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5G基站功耗是4G基站3倍多,对供应商的建设、维护带来极大的考验。

实际上,5G的典型场景能耗并不像很多人担心的那样高,在同样覆盖能力下,与4G 4T4R设备的典型能耗在同一个量级上面,功耗并不会影响全球5G网络的部署进展,截止目前,全球已有30+运营商发布了5G商用业务。

同时,虽然5G单模块、单站点的总体功耗比4G有所增加,但是小区容量却提升了30多倍。从能耗的利用率角度来看,4G基站每秒传输1Mb(Mbytes)功耗为1.48Watt,5G基站每秒传输1Mb(Mbytes)功耗为0.14Watt,5G对比4G相同传输数据量的能耗大幅下降。

最后,抛开能力谈能耗都是耍流氓。5G和4G相比如此,不同能力的5G设备之间相比也是如此。同样是5G设备,能力低的产品覆盖更小、容量更小、速率更低,自然不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而能力强的5G产品,覆盖更大、容量更大、速率更高,还大幅提高了能量的效率。

节能减排的本质不是让我们放弃消耗能量,回归到原始社会,而是提高能源效率,用更少的能量服务我们更舒适、更美好的生活。

此前,华为董事长梁华也在华为《2018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提高能效的核心是用更少的能量传递更多的信息。5G设备1度电的能量消耗,可以支持超过5000GB流量的传输,相当于下载5000部超清电影,而在4G时代,同样的电量仅能下载300部不到,可以看出5G相比于4G,能效提升了10-20倍。

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5G设备能效也更高,5G将更符合“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理念。相信基站功耗问题将不再是困扰运营商的难题。

相关阅读:

5G传送承载网在光通信里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苹果与英特尔达成巨额交易,还自主研发5G调制解调器防高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10:31:00
运营商 Turkcell携手华为完成运营商现网800G创新试点
近日,Turkcell宣布与华为完成海外运营商800G波分现网测试。这奠定了Turkcell在高速传送技术创新的领先优势,同时极大推进了5G时代800G传送技术的商用进程。 <详情>
2020-03-02 09:31:32
5G资讯 中国移动:今年将建30万个5G基站 5G套餐用户数达673.3万
截止1月底,中国移动已开通7.4万个5G基站,5G套餐用户数达到673.6万户。 <详情>
2020-03-02 08:00:00
5G终端 5G“加速跑”需要大家一起跑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目前,抗疫防疫工作进入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复工复产阶段。对于通信行业来说,加快5G建设是复工复产环节最为关 <详情>
2020-02-29 21:29:51
运营商 运营商推出行程卡服务 免费提供14天内到访地服务
2月29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利用电信大数据,推出“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服务,为全国16亿手机用户免费提供其本人14天内到访地服务。 <详情>
2020-02-29 20:14:50
运营商 全球29家运营商已承诺支持SBT:2030年至少减排45%
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国际电信联盟(ITU)、全球电子可持续发展倡议(GeSI)和基于科学的目标倡议(SBTi)为应对气候变化所做的努力取得了重大进展,因为信息通信技术行业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