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第十四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高质量发展与现代治理体系”在成都开幕,华为中国运营商无线总工办总工程师吴秀峰在主题为“智能互联时代的公共治理”的分论坛上发言。现将发言实录整理如下,与读者分享。

以下为演讲全文

01、信息技术推动互联网从消费级向产业级演进

产业互联网(Industrial Internet)是从消费互联网引申出的概念,是指传统产业借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以及网络优势,提升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是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

在PC 时代,花了 30 年时间用户数规模达到了 10 亿;互联网的到来,在 20 年的时间里用户数规模则达到 30 亿;然后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短短 10 多年时间,用户数规模达到了 40 亿;伴随找物联网的发展,联接从人走向物,联接数也呈现指数级增长,截止 2015 年,联接数达到了160 亿,预计到2025 年,这一数据会达到1000 亿,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万物互联会成为现实。

从个人联接到物的联接,互联网也从消费互联网发展到产业互联网,如果说消费互联网丰富了人们的沟通与生活,那么产业互联网则是不仅能把企业和企业、把产业的上下游连接起来,更重要的是连接了两侧企业内部的个体和数据,能重构传统产业的业务链和产业链。

从经济角度来看,在PC 时代可以通过大量销售硬件实现盈利(规模变现),到了消费互联网时代则主要是通过流量变现,大量的OTT 厂商开始抢占互联网入口(如电脑、手机、PAD 等)从而实现盈利,到了产业互联网时代,企业则可以通过大量数据实现技术变现,比如通过大数据改善工作流程和提升效率等。

华为的愿景是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华为将和各界一起,推动互联网从消费级向产业级演进。

02、5G AIoT是智能社会的核心引擎

联接和云是数字化的双引擎。对一个企业来说,实现全联接是技术变现,而引入云应用是为了优化业务。联接和云彼此交织,开放、安全和智慧是它们共同的特征。

数据通过多场景联接汇聚到云中进行分析和应用,产生的信息(insight)支持业务决策和预测,再通过各种行业应用驱动商业进程,数据在流动的过程中完成了从成本到商业价值的创造过程,形成了技术闭环。

数据的价值创造过程还会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生产力,进而推动新的商业模式和形态的升级,完成C2B2C的商业闭环,使得工业大规模生产和个性化服务有机结合,改善消费体验,提升供给侧的效率和利润。

华为的战略就是长期聚焦联接和云、通过不断的技术和方案创新加速政企数字化,实现商业新增长。

03、5G大大提升移动互联网体验,使能垂直行业数字化

5G是构建万物互联的基石。根据国际电信联盟和3GPP标准组织的定义,5G将面向eMBB、uRLLC和mMTC三大应用场景,主要解决用户在移动场景下的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及大连接大连接的问题。

eMBB是增强的移动宽带,在原有移动互联网的基础上持续增强。在当前4G的网络下,单小区的峰值速率是150Mbps,未来5G网络要求单小区的峰值速率将达到20Gbps,将极大的提升用户的感知速率。eMBB是构筑极致体验的数字世界基石。

uRLLC和mMTC是ITU定义的另外两大场景,即高可靠低时延和大连接场景。根据3GPP标准的标准要求以及当前华为的测试结果,5G无线侧的单向时延小于0.5ms,比当前4G无线侧的单向时延5ms高了一个数量级,主要面向车辆网、智能制造等对于网络时延和可靠性要求比较高的行业;5G网络的连接数将达到100万连接/平方公里,相比于4G的1万连接/平方公里提升100倍,支撑打造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5G在提升移动互联网体验的同事,使能垂直行业数字化。5G将成为万物进入智能世界的入口。

04、5G终端先行,多品牌批量上市,预计两年内降至千元级

目前5G第一阶段的标准已经制定完成,5G产业链方兴未艾。根据目前的产业进展,主流的通信芯片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5G芯片,并且在今年的Q4将全部支持SA/NSA双模架构。

5G的终端发展也很迅速,在移动网络发展的历史上,第一台3G终端晚于第一张3G网络6年,第一台4G终端晚于4G网络2年,而在2019年,5G终端几乎和5G网络同时发布。根据目前的公开信息,2019年将会发布超过60款5G终端,包括手机、CEP、移动热点、和工业模组四种形态。

