感器是目前NB-IoT应用最匹配和应用最多的产品。由于消防对楼宇的烟感器安装有要求且分布密集,导致走线难度高、成本大,NB-IoT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相关阅读:

5G时代,那些可预测的和无法预测的  

分享通信发布5G战略,5G时代移动通信运营商寻找新机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7-14 14:2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