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以来,国内三大运营商先后宣布停售不限量套餐,步调出奇一致,时间出奇一致,甚至连套餐价格、超套流量资费都出奇的一致,这一点都不像过去三兄弟打得你死我活的模样,因此,坊间一直有传言,三大运营商之间已经协商好,停止了无意义的价格战。

而这种传言近日被证实了,根据中国联通流出的一份内部材料中明确提到,“面对行业新形势新变化,省公司层面已与友商开展竞合工作,并初步达成一致意见,在省内停止以赠卡、低门槛、大额送的校园市场恶性竞争,通过竞合提升价值,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后面还有详细的执行计划,并要求“执行时间暂定9月1日,将与友商保持同步,实际执行以证实通知为准。”

从上述材料中描述的内容看,毫无疑问三大运营商在省公司层面已经“谈妥”了,已经协商一致——不再打价格战,不再恶性竞争,回归价值竞争,追求高质量发展。

从运营商的层面上看,这绝对是一件大好事,毕竟这些年来,三大运营商之间的恶性竞争越演越烈,甚至已经超脱了“文斗”( 营销手段上的竞争),上升到了武斗(剪光纤、攻击基站、抢摊位、全武行)。而随着这种低质的低水平的竞争的大规模开展,通信行业价值越来越低,并直接导致行业提前步入下行通道,难以挣脱。就像中国电信前总裁刘爱力说的,“一碗汤、汤一碗,倒过来叮当响,倒过去响叮当,倒过来倒过去,还是那碗汤,可每倒一次,行业价值下降一次。”经过近些年的恶斗,今天的三大运营商,企业不体面(客户满意度不高)、员工不受尊敬(员工活得没尊严),可以说是人心背离。

所以,如果此次三兄弟确实是认认真真坐下来好好谈谈,决定要换种活法,并且保证能够持续下去,我觉得这对行业来说是一件大幸事,对于三大运营商的员工来说也是件大幸事——哪怕工资没涨,但不用每天苦心造诣地想着拆对手的台,不用一天到晚在外面扫街、洗楼、摆摊,这样活得也能轻松自在点。

以上是对运营商企业而言的,那用户呢?,三大运营商不再打价格战了,这对用户而言意味着什么呢?

有人称,“三大运营商不打价格战了,接下来就是要联手收割用户了”,是这样的吗?

从表面上看,似乎是这样子的。毕竟,运营商不打价格战了,不免费赠卡了,不大额赠送了,不搞不限量套餐了,那意味着用户捡不上漏了,不能再免费地使用运营商的网络了,不能再以超低资费享受到高速的不限量流量服务了,怎么看似乎都是用户吃亏。

事实上,如果往深一个层次看,如果运营商们一直停留在低水平的价格战上,固然用户是能捡上漏,但另一方面运营商就失去了动力和财力去升级服务和产品的,那用户也就失去了享受更优质的网络服务的机会。

这绝对不是强词夺理,举一个真实的例子,在发达的英国伦敦的地铁上,截至目前为止都尚未实现4G网络的覆盖,前不久伦敦交通公司宣布,计划要到在2020年中,用户才能在地铁上用上4G网络。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不符常理的一幕呢?在我国4G基本已经实现100%覆盖,现在正如火如荼地建设5G网络的今天,作为欧洲经济中心的大城市伦敦的交通动脉上竟然还没通4G,背后的原因是啥?就是因为英国的电信运营商一直没能在3G上赚到升级网络的钱!

换个角度看,国内近些年来的网络升级换代的速度非常快,2G时代落后欧美十多年,3G时代落后欧美4、5年,4G时代基本已经能跟欧美持平,到5G从目前看已经领先很多西方发达国家。为什么国内运营商能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就是运营商赚到钱了,营收上的强势表现让它们有强大的投资能力,去推进网络的升级换代。

更关键的是,运营商推动网络升级换代的背后,不光是网络性能的提升,而是更好的网络在催生了互联网行业的壮大,今天中国互联网行业走在了全世界的前面,其大的助力正是国内无处不在的4G网络。

因此,运营商不打价格战了,用户不用慌,因为我们可能很快将享受到更优质的网络和更优质的互联网服务。

a5G网站广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