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多地政府出台5G通信网络建设发展方案加快5G网络建设,贵州、河南、河北、甘肃等地出台的方案中纷纷提及铁塔公司。

贵州

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贵州省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明确:

一是住建、通信等部门尽快制定实施《贵州省建筑物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把通信基础设施规划设计纳入到相关工程建筑行业的强制标准中,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设计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范畴。

二是要求铁塔公司统筹好各通信运营企业5G建设需求,由政府相关部门将基站、铁塔、机房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乡(镇)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在规划市政设施时预留空间,并统筹考虑基站电力、传输光缆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需求。

三是要全面开放各类社会公共资源,为5G基础设施建设预留空间并提供施工便利,禁止巧立名目收取不合理费用。四是简化通信基站等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申报、审批手续和流程,加大对5G基站站址用地支持力度,加快用地审批和权证办理速度。

河南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发展的通知》,出台6项举措:

一是建立5G网络建设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河南铁塔公司作为重要成员单位加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统筹协调全省5G网络建设发展。

二是要求集约高效利用各类开放共享设施作为5G基站的站址资源,同时要求各地在规划新建多杆合一公共设施时,统筹考虑 5G基站建设需求。

三是加快5G基站直供电改造,要求电力部门严格执行5G基站峰谷电价等优惠政策,建立基站用电报装“绿色”通道。

四是要求住建厅制定出台《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范》,为移动通信基站、机房和相关配套设施预留建设空间。

五是要求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共机构等所属公共设施向5G基站建设无偿开放。

六是进一步简化5G网络建设涉及的规划、建设、土地、环保、无线电等行政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加快5G规模组网进程。

河北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站规划建设的通知》,通知明确:

一是要求铁塔公司汇集基础电信企业5G基站站址需求,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基础上,确定可合理共享的社会各类塔(杆)资源数量、空间分布等,协助编制5G基站站址规划,同时要求各级政府在规划新建多杆合一公共设施时,统筹考虑5G基站建设需求并预留建设空间。

二是要求国土资源部门加大对5G基站站址用地的支持力度,将用地需求统筹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及时纳入当地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简化用地审批手续,加快权证办理。

三是要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所属公共区域,以及汽车站、火车站等公共交通设施要向5G基站建设开放,要求协调开放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资源,要求房地产主管部门督促物业企业配合做好住宅小区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工作。

四是要求各地市支持和保障5G基站选址和建设,对选址困难的基站建设,给予重点支持和保障。

甘肃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5G通信网建设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

一是由铁塔公司统筹各基础电信企业站址需求,集中报批、集中管理,有效提升社会资源利用水平,并将甘肃铁塔负责人纳入全省5G规划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成员。

二是要求各市州政府加快将辖区内5G站址专项规划纳入城乡发展规划。同时简化审批流程,加快5G规模组网建设进度。

三是要求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率先免费开放所属构筑物及公共区域,同步加大居民住宅等场地资源开放力度,要免除没有政策依据的收费项目,减少信息基础设施运营单位的费用支出。

四是要求各市州政府加快开放路灯杆、监控杆、交通信号杆、指示牌、公交站台、电力塔、广告牌等公共设施。推动成立智慧杆塔产业联盟,统筹规划建设智慧杆及配套资源,通过对已有基础设施进行统一标准的适应性技术改造,完成5G多功能杆应用部署。

延伸阅读:

IDC时评:令运营商瑟瑟发抖的5G耗电量!

Ovum观察:5G将推动运营商-OTT媒体捆绑服务收入增长

印度工业联合会呼吁降低5G拍卖底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14 09:50:06
5G资讯 上海发布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
近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海海事局联合制订并印发《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2023—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