5G的终端价格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根据目前的业界预测,2019年5G终端的价格将超过600美元,明年预计会降到300美元左右,两年内将会出现千元机。

05、2019年是5G商用元年,全球先锋运营商抢占制高点

2019年是5G发展的商用元年,全球领先的运营商都在抢占5G品牌的制高点。根据目前的进展,全球已有12个国家发布了5G业务和套餐资费,包括韩国、英国、美国等,预计2019年底前将有超过50个国家发放5G频谱。

在已经发布5G的国家中,以韩国最为典型,自2019年4月3日正式放号,一周时间5G用户数超过10万,目前已经超过160万的规模,网络覆盖首尔地区和6大城市,基站数量已超过8万。

中国的5G进程是2017年工作发放了确定5G的可用频谱,18年将频谱预分配给运营商进行实验网测试,19年6月6日,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

06、全球2/3已发布的5G商用网络由华为部署

在全球已经发布的5G商用网络中,有三分之二是有华为部署的。2019年上班年,华为5G的商用进程在加速,在19年2月份的巴塞罗那通信展的时候,华为的商用合同数30个,发货数量4万站,到6月份上海通信展,华为的5G商用合同数达到了50个,其中欧洲28个,中东6个,亚太6个,美国4个,非洲1个。基站发货数量超过15万,目前这个数据还在持续刷新中。

07、首批5G网络商用发布,兑现10倍以上4G体验速率

在全球首批商用的5G网络中,以韩国的LGU+最为突出,根据韩国官方的数据,华为承建的LGU+的5G网络,在80M频谱带宽的基础下,速率达到500M以上。从用户使用的数据量上看,4G DoU从2015年的4G到2018年的9G,三年时间翻了一倍;但是5G部署之后,单月的DOU就达到了39G,几乎是一个月翻了4倍。5G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体验,兑现了10倍以上的体验速率。

08、在30+城市开展5G行业应用探索

在国内,华为携手运营商,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积极的联合企业开展5G业务的孵化与探索,在全国超过30个城市进行了各种行业的5G测试验证,这其中就包括5G央视春晚直播、远程手术、5G公交等业务。

09、十年如一日,华为坚定不移投入5G研究与创新

5G的商用领先基于持续的5G研发投入,从2009年开始到2018年,华为持续创新、坚决投入共12亿美金用于5G的研究和标准推进,产品开发,在5G网络的后续演进中,华为还将持续投入超过8亿美金进行产品开发,构筑华为端到端产品的持续领先优势。基于华为的持续投入,华为产品在个运营商的比拼测试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华为在标准和专利领域的领先,标志着中国企业在5G标准领域的话语权得到提升,拥有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G技术。

最后华为将携手运营商共同推动5G网络部署,助力垂直行业打造数值化的智能世界。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07:33:00
5G资讯 工信部:春节至今已发放5G手机等设备核准证书300余份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产业链协调,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并优 <详情>
2020-03-03 07:29:00
5G终端 换机潮将至 追高5G,还是抄底4G?
2020年被视作5G手机普及年,在刚刚过去的二月,尽管有疫情影响,各大主流手机厂商的5G新机依然如约而至。 <详情>
2020-03-02 17:44:00
5G资讯 德国电信部署LTE/5G Open RAN解决方案:可扩展,性能高
据外媒报道,VMware和英特尔正在帮助德国电信为现有LTE和未来的5G网络构建基于O-RAN标准的虚拟化无线接入网络(vRAN)平台。几家公司目前正在德国电信位于德国波恩的总部进 <详情>
2020-03-02 11:54:09
5G资讯 建设热度不减,5G将带动产业链全面复工复产
2020年初开始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都受到了影响。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疫情来势汹汹,让其彻底消失还需时日。如今疫情已经得 <详情>
2020-03-02 08:00:00
5G终端 5G“加速跑”需要大家一起跑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目前,抗疫防疫工作进入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复工复产阶段。对于通信行业来说,加快5G建设是复工复产环节最为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