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微信用户月人均成功通话时长为139分钟,较前一年增长114%,即增长了74分钟。

1565405502396033008.png

图:2017年微信用户月人均通话时长

而根据中国电信年度财报数据显示,同期2017年单用户月平均通话时长为256分钟,较上一年下降8.2%,即减少了23分钟。

由此可见,OTT应用的通话增长和运营商话音的下降并非严格的零和博弈。

普通消费者,根据不同场合选择使用合适的应用,两者相互结合,共同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通信需求。由于OTT应用免费使用,加之本身具备很强的社交属性,OTT通话多用于非正式、熟人之间、长时间沟通场景。而运营商语音业务,具备天然的全网用户直接可达性,和用户社交无直接关联,多用于偏正式和重要沟通的场合以及需要快速接通的场合。

工信部《2019年上半年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报告中显示,上半年,全国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完成11969亿分钟,同比下降6.8%,移动电话通话量降幅趋于平稳。

微信用户数经过前几年的飞速发展,用户增速也逐渐平稳,用户总数即将饱和,对运营商话音业务的影响逐渐减小。笔者预测,运营商语音业务在未来2~3年内,下降趋势会收敛,形成相对稳定的局面。

1565405438423090974.png

图:微信历年用户数和增长率

话音业务仍然是一门划算的生意

2G/3G时代,话音业务受益于移动通信“人口红利”赢得了飞速发展,随着“人口红利”式微,话音业务增长逐渐停滞;得益于智能手机的革新和4G普及,通信业发展从“人口红利”渐渐走向“流量红利”阶段,话音业务受OTT应用冲击,运营商话音收入逐渐下滑;随着提速降费政策的不断深入,运营商网络流量不断增长但收入增长日趋放缓,为此运营商在不断拓展新业务领域,从流量经营向价值经营转型。运营商大力扩展新业务无可厚非,但是语音业务是消费者使用最为普遍的业务之一,作为运营商的“传统手艺”,仍然值得重视和用心思来经营。

根据运营商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话音收入占比大约在13%以上。

1565405378810043880.png

图:2018年运营商话音收入

如前文所述,4G网络受数据业务驱动而建设。换言之,4G的话音业务VoLTE可视为是LTE网络上的一个必选的、原生的、重要的应用。VoLTE网络的部署不是从0到1的建设,而是在LTE网络基础上的Add-on的部署,以典型网络来看,其VoLTE端到端网络建设和维护成本,相比于整个LTE网络的建设成本占比,小于8%。

因此,若以ROI(投资回报率)来算,对于4G话音或者5G话音的投资,其回报率是优于其他业务的。所以说,话音业务仍然是一门划算的生意。

话音业务是网络和用户间的纽带,须优质提供

手机号码是运营商和消费者之间建立服务关系的基础。

如今,手机号码不但是连接通话双方的标识,同时也和个人银行、电子支付、互联网APP等方方面面的绑定在一起,手机号码成为用户的另一个虚拟身份,用户变更手机号码成本高。政府强力推进携号转网,对于消费者而言,无疑是好消息。但同时也加剧了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提供的信息显示,以最近一年每月数据来看,携号转网用户数变化保持高位状态。2019年6月份与去年6月份数据相比,同比增长181%;与今年5月份相比,环比增长9%。2019年刚过半,已经超过了2018年全年的数据。

或许很多人认为,为了应对携号转网带来的竞争压力,持续降价才是王道。但是经过之前流量价格战后,三大运营商在流量费用上的竞争已无差距,一味的价格战没有意义。通过提升服务质量以增强竞争力、降低离网率应该成为主流。

1565405312285033636.png

图:三大运营商同价位套餐对比

出众的语音业务体验,是运营商服务质量的重要指标,让用户对运营商品牌更为认可。按照全球主流运营商商用网络质量评测组织P3-GROUP所定义的网络质量评估方法,总分1000分,其中话音体验分占据400分,占比40%。由此可见,话音作为基础电信业务,对于运营商整体品牌和服务质量的影响力。

1565405221997013691.png 

图:P3关于运营商网络质量评估标准

因此,我们认为语音业务是重要纽带,不能丢。因为语音业务是刚需,消费者依旧在频繁使用语音业务。语音业务是消费者对运营商网络质量判断的重要依据,也将成为携号转网时代运营商留住用户的关键因素之一。

综上所述,运营商话音业务量和收入,预计会随着微信等OTT应用用户数的逐渐饱和而逐渐稳定下来;话音业务无论从收入总量还是投资收益比来看,都值得悉心经营;在携号转网势在必行的环境下,运营商通过提升服务质量留住客户,话音业务质量是关键因素和重要支撑。

--------分割线--------

话音业务无论是在当前,还是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仍将是联系你我最可靠沟通方式,也是运营商重要的收入来源,同时也是运营商保留用户的关键因素之一。话音业务的价值,不应被低估。

面向未来,当前最重要的是将VoLTE建设成为服务于万千大众的话音基础网,以优质的体验和视频彩铃等更多创新的业务,驱动用户加速向VoLTE迁移,为实现2/3G网络的退网清频铺平道路。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